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母亲是一个很严厉的人。
不过在十岁以前,她经常会为我穿上漂亮的衣服,然后扎几个可爱的小辫子,拉着我的手一起去动物园看动物,一起去野外踏青......那时,她说我是她最宝贵的小公主。
不记得从哪一天起,母亲不会再亲手为女儿梳头。即使我自己笨拙扎好的辫子被伙伴们笑,她也不会抱着我、哄着我,也不会再在女儿的头发上花时间、花心思哄我高兴。母亲只不过告诉我说,慢慢来,就会好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自己洗一些小衣物了。尽管我是那么不情愿,不想把自己的小手泡进水里,我不要让自己的手在水里搓呀搓,因为那样太累了。但是,母亲却没有在意女儿的不满。她只不过丢给我一句话,女孩子长大了,不能不勤快,自己的事要自己做。
想不起来是哪一天了,母亲没有再叫我起床,以至于那天当我自然醒时,上学就要完了。我吓了一跳,一边慌乱地穿着衣服,一边埋怨着母亲的疏忽:怎么会忘记叫我起床呢?自己又胡乱地穿上两只鞋,飞跑出了房间:“如果打车去,就不会太晚,我得去找妈妈要钱!”带着一丝侥幸心理,我去厨房找到了母亲,她正在刷碗,没等我开口,就对我说:“从今天起,我不会再叫你,赖床后果要自己负责,今天肯定要迟到了——路上骑车不要太快!”
总之,从那时起,自己不再是母亲的公主,也不再是她手里的宝贝。她开始要求我,要求我越来越多,她要我自己扎辫子、自己洗衣、自己起床上学......渐渐地,我也会了一些基本的生活能力。也正是因为母亲的关系,我才强烈地感觉到,自己已经长大了!
对!我长大了,不用再让母亲要求,晚上放学回家。作业我会自己写。她不会陪在我身边,亦不会督促着我认真写后再去检查,更不会在考试之后大悲或大喜。因为母亲从女儿小时候起,她就不再陪我写作业,又因为身体不好,不会与女儿一起挑灯夜战。报考各中学的那几天,对于我,亦对母亲来说没有什么变化:女儿依旧自己打理一切事物,母亲也没有在六月酷夏站在各中学门口,等我走出所谓的战场。因为这样对我、对她并不会有什么好处。知道录取电话打到家里,打到她手机上时,我才发现,母亲的微笑真的很美,她原来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关心我:要让她心爱的女儿如岩缝中的一棵小草,顽强地长大,没有依赖,更不要有绝望。
其实,正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发现母亲对我真是煞费苦心。正如动物界中,母狮子会拼命踢咬小狮子,直到它奔跑起来为止......
我的严母,不也正是想让自己深爱的女儿成为一只会奔跑的小狮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