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的心去工作演讲稿范文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感恩是敬重的。居里夫人作为有名的科学家,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上看见自己的小学老师,用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感激之情;伟人毛泽东也同样在佳节送上对老师的一份深深感激。自古以来的伟人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那一声声快乐,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
前不久,我看到了这样一篇报道:镇江一个新华书店的老板乌先生曾经在xx年出资10万元资助过100名高三贫困学生,他说,他也不图什么回报,只是同情和敬仰这些寒门学子。新年来了,他收到了许多新年贺卡,有来自朋友的,有来自亲戚的,也有来自客户的,但他从来没有收到一个他曾经资助过的大学生的贺卡。作为市政协委员的乌先生,后来在市政协会议上谈到了这件事,认为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在感恩教育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其实,乌先生所碰到的不是个别情况,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社会问题即感恩问题。我常常在我们的校园里也看到这样的情景:许多同学的父母在凛冽的寒风中,默默地等待着未下课的儿女,给他们送来防寒的衣物,送来遮风挡雨的伞。而我们不少同学只知尽情享用,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有的同学对老师常年累月的付出不知感恩,却对老师的一次真诚批评却耿耿于怀;有的同学对班集体的照顾不知感恩,却认为班集体与他无关…… 这些现象的背后,都是因为感恩心的缺失,其实,感恩是一种千古传唱的美德。 中华民族的24孝中,更有“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训导。西方国家也非常重视对“感恩”品德的引导,美国就有“感恩节”的设定,我们虽然没有感恩节,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我们小时候背的诗句,讲的就是要感恩。我们常唱的《常回家看看》,唱的也是感恩。感恩是一种美德,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我们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只有具备了感恩品德,才能拥有和谐生活,才能拥有光明和前途。
感恩是一种促进自己进步的重要法宝。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木匠是一个好工人,后来他想离开建筑业,老板舍不得他走,希望他再建一栋房子,木匠答应了,但是他无心工作,却建了一座最差的房子。当他离开公司时,老板把那栋房子的钥匙交给了他,说:“你为我们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我想把这栋房子送给你。”到这时,这位木匠后悔莫及。老板懂得感恩,工人却没有学会回报。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一生都在建造房子,为别人,也在为自己。作为子女,我们要多考虑父母的难处;作为学生,我们要多考虑老师的难处;作为教师,我们也要多考虑学生和学校的难处。
如果我们都能待人如己,懂得感恩,就会在促进别人进步时,也促进自己不断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