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的月光穿过熟习的窗子洒在枕边,一大滴热泪从眼角滑落在耳际,沾湿了枕头,惊醒了噩梦,猛地睁开眼睛,一种不著名的感情在月光的映照下油然而生,整个人异常的沉重,再过一天,就要离开这瑞金这个老家了,就要往赣州市上学了,本该欣喜的心情,这时候不由的变得失落起来。想到离家求学后,家中剩下外婆无人照顾,泪水止不住的流了出来。
在我不满周岁的时候,由于乡下重男轻女的思想作怪,不满周岁的我被亲生父母抛弃在了马路边,一位好心的阿姨恰好途经,出于同情把我捡了起来,后来因计划生育我又被阿姨送给了她的母亲——我得外婆,自从外婆从阿姨手中接过我的那一刻,外婆便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我的身上,无所不至的照顾我,庇护我,使我健康成长,而且也教我知道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记得那是个严冷的冬天,下着大雪,北风呼呼地刮着,恍如要吞没整个世界。不知怎的,我忽然感到头晕眼花,心里很闷,全身发热、冒汗。外婆知道后,二话没说,拿起一件大棉袄披在我身上,背起我深一脚浅一脚地朝医院走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巨跋涉,我们终究到达了镇医院。医生说要打吊针,很快我就睡着了。第二天醒后,我发现外婆一直在床边照顾我,一看着外婆那蕉萃的脸庞和那布满血丝的双眼,我的泪不由地流了下来,喉咙里像塞住了甚么东西似的。直到今天,那夜呼呼地风声,雪花飘落的沙沙声,外婆在泥泞路上沉重的喘息声还经常响在耳畔。
外婆,是您,让我明白了,不能自豪。记得吗?有一次,我期末考试考了全年级第一位,兴高采烈地回家想向您汇报,您听了,先夸奖我,然后对我说:“你不能自豪啊!一定要虚心向上,继续努力,不然以后就不能再得第一位了。”我听了您的话,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在班名列前茅。
固然您的恩情,我永久报答不完,就像小草报答不完阳光的恩情,就像小鸟报答不完树林的恩情,但我仍要对您说:“外婆,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