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夕阳之下,有一对影子,一大一小,大的影子牵着小的影子,一起走向夕阳。他们似乎相通,走得那么近,小的影子迈着蹒跚的步伐,一步步消失在人海中。
父亲喜欢沉默,脸被晒得墨黑的,短短的头发和他饱经风霜的脸使他变得更沉稳。如今他脸上已悄然地多了几道皱纹,头上也有了点点白斑。
其实,我怕他,但我也爱他。正因为他经常沉默寡言,使我猜不透他的心思。还记得我小时候很调皮,我经常不学无术,一天到晚只知道玩。语文老师在上语文课时当众批评了我,我,太小了,不懂事,在课堂上跟老师顶撞,让老师伤透了心。这个事情很快就传到了父亲那里,让我觉得惊奇的是,父亲不动声色,没马上找我。当我若无奇事地回到家时,父亲一把揪住我,无奈地说:“我们这一辈子够苦了,你还不好好学习,难道要再走父母的老路吗?”接着那长满茧的大手落在我的身上。我愣住了,不是因为父亲打在我身上的那巴掌,而是因为父亲那恨铁不成钢的目光。这一愣,让我彻底醒悟了:对,我再不能这样,我要努力,我要做让父亲骄傲的儿子。从那一刻开始,我对父亲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和尊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落在我身上的巴掌越来越少了。然而,在我上中学后,父亲却似乎反常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句让我至今感动的话:“天冷了,加件衣服吧!”我第一次感受到父亲的柔情。
可在一个件普通的事情中,他又让我觉得不可理喻。平常,一般都是我跟弟弟一起分担家务,一天他忘记了洗碗,父亲回到家一看到碗没洗,竟然说我懒惰,他严厉地批评我:“你在家里都做了些什么?连个碗都没有洗好。”我委屈地解释着:“那是弟弟的任务啊,为什么要批评我呢?”父亲用一种陌生的眼神看着我,仿佛我们不曾相识。许久,他吐出了一句话:“你是哥哥,你要学会担当任务;你是男子汉,就应该懂得责任!”听了父亲的话,我懂了,原来父亲是想从这个事情来教育我懂得承担责任。我开始愧疚,第一次,我感觉到“责任”这两个字的重量。
父亲是我的北斗星,为我指明方向,我在他的巴掌下成长,在他的言传身教中成熟。他的身影让我明白什么叫做“父爱如山”。
如今,小的影子已经长大了,大的影子却变慢了,夕阳余辉下,一对父子在漫步,最后儿子由衷地说出一句话:“感谢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