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守时是一种美德》
的美国政治家乔治·德里说:“使美国强大的不是强权与实力,而是上帝赐予的美德,假如我们丢失了最根本而有用的美德,导弹和美圆也不能使我们摆脱毁灭的命运。”其实,在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关心道德问题,尤其是孩子的道德问题,因为在今天我们面临着从未有过的道德危机和挑战。因为时间原因,今天我就来讲一则关于“守时”的小故事。
德国哲学家康德是一个十分守时的人。他认为无论是对老朋友还是对陌生人,守时都是一种美德,代表着礼貌和信誉。
有一次,他想要去一个小镇拜访他的一位老朋友威廉先生。于是,他们书信中约定他将会在3月5日上午11点钟之前到达那里。康德3月4日就到达了小镇,为了能够在约定的时间到达威廉先生那里,他第二天一早就租了一辆马车赶往威廉先生的家。威廉先生住在一个离小镇十几英里远的农场里。而小镇和农场之间,隔着一条河。康德需要从桥上穿过去。但马车来到河边时,车夫停了下来,对车上的康德说:“先生,对不起,我们过不了河了,桥坏了,再往前走很危险。”
康德只好从马车上下来,看看从中间断裂的桥,他知道确实不能走了。此时正是初春时节,河虽然不宽,但河水很深。康德看看时间,已经10点多了,他焦急地问:“附近还有没有别的桥?”
车夫回答:“有,先生。在上游的地方还有一座桥,如果我们从那座桥上过去,最快也得40分钟。这样康德先生就赶不上约好的时间了。
于是,他跑到附近的一座破旧的农舍旁边,花了很多钱买了一块木头,在20分钟内及时修好了那座桥。
马车终于平安地过了桥。10点50分的时候,康德准时来到了老朋友威廉的房门前。一直等候在门口的老朋友看到康德,大笑着说:“亲爱的朋友,你还像原来一样准时啊。”
尊守时间是一种美德。懂得珍惜时间的人,不仅仅要注意不浪费自己的时间,也要时时注意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就是让自己无论在做什么事的时候都能够轻松应对、游刃有余。一个守时的人,必将获得别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