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谁不曾有过美丽的梦?谁不曾有过欢乐的童年?当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时,你不觉得是一种幸福吗?然而,这看似普通的幸福生活,却饱含一曲曲动人的颂歌,经历一段段悲壮的历史。让我们将历史的时针拨回到82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这个深刻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耻辱的痛。在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此后又陆续占领东北,在东北建立伪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2019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史的东方大国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向了历史深渊的底谷。这是怎样的悲哀、怎样的耻辱啊!
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在艰难的行进。祖国的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何在?在这生死存忘的危难关头,是这些革命先辈们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发出了一声声震荡环宇的呐喊,抒写了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壮歌。他们求索奋斗、折戟沉沙、浴血疆场、马革尸还……数十年的期待,数十年的煎熬,数万万同胞的奋斗,终于换来了天安门城楼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看到了气势恢宏的三峡大坝,看到了奥运健儿手中那金光闪闪的奖牌。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一东方巨龙,载着秦关汉月、唐疆元界的战鼓声;载着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载着改革开放的旗帜,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
同学们!回顾过去,我们雄心激扬;盛世年华,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沧桑的岁月已留痕,繁荣的祖国正兴盛。当于根伟一脚怒射,把中国队第一次踢进世界杯时,我们怎能不狂欢?当我们听到萨马兰奇老人轻轻说出”BEIJING“的时候,我们怎能不欢呼?当神洲十号腾空而起,再次成为世人所关注的焦点时,我们怎能不自豪?
如今,这片热土早已是天翻地覆慨而慷,龙腾虎跃今胜昔了。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祖国人民在期盼着我们,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能忘记吗?当然不能。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点燃心中那团火焰,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再铸我们的民族之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