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争做陶星式的好少年》。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此语高度概括了“孝”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孝”,其实就是爱心的表现,陶星也曾说过“一个不爱父母的人,肯定不会爱祖国,爱朋友;一个对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不能指望他对社会能作出多大的贡献。”
17岁,正是花季少年需要父母遮风挡雨的年龄,而湖南省岳阳县三中高二学生陶星,却承担了该由一个大人来承担的责任。陶星14岁时,身患癌症的父亲去世,留下一个患有羊癫疯?只有婴儿般智力的聋哑母亲和两万元债务。此后的三年里,照顾母亲的重任就压在他身上,这位坚强乐观的“90后”阳光少年,便开始了带着母亲求学的生活。
尽管生活充满艰辛,但陶星从未向命运低过头。他也从未以照顾母亲为借口耽误过自己的学业。因为他觉得,只要妈妈还活着,就是他最大的动力,再苦再累也要熬过去。“妈妈啊,这一辈子,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不会丢下您!”这是他发自内心的真情呼喊。
自从陶星的父亲去世后,凡是家长该为一两岁孩子做的事,陶星全为母亲做了。陶星说“在家里,妈妈是孩子,我是大人。”陶星初三时的老师回忆说,每当她在课堂上讲到孝道和做人时,陶星总是听得最认真,学习胡适的《我的母亲》这篇课文时,他常常热泪盈眶。
“百善孝为先”。在我们的身边,无时无处不充满“孝道”的身影,时时不忘给父辈问问安,吃饭时给父母盛碗饭,在家时帮助整理点家务,甚至当父母在外忙了一天时,能帮他们揉一下肩,捶一下腿等等,这都体现了我们对长辈?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孝心?爱心和感恩的心。
我们都曾听说过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不久前,老师也教我们学唱了一首歌,名字就叫《老鸟,小鸟》。歌词中写道“小鸟小的时候,老鸟喂小鸟;老鸟老的时候,小鸟喂老鸟。”鸟有反哺之义,羔羊尚能跪乳,乌鸦更知报恩。人若不知孝顺父母,进而孝顺国家乃至一切众生,就会失去为人的尊贵和尊严。陶星的孝心?爱心和感恩心,令我们无限感动和钦佩;陶星的坚强?乐观和责任感,值得我们努力学习和发扬。在这里,我要大声地呼吁:让我们从现在起,都来争做一名陶星式的好少年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