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亲爱的朋友,接下来请所有的朋友做一个动作,一个思考问题的动作,把我们的眼睛轻轻地闭起来。因为你看着我,看着周围的人,心就不能静下来。你的心不能静下来,就感受不到我和你心灵的互动。所以,亲爱的朋友,暂时轻轻地把眼睛闭起来,把头微微地低下,轻轻地吸一口气,慢慢地吐出来。
亲爱的朋友,请你再次深深地吸一口气,慢慢地吐出来,让你那颗浮动的心,完全的安静下来。
亲爱的朋友,当此时此刻您坐在这里的时候,您是否知道,今天你是为什么而来?您是为了生命的更加精彩而来,您是为了人生更加卓越而来。
亲爱的朋友,今天的您过得好吗?记得列宁曾经说过,一个人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那么,亲爱的朋友,往事你还记得多少?当今天你坐在这里的时候,让我们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去追忆、去寻找,我们生命中失去的点点滴滴。
亲爱的朋友,当今天你坐在这里的时候,你是否知道,你的双脚距离你出生的地方有多远?您还记得你出生的地方吗?那是都市还是乡村?是楼房还是平房?你是出生在干部的家庭?还是工人的家庭?是知识分子的家庭?还是农民的家庭?你还记得吗?
亲爱的朋友,请你在脑海里,将你出生的老屋,轻轻地浮现在你的脑海里。好好地看看,那伴随你童年走过的老屋,它依然是你记忆中的颜色,依然和你记忆中一模一样。于是,在你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了一条路。这条路,就是回到老屋的那条路,让我们一起踏上这条路,向自己出生的老屋,一步一步地走近。你看到了什么?你看到了路上的景致,依然和你记忆中的一样。于是,你的脚步走得越来越快,无数的画面浮现在你的脑海里,你想起了这条路上的故事,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这条路,是曾经妈妈送你上学的路;这条路,是曾经爸爸接你回家的路。你还记得吗?当你走到门前的时候,你的内心变得无比的激动,因为你看到了你那扇久违了你无数次进出的门。因为在这扇门前,你还记得有多少小朋友,和你一起玩耍吗?在这扇门前,你还记得曾经是谁,陪伴着你吗?还记得,在这里你能闻到妈妈做饭的香味,在这里,你能看到,爸爸回家时的身影。当你想到这一切的时候,你的内心是何等的感触。于是,你迫不急待地推开了这扇门,走了进去。你直径走进了一个房间,抬头看见屋里挂的一幅照片。在照片上,你找到了自己那稚嫩的小脸,在你的身后都站着谁?好好地看看。有自己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有给予自己生命的爸爸、妈妈,甚至于还有自己的爷爷、奶奶。当你望着这幅照片的时候,今天他们都还在吗?今天他们都还生活在你的身边吗?
当你望着你稚嫩的脸的时候,你把眼光转向了一张床,这张床是你童年时成长的床。你看到了什么?你是否看到了妈妈曾十月怀胎,含辛茹苦,她是从孕育自己的生命,那一刻开始,就经受着所有痛苦的折磨。为了保护这个幼小而稚嫩的生命,睡觉时都不敢翻身,怕伤着你。终于,等到有一天,你在妈妈那疼痛的血水和泪水当中诞生到这个世界上。你还记得,你来到这个世界时的声音吗?这一刻,多少伟大的母亲,为了保住这个幼小的生命,而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你知道吗?记得吗?是母亲和死神挣扎的时刻,这是母亲用生命和鲜血给予你生命的时刻,你知道吗?在这一刻,坚强的父亲流下了热泪,在他心中暗暗发誓,不管今生吃多少苦,受多少罪,都要将你养大成人。你知道吗?妈妈睁开她疲惫而苍白的双眼,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你紧紧地抱在怀里,亲吻着你的额头。她在心里告诉自己,无论今生吃多少苦,受多少罪,都要保护好你。那怕用她自己的生命,也不允许任何人伤害你。你知道吗?
