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十八岁的青春》。
几个春夏秋冬,几载岁月轮回,时间就像一本不停翻过的相册,记录着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可还记得,童年的我们朝气蓬勃,天真稚拙?可还记得,少年的我们意气风发、热情洋溢?可还记得老师的谆谆教诲?是他们的辛勤与汗水给予了我们知识和动力。可还记得亲友的声声祝福?是他们的热情与帮助教会了我们乐观和友谊。那一片片的流年剪影依然历历在目,有欢笑,有泪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诗意的哀愁。今天我们要在这里,向父母和老师道出心中埋藏已久的感激。
站在十八岁的门槛上,我们百感交集,既有对往昔无限的怀念,又有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既有牛犊初生的冲天胆气,又有雏燕离巢的几分不安。十八岁,是我们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十八岁的到来则宣告我们少了一分冲动鲁莽,而多了一分理性与智慧。
十八岁的我们清楚地知道:十八岁是用来积累与奋斗的。十八岁的青春,经得起磨练却经不起消磨,经得起开发却经不起挥霍。
我们既已成人,就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我们应当踏实、肯干、上进、稳重,不应当妄自菲薄、自命不凡;我们应当正直、诚信、仁义、刚正,不应当曲直不分、是非不辨;我们应当自立、自强、自尊、自爱,不应当懦弱胆怯、自暴自弃;我们应当冷静、沉着、坚强、乐观,不应当遇事慌乱、自负悲观。在这海阔鱼跃,天高鸟飞的时代,我们营造出学习文化知识的良好空间,我们当勇敢搏击,坚持不懈。并勤于思想,笃学不倦,我们心中应有远大的志向,崇高的目标,从而不断努力,奋发向上,以求给自己、给父母、给学校及社会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野上,雏鹰的羽翼已经日益丰满,它渴望昂然地翱翔在晴空烈日下、暴风骤雨中!他已经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崇高的理想,他要朝着目标前行,他要让自己的翅膀坚强有力,他要让自己的双眸锐利有神,他要让自己的头脑敏捷冷静,他要让自己的胸怀宽广而又缜密我们已经做好了鹰击长空的准备。
虽然伟志在心,满腔宏愿,但是,我们还应该懂得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的嘱咐,古今多少人都在阴暗的角落里痛泣,哀怨着: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是啊,孔夫子川上有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乃天地之蜉蝣,沧海之一粟,人生须臾之时,再无二度之春,所以,我们要惜时,珍时,爱时,在有限的生命里,实现我们的鸿鹄之志。
明媚的少年时代,已如一汩欢快的春水带着无尽的欢声笑语,静静逝去;激昂的青春年华,正似一盏怒放的花苞携着无穷的机遇挑战,渐渐绽开。请相信:风华正茂的我们,将用冲天的活力,绝代的豪情,谱写生命中最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