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古往今来,许多革命先烈为祖国的解放和革命胜利,为了全国人民都过上幸福安定的日子,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慷慨豪迈的正气之歌!1920xx年 12月11日爆发的广州起义失败后,广州沉入血海之中。参加这次起义的周文雍和陈铁军两位同志,不幸被捕。阴险狠毒的敌人用“吊飞机”、“老虎凳”、“插指心”等酷刑迫害他们,又用金钱地位、物质享受等来诱惑他们,妄图摧毁这两个坚强的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要他们在“自首书”上签字投降。但是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都失败了,恼羞成怒,残酷地对他们下了毒手。周文雍同志在监狱的墙壁上写下一首不朽的诗篇: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不仅仅是周文雍同志的心声,更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的心声。
在宜昌,出生于宜都市聂家河一个富豪家庭的胡敌。他是宜都市历史上第一任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宜昌市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员。中学时就立下了远大的理想,五四期间积极投入“五四”学生爱国运动。大学毕业后,回到宜昌从事革命活动。为了开展活动,他动员其妻将陪嫁的首饰变卖,作为活动经费。他组织建立了县总工会、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商民协会等,广泛发动群众,参加革命斗争。1920xx年“四?一二”政变后,国民革命军独立十四师夏斗寅率部叛变革命,驻宜都的该部所属连,与宜都土豪劣绅相勾结,大肆逮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胡敌等一批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落入敌手,遭到严刑拷打,游街示众。1920xx年7月15 日,胡敌、罗光翟、江崇本(均为中共宜都县委成员)被叛军杨森部杀害,三人埋于一坑。胡敌牺牲时,年仅30岁。
还有出生于当阳市玉阳镇的鄂西秋收暴动总指挥李超然;出生于宜都市忪木坪江家湾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被授予上将军衔的贺炳炎。还有青山下长眠的为解放宜昌而英勇献身的将士们。我们今天走的路,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铺展开来的。历史的脚步又翻越了新的千年,强调:当今世界局势正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之中。环境、战争、资源依然困扰着世界,我们如何抓住机遇发展自我强大自我,这是每一个青年学生都应思考并为之奋斗的。而每个夷陵人更应该具有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听从祖国的召唤!
同学们,使人发光的不是衣上的珠宝,而是心灵深处的智慧。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忽视而又令人后悔的就是生命。所以我们珍惜时间,珍惜美好的现在,用我们的智慧和才干去完成新的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让长眠在陵园里的革命先烈能有更多的欣慰,让伟大的祖国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