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主题的演讲稿范文
早上好!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所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由地阅读,安静的力量》。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才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人生。所以,书,真是个好东西,阅读,真是个好习惯。
很多人批评中国没有信仰,不知敬畏。其实中国人不是没有信仰或者缺失信仰,而是忘却了自己应有的信仰。这种信仰在哪里体现呢? 我觉得应该在书里。原则上说,没有哪本书是必须要读的,但事实上,有些书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信念信仰往往具有基本价值,是民族的文化之根。如《圣经》是西方人的文化之根,它之于西方人,莎士比亚之于英国,泰戈尔之于印度,而孔孟、楚辞、诗骚、李杜、《孙子兵法》、《红楼梦》等等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她之于全球华人。毫无疑问,这些书对一个人的思想启蒙而言,你读和不读是不一样的。
读书是为了愉悦精神,更是为自己积累知识财富,开阔视野、创造思路。 古人云,食不可无肉,居不可无竹。现在我们再补一句:人不可无书。
阅读是一种安静的力量,在生命中超越。无论你是跪着读书、站着读书、坐着读书、躺着读书、走着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因为天堂大致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自由地阅读,是一种水滴石穿的力量,涓涓淙淙地影响着你。绵不绝、清澈底。
自由地阅读,是一种涵养性灵的力量,让我们安静地存在。所以我们在活着的时候,必须好好地活着。阅无尽,读无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