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怀感恩、孝敬父母》。有一个词语最亲切,是爸爸:有个呼唤最动听,是妈妈;有两个人最伟大,那就是我们的父母。他们皱纹深了,却把美丽的青春给了我们;他们的手脚粗了,却把温暖的阳光给了我们;他们的腰肢弯了,却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们;他们的眼睛花了,却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们。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父母的辛勤养育之恩,终生难以回报。
怎能忘记我蹒跚学步时,父母那鼓励的目光?怎能忘记我呀呀学语时,父母那欣喜的笑容?怎么能忘记我遇到难题时,父母那真诚的鼓励?怎能忘记我受委屈时,父母那耐心的开导?怎能忘记我生病时,父母那全心的关爱与呵护这一幕幕幸福的画面我又怎么可以忘记呢?岁月悠悠,唯有父母的爱依然如旧,父母的爱深如大海,重如泰山。
20__年“5.12”地震的第二天,搜救队员在北川县的废墟中看见了这样一位母亲:她一动不动卧在废墟中。透过那一堆钢筋水泥的间隙,人们可以看到她倒下的姿势,双膝跪人行跪拜礼,只是身体被压得变形了,看上去惨不忍睹。救援人员确认她已经死亡,但救援队长却在她身下发现:“有个孩子,还活着!”废墟被清理开,在她身下出现了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面包裹着一个大概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母亲的庇护,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还安静地睡着。随行的医生解开小被子准备做些检查时,发现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落泪了,手机在人群中默默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这,就是我们的父母,终其一生,舍尽全力来为自己的孩子挡风遮雨。央视有一则“小男孩为自己母亲洗脚”的公益广告。可在现实生活中,做到的能有几人呢?“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或许我们有时会对一个陌生人的一点关怀念念不忘,却对父母的大爱熟视无睹,嫌他们唠叨,或因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然而,父母却永远在一旁默默地支持我们,耐心的开导教育我们,给予我们关注和鼓励。“羊有跪乳情、鸦有反哺义”。动物尚能如此,何况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呢?同学们,感恩父母,我们并不难做到。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一杯暖意浓浓的热茶,一盆热气腾腾的洗脚水,一个灿烂甜美的微笑都会让父母感到幸福和安慰。让我们一起将这份感恩之心延续,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为他们洗一次脚,为他们捶一捶辛劳的脊背,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句温馨的祝福、一脸感恩的笑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