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夜深了,窗外是月光皎洁,毫无声息,屋内也只有旧钟在不知疲倦的“滴嗒”作响,以及手中笔尖猛地提起又放下。
看着坐在我身侧陪伴着我的她:本挺直的腰已经不堪重负地弯曲了下去,睫毛也经不住地轻颤,手无力地搭在膝盖上,看上去是那么颓废而又奄奄一息……若不是为了我,她本应该躺在床上睡个安稳觉的,但现在却又坐在这里,拿着睡眠时间弥补我完成作业的漫长时光。
她——我的奶奶,我最亲密无间的人,我一辈子也感激不尽的人。半个多世纪的岁月已经快将她消磨尽了,时间在她的奥体上留下丑陋的痕迹,是那么触目惊心。她的双眼变得黯淡无光,她的手指变得僵硬不灵,她的发丝被迫添上了雪白。她像是一件历史悠久的瓷器,精美,但不能去触碰。
一次与她在深夜畅谈,谈她儿时上的夜校;青年时替别人做工;中年时上有老;下有小的无奈与压力;以及,近年来身体逐渐衰老的烦闷;对生命长短的疑惑,对子孙的关爱与照顾……目视着她缓缓进入梦乡的容颜,不知是明是暗的光线映在她的脸上,勾勒出一张黑白相间的照片。我的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烦闷,肆意搅弄着这份悲伤。我别开脸,不禁去想若是奶奶当真有一天要离开我们,是什么样子?我又想到了其他人:熟悉的、认识的、见过几次面的、仅对视过一眼的……那又是什么样子呢?
时间好似沙子,谨慎地捧在手心也会一点一滴地飘洒出去。也许有一天我们睁开眼再次醒来,很多人就不复存在。但是感恩却不分时代、不分年龄、不分贫富。也许活在当下,感恩当下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