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学校邀请我,利用周一晨会的时间,和同学们讲一讲。说到讲,我想到了捐资设立"景忠讲堂"的韩定旺先生。韩定旺先生是我们学校72届校友。20多年前,他怀着创业梦想,放弃了端得稳稳的"铁饭碗",从"体制内"走出,南下海南,投身商海,创办卫康制药公司。20xx年,将公司迁回潜山。目前卫康制药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制药企业,连续三年入选工信部全国医药百强企业。每年向国家上缴税收上亿元。
冰心曾经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任何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他所走过的历程都不会平坦,韩定旺校友同样如此。我与韩定旺校友聊天的时候,问到他成功的秘诀,他认为,毅力很重要。他直言不讳的说:没有毅力的人是废物。对他如此裸露的表述,我先是震惊,后来仔细一想,深表赞同。
英国作家狄更斯有句话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古往今来,大凡在事业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无一不有着巨大的毅力。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众所周知。试想,一国之君,先前是花天酒地,貂裘锦袍,现在忽然要让他独居陋室,舔食苦胆,没有巨大的毅力是决不可能做到的。但是勾践做到了,而且是连续三年。假如他没有那么大的毅力,没有持之以恒的励精图治,就不会有"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一雪前耻了。毅力,是成功的保证。曹雪芹没有"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毅力,就不会有《红楼梦》的横空出世;司马迁没有隐忍苟活、忍辱负重的毅力,就不会有《史记》的流芳千古;史铁生没有直面苦难、身残志坚的毅力,就不会有平凡之中伟大人生的传奇。
当然,对于我们野中学子,毅力的作用还不仅仅在于战胜困难。我们同学们是通过中考从全县的考生中挑选而来的。全县每年中考的考生保持在5000人左右,能够到我们野中读书的不过七八百人,也就是说,我们最差也是从六个当中挑一个挑到野中的。毫无疑问,我们是潜山县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们现在站在这里的是潜山花季、雨季少年中秀的群体。如果说潜山要出尖端人才的话,从我们当中出现的概率应该是的。不要看我们现在站在这2千多人的操场上显得微不足道,充其量不到千分之一,但是,在你的家乡、在你所在的村子里,你可能还像"佛"一样被供着,在你的亲朋好友中,你可能还是他们教育孩子学习的榜样。历数潜山出现的人才,无论是商业翘楚,学术精英,还是共和国将军,大多毕业于野中。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希望从优秀走向卓越,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成功人士。而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多年如一日,专心致志,坚忍不拔的结果。
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的同学们毅力表现不尽于人意。或许是独生子女的原因,或许是现在物质条件好了,我们的同学们缺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有的同学有目标,但是对目标的追求缺少付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遇到困难就开始退缩,发现成绩下滑就开始垂头丧气,怨天尤人。有的同学完全是凭心情学习,心情不好的时候什么事情不想做,心情好的时候又想干的别的好玩的事情。形成的结果是,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人生进步越来越小。
其实,名人就在我们身边,榜样就在我们眼前。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别人能行,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前些年,人们都说农村学校出清华、北大的学生难,我们学校有将近十年没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这几年,我们通过设立特长班、集训班等方式,不也是走出了不少清华北大吗?今年,我们又有三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事实表明,只要有坚强的毅力,只要有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决心,只要有为目标执着的付出,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同学们,岁月总是从不因为人的怠惰而停步,时光也不会因为你的叹息而驻足。当你匆忙留意之时,蓦然回首之际,却早已经是万木欣欣向荣的季节。江河滚滚滔滔,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在启示着哲人的智慧,在记录着学人的足迹,在催逼着奋进的步伐。"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每一个忙忙碌碌的晨昏,都有着脚踏实地的人们,去播种新的希望,去孕育新的希望,去谱写新的辉煌!这付出与收获所蕴含的深层内涵,留待我们同学们去细细品味。作为一名野中学子,我们应该不断磨练坚强毅力,努力成就幸福人生。
磨练坚强毅力,我认为就是不仅要做好自己想做的事,而且要做好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又必须要做的事情。不能依据自己的情感来做事情,而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父母的期望、社会的要求来做事情。
我们首先要学会克制,理性地看待、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事物。必须要承认在我们身边存在许多我们看不惯的事情,尤其是新近发生的事情,我们可能一时难以转变观念去坦然接受。老师变了,没有初中老师那样与我们近距离的交流;同学变了,没有以前同学那样友善,而是变得更加强劲,有些难以对付了;学习内容变了,没有初中那样简单了;更重要的是学校环境也没有想象的那样美好,野寨中学原来只是好学生的天下……面对这些新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是逃避、是忍让、还是怨天尤人?不同的想法产生不同的行为,于是自习有人开始讲话、上课有人开始走神,甚至还有旷课。这些都是没有认清形势,不够成熟,比较幼稚的行为。
我们面对学生生活中的种种改变,不应该是退缩,而应该是积极主动的寻找对策,成为别人的竞争对象。就像面对狼群不应该是逃避和忍让,而应该是与狼共舞。不论怎样,以是否有利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为目标,以是否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人生是在挑战中成长的,要把挑战当成加速人生成长的重要方式。必须承认我们在成长的同时伴随着改变,成长需要改变,良好的改变又能够促进成长、催生成熟。人,其实是在挑战中得以成熟的。试想:如果我们总是按部就班的生活,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结果势必是一种按部就班的可以预见的结果。拿学习来说,每天都是相同的上课下课,不断的重复昨天的行为,就会不断的重复昨天的伤痛。我们要想有新的面貌就必须要有新的举措。
人生事不如意者常十有*。没有几个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在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本身就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是对人性的一种磨砺。不管是否结果是否成功,至少我们曾经努力,拥有一个美丽的过程,可以无愧我心。其实只要过程是美好的,又何必在乎结果的好坏呢?勇敢的付出,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断的挑战自我,这样才能够快速的成长。
我们还应该认清人生不同阶段的历史使命并为之拼搏。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已经不再是稚气未脱的初中生,我们要将面临人生的一场大考——高考。面对高考,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拼搏。我们才能给寒窗苦读的12年一份满意的答卷。高中三年很苦,舍得苦一阵子,就会幸福一辈子。泰戈尔说过:"只有经历地狱的磨练,才能到达天堂的力量,只有带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在学习中没有失败者,只有拼搏者,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就是最终的成功者。高考的路上荆棘丛生,我们没有流泪的时间,只有流汗的执着。没考好,我们要反求诸己,从自身找原因,查漏补缺;考好了,我们要再接再厉,学习无止境。科学分析,积极面对考试,以良好的心态投入高考复习中。我们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告诉自己明天就是高考,告诉自己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争分夺秒的投入到学习中。我们不能放弃,即使失败了,我们也要把它当作高考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我们是学习的主人,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境界,是为了丰富自己的人生,我们要善待学习。高考是一场华丽的盛宴,12年的风风雨雨,将在这场盛宴上展现。
同学们,杨澜曾经说过: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可以不成长。让我们在成长中成熟起来,做一个成熟的、理性的、善于克制的、有毅力的野中人。
最后,我想用这样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高中三年,不是鲜花铺成的,不是轻松造就的,更不是浪漫度过的。高中三年,是一个由蛹化蝶的过程,是一个由花到果的过程,是一个由苗到树的过程,是一个石墨变金刚石的过程。其间会有疼痛,会有失落,会有压力,更会有约束、有义务、有责任。出类拔萃不是一蹴而就的,出人头地不是一想就来的,石墨变金刚石一定需要高温高压,所以你必须选准目标,积极行动,顽强坚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