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读书的优秀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很多人都讲过读书的乐趣,尤其是欧阳修的读书三大乐趣——立竿见影,上厕所,枕着枕头。欧阳修的读书法的确是一种快乐的生活,也说明读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有兴趣就可以读,不需要寻求好的环境。欧阳修是一个享受读书乐趣的文学巨匠。因为读书真的是个人兴趣,一个不爱读书的人给他任何好的条件都是没有用的。喜欢读书的人,可以打开书在任何地方阅读。古人曾用“半渡一夜茶香”来表达对读书的理想和浪漫的兴趣。如果有这样前所未有的财富,肯定会让人幸福,但这是一个愚蠢的梦想。大部分学生都很穷,养家糊口已经够尴尬的了。你怎么敢指望再找一个所谓的红颜知己?“武陵的贵族青年们多么慷慨地竞争,一首歌就能得到无数的红绸卷。”毕竟这是有钱孩子用钱堆砌出来的“福分”。所以学者们大概是羡慕又无奈。好在文人的想象力特别丰富,就编了一个美丽的童话来满足自己。
读者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读书炫耀,很有意思,总是担心别人读书却学不到规律。所以,他们乐于向别人介绍自己的阅读方法;有一种人是一个古旧的人,他只是为了阅读而背诵“圣人”的句子,然后摇头晃脑地陶醉于书中的精彩文字。这类人家里的书无一例外都是“经典”,往往被封为“精神贵族”。这是一个更有趣的读者;另一类学者是最苦恼的,因为越读越迷茫,越迷茫。这是最容易感到挫败的人。这三种人对阅读的快感可能有完全不同的体验。如果让我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一类和第二类读者。对他们来说,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消遣,读书的滋味总会让人自我感觉良好。读书时动脑子是件痛苦的事。李白云:“古者清醒,圣贤忘。”这大概是因为大脑过度使用,会导致负面情绪。努力学习的人,喜欢菜,看起来抑郁忧郁。不像那些读书不学习的人,总是胃口很好,一张油光发亮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