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主题的演讲稿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
四月,是一个洋溢着诗情的季节。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将在4月23日迎来一个飘洒书香的节日:“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并呼吁:“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自那时以来,这个独树一帜、墨香洋溢的节日声誉日隆,受到全世界人们的关注和欢迎,其宗旨和意义也逐渐深入人心。以节日的形式,让人们向那种健康、高尚、纯粹的生活方式回归,向那些为人类开拓了自由、丰富的精神世界的伟人致敬。这是真情的呼唤,这是深沉的缅怀。不论肤色,无分国别,人们在这个节日里表达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信心和希望。在这一世界潮流之中,我们的热情也日趋高涨——多读书、读好书,正成为今天我们全社会的共识与需求,一股股清新的读书之风正扑面而来。我今天讲话的主题就是——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作为千年文明古国,我们的伟大传统之一就是以读书为尊为贵。“积财千万,无过读书。”读书可以明理得道,可以修身养性。“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读书人在阅读之中,“手披目视,口咏其言,心惟其义”,“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种身心合一的阅读历程,赋予了读书极为厚重的神圣性和愉悦性。读书使我们思接千栽,纵横万里,窥天地之妙,得万物之灵。文化的血脉、思想的精髓、国家的道统等等,都在读书中绵延不绝,久传于世。读书的传统早已沉淀在中华民族性格的深处。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一个个动人故事形象地体现出中华民族对读书的酷爱。古人甚至有云:“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更让人惊叹的是,我们的祖先曾设计出一整套完备而行之久远的制度,让读书成为国人治国安邦的进阶。读书之兴衰实与我们个体与民族的命运转折息息相关,须臾不可分离。
当今时代,信息爆炸,潮涌而来,种种现代传播媒体在拓展人们视野的同时,亦在挤占人们读书的时间。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读书之风,提升国民的知识水平和自我学习、发展能力,培养青少年阅读的兴趣,让读书成为青年人终身追求的“时尚”,十分有利于学风、校风的建设,有利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社会,有利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国家战略。借这个机会,我想对广大同学们说两点:
第一,要重视读书。北宋诗人黄庭坚说过,人要常读书,三天不读书,面目可憎。有点夸张,但很有道理。当今社会上、甚至在我们校园内,有些帅小伙美少女,五官也许还看得,但一说话就暴露出浅薄和低俗。而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读书来洗涤心灵、滋养心灵。读一本好书,就是引来一泓清泉浇灌心田,读一本好书,就是开启一片阳光照亮人生的房间,就是身入芝兰之室,头顶灿烂星天。我们要用好书洗去内心的浮躁、油滑、懒散、冷漠、偏执、狭隘、仇恨、逃避责任、自我中心,等等。于是,我们的灵魂就不再漂泊和彷徨,精神就不再挣扎和流浪,情怀就变得纯洁和高雅,生命就沉静而又飞扬!同学们要知道,读书可以安身,读庄子的“自然”,读孔子的“仁爱”,读马丁路德金的“梦想”,读海明威的“永不言败”!读书可以立命,读太史公的“一家言”,读顾炎武的“匹夫责”,读范仲淹的“天下忧”,读欧阳修的“与民乐”……读书是灵魂的壮游,随时可发现名山大川、古迹名胜、深林幽谷、奇花异卉,这样,打下我们精神的底子,打下文化的底子,打下做人的底子。可以说,一个人的阅读的历史,将成就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历史。
第二,要重视经典。我们不反对俗文化,但特别强调要读经典。那些圣洁的、美感的、雅致的、庄重的、忧郁的、悲悯的书籍,便是经典。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便是经典。阅读经典,是为了体会人类生命深处的共鸣,思想深处的结晶;阅读经典,是为了传承民族文化;阅读经典,是为了鼓舞我们的智慧和心灵。
老师们,同学们,“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身在热爱读书的国度,我们更应该在每一天享受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愿每一个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