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少先队员小朋友们:
大家好!
作为你们的大朋友,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耽误你们一点复习时间,简单地和大家谈一谈“感恩”的话题,希望小朋友们认真仔细地听一听,想一想,绝对没有坏处。
在第九周升旗仪式上,大队辅导员在学校广播里已经宣读了“感恩倡议书”。这封倡议书包含了许多内容,既有对我们老师的要求,更有对同学们的希望。倡议书要求我们大家都来学会感恩,做一个合格的人。确实,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一切的一切对我们都有恩情!试想一下,假如没有阳光,没有雨露,没有空气;假如没有父母的养育,没有老师的教诲,没有朋友的帮助,结果会是个什么样?!当“儿奔生娘奔死”让我们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小小的生命就与妈妈、爸爸、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舅舅、姑妈、姨妈等等亲人紧紧地联系了起来,不是这样吗?!
小朋友们,感恩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是做人最起码的修养,也是人之常情,作为学生应该从小懂得什么叫感恩。
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聊一聊这个话题。
第一,对父母的养育应怀有感恩之心。
上面,我已提到,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我们老师)从呱呱落地(甚至在娘胎里)开始,就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父母的爱。生育我们的母亲,用甘甜的乳汁一天天把我们养大,养育我们的父亲用宽厚的肩膀将我们高高托起,让我们看见外面的世界。平时,要是有个伤风感冒头疼脑热,他们比自己生病还难受。为了让儿女从小根正苗直,父母乃至爷爷奶奶等长辈们真的是全力以赴,精心筹划,绞尽脑汁,起早摸黑,“再苦再累心也甘”!(刮风下雨天气转冷送衣送伞到学校的情景历历在目),同学们,我们千万不要只是习惯于接受爱,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要零花钱没边没界没完没了,得不到满足还使使小性子耍耍小脾气的生活。我们现在虽然年龄小,还不能挣钱,但一定要明白父母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
要明白“半丝半缕一饭一粥都来之不易啊!记得那句唐诗吗?我起头,大家背一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要只以为吃父母穿父母用父母的,自己有学上有书读,零花钱不断是父母的义务是天经地义是应该的。不!这样的认识大错特错!同学们,为什么我们要去盲目的攀比吃、攀比穿、攀比玩?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比一比谁学习刻苦,谁成绩好,谁进步明显,谁遵章守纪,谁尊敬师长孝敬长辈;比一比谁的行为习惯文明,不乱丢纸屑甚至自觉主动地捡起校园、教室里的纸屑、垃圾;比一比谁的班级得到流动红旗的次数多……,这不是更有出息更有意义吗?
同学们,父爱如山,母爱似海!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我们爱最多的便是父母,(对于部分单亲同学和孤儿来说,给你们爱最多的是爷爷奶奶等亲人----举例张金凤、胡苏云等爷爷之事),因此,我们首先要感恩父母,对父母的养育,我们要懂得心存无尽的感恩与报答之情(怎么报答---刻苦学习,为将来打牢基础,这是报答;回家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父母分忧解愁,这是报答;向父母轻轻地问声辛苦,捶捶腿、帮爸妈洗一次脚等等这都是报答)。如果连父母的养育之恩也麻木不仁,漠然置之,又如何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来自社会的体恤,来自老师的培养和来自大自然的赏赐?!(说心里话我最厌恶、憎恨、看不起那些不孝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