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让我们的世界更丰盛》。
今天4月23日,第17个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又名“世界图书日”,它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年老或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发现和享受读书的乐趣,并以此对那些推动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的人们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感谢和尊重。
翻开厚重的书页,浓郁的书香之气带我们抚摸过往的足迹,眺望远方的未来。忘记世间的冗杂与烦恼,观望战马嘶鸣的沙场较量,聆听儿女情长的诗词歌赋,品味夺人心魄的山山水水读书,带给我们无法粒数的收获。古语云“人而无文,其心必愚”,的确,读书,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获得满腹才华的捷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与修养是靠丰富的文化底蕴来充实的。无论何时,一个人只有靠足够的知识,才能屹立于这个世界,而不被匆匆辗过的时光车辙所抛弃。
或许,已经有很多人忘记了四月二十三日的含义,但是,请千万不要忘记,读书,不是一分一秒的事情,而是要用你的整个人生去细细体会,历经苦难的高尔基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又何尝不是呢?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藉。朋友可能离去,书却是最忠诚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葆青春!读书使我们逐步建立起和古今中外伟大作家之间的交流,依他们的指引,历史的大门为我们洞开,未来为我们展现理想的蓝图!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
夏读书,日正长,打开书,喜洋洋。
秋读书,玉露凉,钻科研,学文章。
冬读书,年去忙,翻古典,细思量。
一年四季,都因读书而充实,陶醉于书海,看春暖花开,闻书香四溢,品读书之趣。我们的世界也因读书而丰盛。
光阴匆匆,期中考试转瞬即逝,甚至我们还未来得及喘息,又一场你追我赶的游戏精彩上演,我们时刻奔跑在人生的马拉松跑道上,甚至无法看到终点
的一抹亮色,但是,只要我们有着“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的不服输的毅力,就终会触摸到远方的胜利。不要为了偶然的失败,自怨自艾,不要为了仅有的成功,得意忘形。昨天已经过去,即使它再美好,或者再糟糕,也已成为我们翻过的一面书页,定格在过去的时光里。只要抓住今天,全力以赴,生命终将会为自己喝采!我很欣赏王亮老师那句令人深思的话语,他说:“记住,在这个世界上,那么多的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能够把握今天,全力以赴每一天1
那么,我们是否能坦然面对过去的成败?其实,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论过去成功与否,我们能够把握的,只有今天,不要用“失败”来定位自己,也不要用暂时的“成功”来定格自己。因为我明白:成功并不可喜,可喜的是成功后的反思;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的沉沦。
同学们,从现在起,抓住今天,不为过去的流逝而叹息,不为将来的遥远而彷徨,用自己的双手构筑美丽的梦想,将万卷藏书之中的文化精华纳为己有,把握分分秒秒,朝着理想,大步迈去。
世界阅读日,请读出你我的目标,读出书籍的美妙,追赶宏伟的理想,丰盛我们的世界,始终不渝地坚持,我相信,我们都可以做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