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预防艾滋,关爱他人》。
记得妈妈曾经问过我:你知道艾滋病是什么病吗?”我似懂非懂地回答:应该是一种很严重的病吧。然后妈妈就详细地给我讲述了一番。听着妈妈的描述,加上学校广播以及报刊的宣传,我才明白,12月1日是世界预防艾滋病日。目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处于世界第14位,在亚洲排名第二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以40%的速度在递增。专家预测,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再过20xx年,艾滋病将成为中国的“国家性灾难”。
艾滋病是联合国确定的当今三大国际公害之一,艾滋病在世界范围的快速扩散已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目前,全世界有四千多万艾滋病毒感染者,每年新感染人数高达五百多万,死亡三百多万。
艾滋病病毒的复制方式极为独特,很多国家花巨资研制药物和疫苗,到目前尚未解决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虽有几种药物可延续艾滋病人的生命,但价格昂贵,一旦停药,病人即死。唯一有效的方法是阻断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从医学上讲,艾滋病只是一种病毒,尽管时至今日人类仍然不能完全征服它。但是,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它只有血液、性、母婴三种传播方式,因此,对于任何一个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来说,预防艾滋病是没有多大困难的。随着我对艾滋病的了解, 我曾有过的不解和惊讶,慢慢地变得和你们大人一样,一样严肃,一样认真,一样沉重。因为我知道,我们今天的相聚,是为了千万个身患绝症的艾滋病人,为了无数个家破人亡的艾滋病家庭,也是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亲人的安危,更是为了社会的稳定,民族的振兴。这是多么沉重的担子,多么艰巨的责任,多么神圣的使命啊!
艾滋病防治需要整个社会积极参与。让我们从小了解艾滋病,珍爱生命,关爱他人,远离艾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艾滋病预防和关爱事业,让所有的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都能体会到家的温暖,让更多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笑容的孩子,充满信心,抚平艾滋病带来的心理创伤,还给他们平等宁静的童年生活,让艾滋病减慢它传播的脚步,最后消失于我们的世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