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者却无二三。所以我们经常会受到各种负面情绪困扰,以至于经常在同学们的好友动态里看到“心累”、“我想静静”。难以言表的不如意事并非无药可治,至少有两个方法是免费的、行之有效的,且无副作用的,那就是:运动和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但显然,两种方法还是有高下之分的,一种是通过“劳其筋骨”而实现,另一种几乎毫无成本。
那么,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和治疗负面情绪究竟存在怎样的关系呢?
美国生物心理学家杜雷思沃密教授证实,感恩心理,不论是对父母、配偶、子女、朋友的感恩,还是对上苍、大自然、社会甚至陌生人的感恩,也不论是用说的、写的,或者默默的、自言自语的等方式,感恩可明显有助身心两方面的健康,尤其能减轻负面情绪。因感恩心理而产生的满足、愉悦等积极心情会促进脑部分泌一种激素,有放松神经系统作用,能缓解焦虑、抑郁、紧张、沮丧等心理压力,使感恩者长时间地保持心境平和,有利于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甚至还可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帮助我们从更高更客观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认清我们已拥有的一切,并投入的爱和享受。
有些同学可能会质疑:“我没有负面情绪,免疫能力也挺好,对自己思维方式也挺满意的。更重要的是,我很爱自己,很会享受生活了。那就无需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了吧?”
在精英文化盛行的今天,我们更倾向于把个人财富的增加、成就的获得、权力的增长归咎于纯粹的个人奋斗。然而鹏之徙于南冥,需以六月息;野马、尘埃,生物之以息相吹也。人就更是如此!没有父母给予生命,没有优美环境的滋养,没有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没有伯乐的赏识,没有同伴的帮助,个人努力又是否能够转化为财富呢?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与人之间只有互相帮助、互相感恩这么这么一条道路。只有真诚感恩,投入回报,才能满足各自的需要,从而推动了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前进。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顺理成章”,也没有那么多的“理所应当”,选择感激与珍惜,你,将拥有整个世界。
我今天的发言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