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母亲和各位母亲的儿女们,大家早上好,因为昨天是母亲节,请允许我用这样的称呼向大家问好,明天是汶川地震_周年,请允许我用这样的称呼,表达对震区母亲的敬意。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讲话,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深情五月,感恩母亲节》
同学们,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有一个人,一世一生值得你爱。这就是母亲。“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一首《游子吟》道出了人世间最诚挚、最细腻的母子情怀。
同学们,也许你还记得:汶川地震中,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她低着头,上衣向上掀起,已经没有了呼吸。怀里的女婴依然惬意地含着母亲的_,吮吸着,红扑扑的小脸与母亲粘满灰尘的双乳永远定格着天下母亲最伟大、最令人动容的爱。
“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死神夺去了孩子的母亲,然而永远夺不去母亲记录在手机短信中对孩子的那份牵挂,那份深情而悠长的爱;
都说世界上有一位最善良、最伟大的女性,她就是我们慈爱的母亲;都说人世间有一种最美丽、最温和的声音,那就是母亲对儿女的呼唤;都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最伟大、最无私、最勤劳的人,是她,还是我们的母亲!
母爱无言,母爱无私。同学们,面对这份博大无私的爱,我们该如何回报我们的母亲?宋朝朱寿昌年轻时和母亲失散,到晚年才打听到母亲下落,他不惜辞官,千里寻母,传为佳话;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徐霞客一生游历山水,但每次远游都深深思念着母亲,采集奇花异草送给母亲当礼物;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伯承幼年时便开始替母亲分忧,他每天早起,到地里干活,到工厂挖煤,晚上给母亲做饭、洗脚,他的孝心感动了很多人。
同学们,当我们穿着漂亮的衣服,吃着可口的饭菜,幸福地点燃生日蜡烛时,是否想到了母亲?是否想到我能为母亲做些什么?
同学们,也许你不记得了,孩提时的顽劣,我们挥霍着母亲的爱;青春的叛逆,我们践踏着母亲的爱;不知何时我们开始觉得母亲唠叨、讨厌母亲的叮咛、禁止母亲看我们的作业、反感母亲进我们的小屋;怀恨母亲干涉我们的交友;然而母亲却一如既往地为我们付出,付出的那样的无怨无悔,付出那样低贱、贱贱的让我们不曾重视、不愿接受、无法理解。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如此,作为人,我们是否更应珍爱母爱,感恩母亲,报答母亲?也许昨天,我们忘却了礼物和问候,但是还有今天和明天,让我们把心中涌动着的感激、思念、祝福、歉疚……都说给母亲听吧!
感恩在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正所谓大爱无际,心情在于表达;感恩在行,行通天下,博爱就满天下;哪怕是早上临行的一个招呼,
同学们:让我们张开双臂,以珍视的心把握生活,以珍重的情铭记生活。让我们吟出共同的感叹:母爱无际,感恩无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