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上周,我校五一中队开展了《爱是我们的翅膀》中队主题队会,相信队会中少先队员们那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的深情话语和动人画面还深深地留在同学们心中;五一期间,学校也组织开展了感恩系列活动之“今天,我当家”,这个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纷纷要求学校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和教育。昨日,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你们知道是什么日子吗?对,是母亲节。这个节日,你为自己最爱的母亲做了什么呢?在这里,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我的儿子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嘉陵江边用心寻找了三颗造型奇特的鹅卵石,一颗叫“笑口常开”,石头上能清晰地看见一张笑脸,另外一大一小两颗呈心型状的叫“永恒的爱”,同时,还用彩色卡纸为我折了一颗漂亮的“爱心”,写上了深情的祝福语。收到这份别样的礼物,我的心再一次被儿子的爱心感动了,同时,我也骄傲地看到:我的孩子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同学们,如果你们忘记了昨天那个特殊的节日,忘记了在这个节日里给自己的妈妈送上祝福的话,那么,今天,就请你们回家后送给妈妈一个温暖的拥抱,亲口对妈妈说一句:“妈妈,我爱你!”,同时,为辛苦工作、劳动了一天的妈妈捶捶背、揉揉肩吧!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谈一谈感恩的话题。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树对滋养他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一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他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我们才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都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吧!
一位山林农夫出于爱心,救了一只受重伤的小蟒蛇,并把它带回家精心照料,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小蟒蛇渐渐地通了人性,有一天,农夫被困在了着了大火的房子里,小蟒蛇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纵身窜入火海,用尾巴缠住农夫,把他甩了出来,而小蟒蛇却在房屋倒塌的那一瞬间永远地被埋在了火海中。小蟒蛇用它的生命报答了曾经给予它生命的农夫,动物尚有如此感恩之心,可我们人类又做得如何呢?
一艘载有数百人的大型轮船在海上失火沉没,许多人都失去了生命,只有90多人生还。乘客中有一位游泳专家来回游了十几次,连续救起二十多人后,双脚因严重抽筋导致残疾,必须终身坐在轮椅上,他一直大叫着问自己:“我尽力了吗?”几年后他生日的那天,有人问他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他伤感地说:“我记得那被我救起的二十多人当中,没有一人来向我道谢。”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感恩是美德,忘恩是大恶。我们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牢记别人曾经给自己的帮助和恩惠。去感谢那让我们获得温暖的太阳;去感谢那让我们拥有清水的河流;去感谢让我们拥有生存空间的大地;感谢带我们来到人间的父母,感谢辛苦培育我们的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感恩放在心中,把谢谢放在嘴边,生活必然会变得更温暖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