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分享两个故事。
故事一:
有这样一位母亲,她每天和她的儿子聊天,和他记忆一些他小时候的故事,林林总总的事情他都已经忘记了,但她却记忆犹新、如数家珍。
她每天总是会给儿子熬粥,用那种最长最大、颗粒饱满、质地晶莹、略带些翠青色的米粒,一颗一颗精心挑选。她淘洗得纯粹而洁净,然后放进一只棕色的瓦罐,倒上沉淀过的泉水,用柴火慢慢熬,火不能太猛,否则粥会受热不均匀。她熬一罐粥,通常要花费两个半小时。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粥倒进一只花瓷碗,左右晃着脑袋,对着粥吹气,吹到自己呼吸困难,粥才慢慢变凉。她微笑着着用汤匙喂给儿子吃,可是儿子很漠然不理睬她,她也并不生气,微笑如昔。她继续拣米,熬粥,吹冷,并且接受拒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手指已经变得粗糙而迟钝,她摇晃的脑袋已经白发丛生,她的力气也大不如从前,往往是粥吹冷到一半时,便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必须借助扇子来完成降温。可是儿子依然漠然地不理睬她。她一只微笑着,饱含期望地坚持着。
这种热情与冷漠的对峙,持续了八年零七十三天,第八年零七十四天,她正给儿子讲故事的时候,儿子突然睁开了眼睛,不大清晰的说了声:“妈妈,我要喝粥。”她顿时泪如雨下——那是儿子自从医生宣布脑死亡后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医生说,像他这样的情况,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机会。
故事二:
1999年10月,在贵州马岭风景区,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落,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而就在缆车下滑即将坠地地一瞬间,一对年轻的夫妻用双手托起了自己两岁半的儿子,用自己的身体为儿子充当缓冲垫。结果,儿子潘子灏得救了,但这对年轻的夫妻却失去了生命。潘子灏的生还,是父母用生命托起的一个奇迹!
同学们,我们的父母都是这样的。无论何时,他们都不会放弃我们;无论何地,他们首先想到的,都不是自己。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父亲的肩总是你依靠的屏障;在你伤心落泪时,母亲的怀总是你温暖的港湾。
当你肆意索取那一份份爱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去抚慰那一颗颗炽热的几乎不要你任何回报的心呢?哪怕只是一盏清茶,他们疲惫时,双手送上;哪怕只是一看蛋炒饭,他们下班后,我炒出来;哪怕只是我学习上进步一点点儿,甚至是学习态度有所好转;哪怕只是我离开电脑,陪他们聊天说笑绕欢膝前。同学们,你们一定可以看到,他们眉宇的舒展,心花的开放,他们所有的疲惫全换成舒心的笑颜!
同学们,感恩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一切善意,感恩一切恩情。不仅你的父母、师长、同学、朋友,会因为你而更温柔、更快乐,你的双眼也将永远是灿烂的阳光,你的生活将充满爱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