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好!
有一种爱,是伴随我们一生的暖流。这种爱就是深厚的父母之爱,这种感情就是浓浓的爱子之情。是父母创造了我们的生命,缔造了我们的灵魂,也影响了我们的一生。在十多年前的某一天,当我们呱呱坠地的时候,第一声清脆的啼哭和父母疲惫而会心的一笑,昭示着世界上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父母用他们幸福的笑容迎接我们的到来,但也就从那一刻起,他们就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
父母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那么辛苦,那么努力。为了能够让我们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他们付出的又何止是物质方面,还有金钱也买不来的心血和青春。我们认真思考一下,从我们刚刚出生那时算起,一直到成长为青春健康、勇敢坚强的青年,是谁一直在默默付出而且从不要求回报呢?是谁在我们偶尔生病的时候,看起来甚至比我们自己还要痛苦、着急呢?不用说,当然是我们最亲爱的父母。再静下心想想,我们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能有一个温馨的家,并且穿着得体,备受宠爱。除此之外,还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平日里空闲了,可以上网打游戏,或是去参加户外运动,嘴馋了可以出去大吃一顿,高兴了和朋友喝茶聊天。碰上节假日,还有机会去各地旅游放松心情,充分享受物质生活的舒适和安逸。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父母为我们创造的物质条件!可是,我们回想起父母为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发现他们竟然没有丝毫的抱怨!我们都有知道父母给予我们的是最博大、最无私的爱。他们倾其所有来培育我们,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起早摸黑地奔波,丝毫不顾及自己的劳苦和艰辛。
细细思量,我们会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凝聚着父母的辛劳和对我们的付出。仅仅用“博大”、“无私”这样的词汇已经形容不出这种恩情的深厚。而当大家还是不懂事的孩子的时候,总会把这些付出和爱当作是天经地义,那是因为父母从来都没有对我们要求什么,我们自己也不主动去了解和体谅父母的辛苦付出。现在,我们即将迈入成年人的行列,应该懂事了。成年,意味着一个开始承担起他的一份责任,这其中之一的责任就包括,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一位年轻的女士曾这样意味深长地说:“一直想给爸妈最好的回报,而且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在努力地做着。对于父母,我从来不会有半点儿保留。我就是再为他们付出十倍、百倍,也难抵上他们对自己养育之恩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父母都是极其普通的人,也都是极其善良的人。他们尽管都很平几,但在儿女心里,他们永远都是伟大的。
他们和他们那一代的很多人一样,年轻时为了工作、为了孩子奔波;年纪再大一些,儿女离家了,他们的父母身体也开始不好了,又需要他们照顾了;等到儿女工作,老人离开后,他们却都已是鬓白、疾病缠身了,每每想到这里,总是忍不住心酸得落泪……”所以我们应该懂去体味父母的辛劳,否则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就会追悔莫及,因为已经没有任何的机会了。我们应该体谅父母的辛苦,记住父母的恩情,要学珍惜父母的血汗钱和劳动成果。自然界的动物中,乌鸦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德,动物们都知道父母的辛劳并会报答父母,何况是自称“最高等的动物”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