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如果大学可以重来。
今年我24岁,大学刚毕业,有幸能够进入海镇中学教书。有时候想想,性别可能是我最大的优势,因为回想起大学的岁月,实在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也走得不够远。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在不知不觉中走到尽头,而我却和四年前一般无二。每每回想,这都是我最深的遗憾,所以,我扪心自问,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是否还像当初那样?
今天,我想说,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会争取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至少要有那么一两个学年,专心致志地投入学习,把不懂的问题弄懂;所有作业独立完成;努力去听老师讲的每一节课,并在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当有人问我:你都大学了,干嘛还这么认真?”我会十分郑重地告诉他:我要拿奖学金!”哪怕这奖学金只是薄薄的一张纸,我也会乐上三天三夜,因为我有一个梦想:有付出,必有回报,而我渴望通过努力,梦想成真。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绝不透支自己的身体,轻视自己的健康。记得大三时的一次体检,我的体重被判为严重超标。记得大三时的一次体检,我的体重被判为严重超标,心里一直很难过,因为原本我还觉得自己的体格挺凑合的。结果告诉我,我的体格相当凑合。如果可以重来,我会坚持每天早起,坚持每天饮食规律,不暴饮,不暴食。记得当时我的恩师曾说过一句话,不要让身体在你准备加油时突然熄火!”而我现在才认识到,无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不管多累多忙,都要善待自己的身体。否则,前进,就像蹬着一架很破很旧的单车,在坑坑洼洼的泥泞路上骑,非常吃力。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会从一开始就立志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会认认真真研读教材,一遍一遍地精读参考书,这绝不是做无用功。我也绝不过早地去参加各种比赛,因为我知道学生时代的当务之急不是展示,而是积累。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当海镇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任务同样艰巨,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的关键不是天赋异禀,而是笨鸟先飞。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要用赏识的目光看待身边的每一个人。面对我的同学、同事和朋友,我会赞美地看着每一个人,看着他们的成功与进步。在人生的舞台上,生旦净末丑,每个角色都可以很美。没有生来就对你好的人,也没有你天生的仇人,只有生而平等的人,我们要学会对每一个人都报以微笑。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一定要培养我独立的精神状态,独立思考,理性判断,绝不人云亦云。近期,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闹剧,非但刺激我们的情绪,更动摇中日邦交的根基,我不禁疑问:世界上怎么会有这般无赖的一个民族?因此我们需要表达出我们的态度,但也要意识到,爱国,绝不等于为所欲为,盲从无知。作为镇中人,我们要理性爱国。道理很简单,我爱我的国家,是希望我生活的地方和平、安定,而变味”的示威x、甚至打砸抢,只会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伤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同胞。革命年代我们需要爱国热血,和平年代我们更需要做真正爱国的理性公民,而不是做害国”的暴民。我们要关注国家的现状,更要关注民族的未来,而未来就掌握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要化爱国热情为动力,共同建设民主、法制、文明的现代中国,让全世界看到这里有一群团结、理性和智慧的人。
然而,如果毕竟是如果,我已回不到过去,因此我应该珍惜现在。在追寻前辈的路上走着,笑着,还有永远年轻的你们陪着,我想这种感觉,就叫幸福。
诸位,你们面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你们朝气蓬勃,你们前途无限,但也请你千万珍惜这宝贵的三年。生活中,也许你会不断听到有人对你感叹:嘿,你在海镇中学读书啊!”建议大家以后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首先抬头、挺胸,微笑地说谢谢”。不要害羞,这是你应得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能够成为镇中人,这是对你初中三年最好的肯定,但,这仅仅代表过去。如果你们想在三年之后继续问心无愧地保有这样一份骄傲,那就请低头思考,默默行动,用你最美好的时光,来证明你身为镇中人的价值。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青春不再被肆意挥霍,让我们珍惜美好的三年,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即使道路坎坷不平,车轮也要前进;即使江河波涛汹涌,船只依然前行。生活的激流已经涌现到万丈峭壁,只要再前进一步,就会变成壮丽的瀑布。机会永远只对进取有为的人开放,激流勇进者方能领略雨后的彩虹。奋斗,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的标签,千万不要在三年以后感慨如果高中可以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