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生命于我是一种恩赐。我总想着应该如何对待这份恩赐,我觉得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心怀感恩了。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三字经》里的小黄香是汉代一个孝敬长辈而名留千古的好儿童。他九岁不幸丧母,小小年纪便懂得孝敬父亲。黄香孝敬父亲,首先是感恩于父亲,感谢父亲的养育之恩,其次才付诸行动。韩信黄金千两以报母恩。我们应该知晓韩信在艰难困苦中得到了那位勤劳善良,仅能以双手勉强糊口的漂母的恩惠,后来他立志报答漂母,后来他真的付诸了行动。我们历史上不乏这些懂得感恩的人事,我们需要去弘扬传承这种美德。
在我们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爱心人士,他用父亲那样慈爱的眼神关注着我们这些珊顿班的孩子。十年来,他本可以过着富裕的生活安度晚年,可他却倾其所有,捐款捐物,资助我们珊顿班的学生,而自己过着清贫的生活。他,就是我们民高人人熟悉的海外珊顿机构的麦兆雄叔叔。有这样一个部门,它叫妇女儿童部。很多失学,在它的帮助下,重返校园,因此也能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我也是其中一名受助者,我的生活也正是被种种爱包围得暖暖的。我曾无数次对自己说:你虽然出生贫寒,但你很幸运,因为你有幸来到了这个世界,并且得到了这么多的关爱,你应该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社会爱心人士,感谢学校、感谢政府、感谢国家,努力学习,报效他们。怀着感恩之心前行,我相信以后的路我会走得更好。
感恩不是口号,它需要我们用行动来证明。人的一生是一个爱与被爱的过程,也是付出与回报的过程。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有一种爱萦绕于身心,那便是父母的爱。他们用他们那份最执著、最真诚、最持久的爱养育了我们,在我们心中散下了爱的种子,净化、滋润了我们的心灵,同时也教会了我们用同样的爱心来回报社会,它引领我们一生,但它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我们得到了父母的爱,我们不应该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如今远离父母在外求学,每晚入睡之前脑子里总会出现父母那辛劳的背影及那慈祥的面容。那个时候,心里就会特别特别的想念他们,就盼望着快点到周末,好回家看看父母,帮他们干点家务活,端回洗脚水,哪怕只是们盛碗粥,也能略表自己对他们的感恩之情。感恩,我觉得不一定做得轰轰烈烈,只要做了,并且用心去做了就行了。
感恩与回报,于民族于国家而言,就是忠诚之士;于朋友而言,就是忠诚之心……一个人最高尚的精神状态,莫过于时时刻刻怀着一颗充满爱的心,一颗充满感恩的心。
朋友们,心存感恩,用心去感受,用行动去回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