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父亲节演讲稿
今天是父亲节,因为与父母相隔异地,又有课程在身,只好于前日汇款给父亲,昨夜电话提前问候父亲节日快乐,知道父亲最钟情手表,精心为父亲准备的手表也只能待暑假相聚了。
此刻,夜已深,望着电脑边那熠熠生辉的手表,仿佛眼前又浮现父亲坐在沙发上调手表发条的情景,特别是去年的暑假,一样是晚上,忙碌了一天的父亲又开始摆弄他心爱的手表,拿出手帕擦了又擦,发现时间有误后,赶紧拨弄起发条来,调好后才心满意足地把手表戴在手上,也就在那一瞬间,坐在父亲对面的我乘机打量起父亲的手来,那是一双怎样的手啊——筋脉突兀,骨瘦如柴,忽然,我的心倏得一震:父亲左手食指的第一关节处竟然变形了,呈弯曲状,什么时候变成这样?我追问原由,父亲只是淡淡笑了笑,说:“很早就这样了,做事情不小心弄的!”父亲的轻描淡写,令我的心情很是不平静,究竟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一年前、两年前、五年前------或者更早?作为女儿竟然不知道,父亲竟也不曾相告!自古以来被喻为父母贴心的小棉袄的女儿也有疏忽父母的时候,难道仅仅因为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缘故吗?
心海泛滥,不知不觉,想起了今天送出的另一个父亲的祝福。临近中午,在阳台瞥见不远处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收购废品的小郭师傅,想起阳台前日堆积如山的旧报纸、瓶瓶罐罐等废品,立马招呼他上楼来。一向办事利索的他很快来到了家门前------我看他蹲在门口,满头大汗地整理东西,赶紧递上一瓶矿泉水,顺便好奇地问他数日不见,是不是回老家了?小郭师傅笑了笑说;“孩子要参加高考,所以回去几天!”通过交谈,我才得知他的两个双胞胎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他还有个正读高一的孩子,我不禁感叹道:“你远离家人在外挣钱,养家糊口已很不容易,还要供三个孩子读书,真不敢相信!”面对我的诧异,他一脸憨厚,继续整理。
问及孩子的高考情况,小郭起先还是欣慰的表情顿时眉头紧锁,他说:“老大平日里成绩好,所以想争取读好一些的本一,如果不能如愿,她选择复读;再说老二,决定根据分数读专科就好。”小郭说回家几天他请教了从事教育的同学,建议孩子先读大学,以后有志向考研究生,他也会支持到底,否则,复读一年,压力太大了,加上弟弟,他要连续三年承担重负。看着他饱经风霜的脸,我分明感受到一种为父母的深深的无奈。
小郭说他从小家境不好,读了高中却没有参加高考,很早就到社会闯荡,足迹踏便大半个中国,涉足的行业五花八门,从事废品收购一干就是20xx年,每年回安徽老家两次,加起来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基本都是在外奔波。本来24号就会公布成绩了,可他还是提前一周回到漂泊的城市,继续自己的挣钱工作------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聊着聊着,小郭师傅眼镜下那混浊的眼睛里竟淌出一滴眼泪,一个几近50岁、身材魁梧的男人的眼泪,说明了什么?触及到他的伤心处,与一向无忧无虑的个性天壤之别,小郭说也许年纪大了,现在越来越想回家了。可是如果回家了,一切经济来源就断了,所以再辛苦还得熬5年------”就在他准备起身下楼的一瞬,我把两个洗好的桃子递给他,说:“你那么辛苦为孩子,他们一定会理解你,由衷感谢你的,今年是父亲节,祝你节日快乐!”小郭师傅一边下楼一边说:“谢谢你啊刘老师!”吃了午饭有事出门,看到他还饿着肚子在烈日下整理东西,那湿漉漉的后背,那满载着东西的三轮车,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不由想到自己的父母,为了供我们兄妹三人读书,一直在呕心历血,特别是不善言辞的父亲,默默付出着,从来都没为自己想过,但就是这样的朴素情怀,无论再苦再累都要培养孩子的朴素情怀,足以让我们铭记一生!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都不要忘记这份深沉而独特的爱!不要忘记这样的一个闪光的名字——父亲!
祝全天下伟大的父亲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