时至今日,你已长大成人,你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想过这一切?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地留意一下,父母今天的变化。现在,请你将爸爸和妈妈的身影,清晰地浮现在你的脑海里,好好地看看他们,爸爸依然留着你记忆中的发型,穿着你记忆中最熟悉的衣服。你爸爸一步步向你走近。你看到了什么?在你的记忆中,爸爸顶天立地。在你的记忆中,爸爸无数次双手把你举过头顶。而此时,出现在你面前的这位老人,你敢相信吗?他的头发已经花白,脊梁微微地弯曲,走路的脚步变得缓慢。他的双手再也没有力气把你举过头顶。你看到了吗?再好好地看一眼自己的妈妈。你是否知道何时开始,妈妈的头发变得花白。你是否留意了今天妈妈的额头,已长满了一条一条深深的皱纹。妈妈的眼睛、眼角下垂,眼睛开始昏花,牙齿开始松动。你都看到了吗?这就是拍打你入眠的妈妈。再把妈妈那双
手捧起看看。在你记忆中,妈妈的手是红润而灵巧的。而此时你捧起的是一双什么样的手?这是一双青筋裸露、长满了老年斑,微微发抖的一双手。当你捧着这双手的时候,你记得清这双手,多少次为你洗衣做饭?多少次为你梳头、洗脸?多少次抱着你,是你熟睡的摇篮?多少次跌倒,将你扶起,为你掸去身上的灰尘。当你望着这双微微发抖手的时候,你对得起他们吗?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地留意过他们。看看吧,好好地看看吧。就是这双手,在你生病的时候,坐在你的床边,整夜不眠,一会儿抚摸额头,一会儿端水拿药。你还都记得吗?就是这双手,把你爱吃的饭菜,递到你的手里,夹到你的碗里,把衣服给你穿在身上,把书包给你背在肩上啊。好好地看看他们吧。
人不能没有良心呐。回想一下自己,人生成活的道路上,父母付出了多少的艰辛?今天你年富力强、风华正茂,可你是否发现,你的父母却逐渐地衰老。今天,你稍加努力,每个月可以多挣50、100。可你是否想过,爸爸、妈妈、今天在家里,要想每个月多省下50、100,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爸爸出门,不舍得坐车、骑自行车,妈妈买菜买点便宜的,吃药吃点贱的。你知道吗?今天,你看看自己,你忘记了过去,衣服不想穿你就扔;鞋子不想要了,你就丢。你是否留意,丢在家里的衣服,爸能穿的爸穿,妈能穿的妈穿。他们都说着一句话:我们老了,不要好儿,年轻人爱美。你们穿吧,我们没关系。你可知道这都是爱啊。今天你和朋友过一个生日,你就花几百上千,你可知儿的生日娘的苦日。在那天,你可曾问过一声:妈妈,今天的你过得好吗?你和朋友吃一顿饭可以花几百,打一晚上牌可以输几百。可是你看看你的父母,一块钱当成一百块钱花啊。你对得起他们吗?
岁月到中秋白了少年头啊。想想,还记得为了供你读书,爸爸劳动时,晒得黑背,暴了一层皮,又一层皮。还记得爸爸在农田里,汗撒田土的身影吗?还记得妈妈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做饭的叹息吗?他们为了谁?你还记得吗?就在今天,你坐在这里的时候,妈妈在家里为你祈祷、祝福,保佑我的孩子平安、健康!你知道吗,好好地想想,对得起他们在你身上的付出吗?
