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良好习惯成就美好未来》。
什么叫习惯?习惯就是指由于无数次的重复或练习而逐步固定下来变成自动化了的行为方式。叶圣陶爷爷曾说过,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良好习惯终身受益。我们学校的校风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小学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从小要养成哪些良好习惯呢?要养成以下五方面的良好习惯。
一、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指生活要有规律,按时作息,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起床,要有安排;饮食要定时定量,不挑食,少吃零食,营养均衡。二、良好的文明习惯。作为学生,要说话文明,举止文明。如见到老师、长辈、熟人要热情招呼,听人说话要认真;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爱护公物,爱护绿化,遵守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规则。叶圣陶爷爷对这方面相当重视,如对孙女叶小沫从小严格要求,从吃饭珍惜粮食,关门不出声。三、良好的劳动习惯。我们都要做爱劳动的好学生,在学校里,要参加些公益劳动,如认真做值日生,打扫包干区等;在家里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四、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也是一件艰苦的事,但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就会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乐趣,学起来效果就会更好。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多:1、自觉学习的习惯;2、专心致志的习惯;3、积极思考、举手发言的习惯;4、学会倾听的习惯;5、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6、写字端正的习惯。我们提出:人人端端正正地写字,人人写出端端正正的字。五、良好的学习卫生习惯。小学生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候,必须养成学习卫生习惯。如写字的一尺一拳一寸,不躺着看书看电视,不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等等。
总之,良好习惯是很多的,需要我们经过长期的坚持不懈去养成。养成良好习惯,就会使我们更加健康,学习成绩更好,我们的未来必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