“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这句话说得真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经常用这句话教育我要好好读书。爷爷说,你们是刚初升的太阳,爸爸妈妈是中午的太阳,爷爷奶奶是傍晚的太阳,世 界是你们的。是呀,我们现在是最好的时光,应该珍惜现在的时光,认真学习,长大了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
一天,老师给我们出了一道题,是问毛泽东有两个名字,一个是毛泽东,另一个是什么?我胸有成竹的把手举得高高的,老师让我回答,我说是:“毛润之”。老师问我怎么知道的,我说是看书知 道的。老师又问,被人称为“诗仙”的李白,在什么时候做诗最棒,我又举手,老师又让我回答,我说是“酒后”。老师又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说是看书。同学们都对我刮目相看。老师说这位同学懂 得多并不是天才,是因为好学,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话一点都不假,只要你多读书,就会学到很多知识。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他们都是爱读书的人,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才能进步,才能成长。我看过老舍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小白鼠》 ,故事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我,并让我从中受到很好的教育。故事是这样的:小白鼠有八个兄弟姐妹,小白鼠是最小的一个,她很漂亮,很天真,但也很炫耀自己。一天,鼠妈妈知道附近来了一只大黄 猫,叮嘱儿女要格外小心。小白鼠想,我这么漂亮,大黄猫是不会吃我的,就大胆得东奔西跑,不好,小白鼠跟大黄猫碰了个面对面,它有点儿害怕,沉了沉气,心想:我这么漂亮,大黄猫是不会吃我 的,它们说了一会儿话,说好了要成为好朋友的时候,大黄猫一下子把小白鼠抓住了,小白鼠说:“我们不是好朋友吗?”大黄猫说:“我们之间是不会有真正的友谊的,你被骗了。”没过一会儿,小 白鼠就被大黄猫吃掉了。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人不能过高的评价自己,不能太天真,这是在自己骗自己,往往会把自己的命搭进去。这仅仅是我读书的一个片断,却让我明白一个深刻的道理。让我慢慢 退去天真、幼稚的外衣,逐渐变得成熟、稳重。
渐渐的,每读一个故事,一篇散文,一本小说,我都养成了记读书笔记的好习惯,记书中的好词、好句、好段,写读后的感受。这个习惯的养成,大大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大大加强了我的记忆力和理 解力,让我在知识的海洋里,轻松自在的自由翱翔,书给了我知识,充实了我的灵魂,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读书伴我成长,读书伴随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