亲爱的朋友,儿行千里母担忧。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呀。想想在你第一次出门的时候,妈妈为你收拾行囊,为你准备路上吃的、喝的,临出门,妈妈又偷偷塞给你点钱:孩子,穷家富路,爸和妈在家怎么都能过,你出门不能没有钱,到了给妈来个信,别让妈担心啊!还记得母亲声声的叮咛,你像鸟儿一样走了;还记得妈妈转身,流下的泪水吗?从此,你带走了爸爸、妈妈的心,每次看电视,爸爸一定要看你待的城市的天气预报。他怕冻着你,怕热着你。只要碰着同乡,妈妈总是碟碟不休,问个没完没了。多少次,妈妈梦到你,回家的脚步。多少次,妈妈梦到你生病,泪湿枕巾。你知道吗?多少次父亲在送你的车站徘徊,想一想,你的心里还惦记着多少的他们。好好地想想吧。
亲爱的朋友,人不能忘本呐。静下心来好好想想,看看你自己,变成了什么?爸爸说你几句,不高兴,摔门就走。妈妈说你几句不高兴,你甚至于反嘴驳斥。今天,还有谁能比他们更爱你。今天,你贪图享受,爱慕虚荣,和别人比吃比穿,什么是你可以懒惰的资本?今天你的爸爸、妈妈,他们过得好吗?他们有没有因为你这个儿女的长大,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而享受晚年的幸福啊。就在此时此刻,这个炎热的夏季,可能你的父母还在工作的岗位上,劳动的土地里,你知道吗?
人不能没有良心吧。掐指算算,父母还能陪你多少年?终将有一天,他们会离你而去。今天有多少人,虽然已功成名就,可是他们再回家,却没有了叫一声妈和爸的权利,因为他们已经不在了。他们只能在清明节和忌日的时候,跪着父母的坟前哭喊着:爸,我来看您了,我给你烧钱,我给您带来了爱喝的酒,起来收吧,儿子过好了,买房买车了,可是爸,我未能尽孝,愧对于您啊。无情的风将纸灰吹向了天空,他再也起不来,再也听不到了。他只能跪到父母的门前哭喊着:妈,我苦命的妈,我带来了你爱吃的点心和水果,我给你烧房、烧车,起来收吧,多想让你跟我享几天福啊,可是妈,你没有,为什么,今天,你我一个地上一个地下,我多想再次和您享受母-子的团圆,可是,晚了、晚了、晚了……
亲爱的朋友,不要等到那一天再去后悔。今天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原本可以让父母过得更好。我们原本稍加努力,可以让他们更加幸福和安逸。或许今天,我们没有创造很大的财富。但是,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是爱他们的。我们会是他们的骄傲。你有吗?今天静下心想想吧,怎样去回报父母的养育恩情?怎样去来证实,他们的爱,是没有爱错的。
亲爱的朋友,不要忘记自己在年幼时,因家境贫寒,别人的耻笑;不要忘记,父母,曾经为了供自己,给自己
找工作,受到别人的拒绝,在你面前的叹息。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啊。命运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想一想,今天有人信任自己,给予自己工作的平台;有人信任自己,提拔自己当干部;有人信任自己,栽培自己。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回报父母的养育恩情。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证明给别人,自己值得培养,自己是一个人才。
今天,在你的心中,暗暗地告诉自己:让我贫穷,我不愿意;让我平庸,我不愿意;让我孤独,我不愿意;让我不如别人,我更不愿意。为了我的父母,为了我的爱人,为了尊重和器重我的人,我将全力以赴。
下面,请你深深地吸一口气,吸进一口志气,一口勇气,让力量在你的脚底慢慢地升起。假如你愿意改变,当我从10数到1的时候,拿出你所有的力量和勇气,站起来为自己鼓掌、喝彩。假如你不是一个懦夫,当我从10数到1的时候,站起来,双手举过头顶,大声地为自己喝彩。让苍天作证,大地作证,父母爱人、孩子作证,你不认输,你会是他们的骄傲。证明给所有看不起你的人,你可以改变,可以创造奇迹。
10、9、8、7、6、5、4、3、2、1、站起来吧,你们的掌声响起来。把掌声响起来,双手举过头顶,掌声响起来。加油!加油!加油!加油!把你的掌声响起来吧,震憾天地,告诉这个世界,我不认输。告诉这个世界,我不是一个懦夫。加油!拿出我们所有的勇气和力量,让我们的掌声震憾天地。加油!加油!来,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手拉手,一起唱着这首《从头再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