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内容,通常我看的书分为四类:时事财经管理书籍、历史事件人物传记、游记、随笔杂文。财经管理书籍自是工作所需,好比吃饭中的主食必不可少;我挺喜欢历史和旅游,那这一类书就如同按自己口味点的特色菜;随笔杂文自是按着自己的心情挑选着看,好比调味的菜。
读书的方式,如果有大段的时间,好比休息日,则可以泡杯茶,找个舒服的椅子,放点音乐,沐浴着阳光,享受着书香和茶香,自是一份逍遥。如果只有一小段的时间,如银行排队,洗车等候或等人,也可拿出一本书来翻翻,这是一种见缝插针,忙里抽空的感觉。
读书的收获是多种多样,一本书读完后,掩卷深思一下,把书中的要义参透一下,把知识消化一下每每这时会感到内功长进了些;偶然在一本书上看见些观点很有启迪,赶紧把划出来,记下来,这就好比一下偷学会了一两招功夫,也是种收获;发现一个疑问,或想弄清楚一个人、一件事的来龙去脉,考证一下历对某人、某事的真实,于是去查资料、翻书籍,终于弄明白后,就像练武人打通了一个穴位;每天晚上睡着之前,重温一下一天读书的收获,就当做了一次吐故纳新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