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读书有关的演讲稿范文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读书明理做人成才,这八个字总让我想起李大钊奉行一生的箴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读书原本是快乐的事,不能让功利性的目的充盈读书的历程,否则就算你满腹经纶、学富五车,也可能道德沦丧,品行低下。
一直以来,我总被一封信所深深震撼,总想推荐给自己的学生,这是二战结束后一个德国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写给—位中学校长的信,信的内容如黄钟大吕发人深省。
亲爱的老师:
我是纳粹集中营的一个幸存者。我亲眼看到过别人没有看到过的事实:高级工程师建造了毒气站;医术高超的医生毒死了孩子;受过严格教育和培训的护士残害了婴儿;高中和大学的毕业生们用枪打死或活埋了妇女和儿童。因此,我对教育产生了怀疑。我请求:帮助你的学生成为人吧!再也不要培养出学问渊博的恶魔、技术高超的精神变态者以及受过高等教育的刽子手。读、写、算只有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更完善的人的时候才是重要的。
这封信的撼人心魄之处在于,它尖锐地提出了课堂教学的一个根本问题:“传道、授业、解惑”,其终极目的是什么?显然不是仅仅教授某种专业或技能,“把教育中智力的、体力的、美感的、道德的和社会的组成部分加以分隔,这是人类互相疏远、轻视和支离破碎的一种迹象。”试想,在二战时期,从德国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日处理量竟达l000具尸体的高效焚尸炉,到日本法西斯731部队在中国人身体上试验的细菌武器,哪一样不是出自德、日教育培养出的高级研究人员之手?他们莫非是未及开化的野蛮人?显然不是,他们属于有知识、有技能的精英阶层,但却没有健康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此,我国教育家潘光旦先生曾经指出,教育是养成人格的事业,教人做人总是第一位,教人有一种专业还是余事。因此,培养有道德、有人格的公民,才是教育的第一宗旨。
法国哲学家蒙田曾经激烈地抨击了传统的那种满是知识而无心灵的课堂教学的弊端;“草木因太潮湿疯长而郁闷,灯儿因油上得太满而窒塞;心灵的活动也胶滞于过多的智识与钻研,因为受这许多繁杂的事物所占据和羁绊,它必定失掉自由行动的能力。而这些事物的重量也必定使它弯曲佝偻起来……我们只孜孜不倦地去充塞我们的记性,任我们的悟性与良心空虚。正如有些鸟儿间或外出寻觅谷物,未经尝过便用嘴带回去哺喂小鸟儿。同样。我们的学究们到书里去拾取知识。把它带在唇端,只为要吐出来使之散步于空中”。他们然而“至少应该带一颗丰盈的灵魂回来”……
如果说读书的境界最初是为了求知、为己,那么我觉得境界就是为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也为了身边的人,成为一个有才之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