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诗书中,看尽人间百态。读书之乐,乐在大开眼界。古今中外皆浓缩于书中;千山万水,尽了然于卷里。读书之乐,乐在悦心。读书可以排解纠结缠绕的情绪,可以拨开犹豫彷徨的迷雾,可以培养纯真高尚的情操,让我们增加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和力量。潜移默化中,我们的心胸更加宽容豁达。
母亲爱书。她曾对我说,女子读书,更能美颜。是啊,容貌是心灵的体现,美好的心灵滋养着姣好的容貌。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懂得了很多道理,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也变得从容而温和。日积月累,微笑溢出,面相柔和。外表的美艳,华丽的装束,这些都抵不过一个读书女子静雅贤淑的气质。
镌刻在我回忆中的是母亲那低眉吟读的姿态,宛如天使般的宁静。那云淡风轻的神态,带着气定神闲的风度,陪伴着一壶清茶的味道,淡看流年过往。腹有诗书气自华,举手投足间,清新淡雅。通过长期的阅读,妈妈的骨子里散发出一种高贵典雅的书卷气,通情达理的智慧中流露出一份从容淡定的美。不开心的时候,书是母亲快乐的伙伴。孤独的时候,书是母亲心灵的鸡汤。闲暇的时候,她手持一本书卷,就在时光的唱片里,读出一种诗心琴韵。只有拥有了内在的气质之美,才不会惧怕岁月的流逝读书的母亲,心胸开阔,视野通达,于是就少了许多的俗气,平添了一份高贵大气。母亲读书时多是安静的,那灵动的秀丽,那缓步触摸书卷的姿势,那静坐书桌旁的端庄,日久就形成了一种浓郁的书卷气。母亲的容貌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逐渐老去,而那份仪态端庄的气质,在长时间的诗书沁润下,会散发出岁月里特有的温文尔雅。目光所及,惊艳时光,让人舒服而温暖。
简静素雅,灵动清婉,像母亲一般充盈着书香气的女子,一直是我所向往的。我想,充溢书香气息的女子一定是美丽的,潺潺的心事,纤小细腻的感怀,和着柔情,皆倾覆于笔墨,谱成一阙阙空灵清秀的文字。读书的时候,懂得了道理;读书的时候,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读书的时候,看透人情世故,游走宇宙。读书的时候,增加了知识,提高了素养。触及书卷,倾听文字的旋律,体味阅读的快乐,儒雅和知性就在那阅读中流淌。
“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书有华,秀于百卉”,而书亦有香,馥于万花,书香幽幽,它将我们从俗事的染缸里拉出来,净化了我们的灵魂。读书足以恰情,足以***,足以长才;读书使人充实,使人明智,使人灵秀。
读书有方。书,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者,少数则需咀嚼消化。换言之,有只需读其部分者,有只需大体涉猎者,少数则需全读。读书时不可诘难作者,不可尽信书上所言,亦不可只为寻章摘句,而应推敲细思。读书时需要的是全神贯注,孜孜不倦,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一个人,因为信仰而幸福。一个人,有阅读作信仰,更是幸福!读书,让我幸福,让我快乐;读书,让我听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大海一样的声音。它尽管很微弱,但依然能够穿透心灵的厚壁。
书香幽幽,我翩舞其中。我在其中醉了,痴了,顿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