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生命至上,安全为天。
我知道,同学们大多会吟唱《祝你平安》这首祈祷顺利、求报平安的歌曲;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出入平安”这句话所包含的对生命的思考;我断定,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的吉祥语对亲人朋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安全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生命之于我们,仅有一次。生命没有永恒,而生命安全却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安全教育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虽然近年来安全教育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但全国各地各种校园意外事故频繁发生,情况不容乐观。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校园暴力等。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全国中小学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到1。6万人,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当前,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上周五,我们全体高一同学进行了消防疏散演习,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安全教育。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生活,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课间游戏追逐打闹偶发事故,轻者可以伤及体格,重者能够危及生命,它们造成的后果是残酷的。同样,在我们的校园里,有些同学在教室或宿舍里私接电源,用手机充电器充电,严重威胁到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却不以为然。试想想,如果一旦发生了安全事故,又有谁可以承担事故带来的残酷后果?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密切的关系当中。生命是世上最宝贵的,它只有一次,它不光光属于我们,也属于每一个家庭,更属于我们的国家。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一举一动想到安全,不能让我们的行为有任何闪失,不能让我们的身体受到任何伤害。为了疼爱我们的爸爸妈妈永远有幸福的笑容,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了我们美好的家永远保持完整,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了我们自己的学业,前程,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同学们,安全重于泰山,在此,我倡议:保护自己,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校园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创建安全和谐校园而努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