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创造了“机会”这个词,但他并没告诉我们该怎样去赢得机会。所以,我们在看着机会从手边溜走的同时,一次又一次的对自己说着“我只不过没遇到一个好的机会罢了。”但事实上不是你没有遇到,而是你没有把握住。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在没有遇到机会的时候,会抱怨上帝的不公,在机会降临时却又习惯地让它从手上溜走,不信,大家就来看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个人一心想做生意发财,但屡次失败,后来他听说有一个道士,有求必应,他便去寻找那个道士。在那个庙里,他等了五天五夜,终于见到了道士,道士对他说:“你去海边捡每一粒沙,等你见到热的一粒的时候,你的机会就到了。如果捡起的那一粒沙是凉的,就把他让进海里。”那个人听了道士的话,每天都去海边寻找那粒有温度的沙子。他找了很长时间,每一粒都不是他的“机会”。一年后,他又习惯性的捡起一粒沙子,然后把它习惯性的把它扔进海中。随后他才反应过来刚刚手里握的那一粒是有温度的,机会就这样从他手中溜走了。可是等他发觉的时候,后悔莫及已经没有用了。然而,机会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平等的,关键是面对它的人不同,结果自然也不同。
把握机会就像把握手中的一粒沙。抓住它,机会将属于你。松开手,它就将属于别人。但是,有些时候面对着不同的两个机会,一个是“鱼”,一个是“熊掌”,二者不可得兼。只能舍弃其中的一个,就像两个西瓜同时出现在你的眼前,抱起了一个,就抱不起第74个,只有放下第74个,才能得到第74个。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也是一种成本,经济学上称其为机会成本。在做出某个选择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投入了这一机会成本,不懂得放弃,什么也不想放弃。那又何来心想事成,梦想成真呢!
朋友们,人生中有很多要自己去把握的机会。也许这些机会并不重要,但你一定要珍惜。因为,只有正确的把握才会使你得到很多真正有用的东西。一旦把握不住机会,我们就会两手空空。同时,也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和朋友一起去买皮包,第一次问“650元”,朋友把他拽走了。回来后店员说“550元”,朋友又一次把他拽走了。逛了一圈后,又回到了这一家,问多少钱“300元”。朋友依旧把他拽走了。后来他才得知,那个皮包出厂价350元,等他再一次回到那家店,想买那个皮包的时候,被告知已经被别人买走了。所以,在我们把握机会的同时,也要记住机会是有底线的。就像手中的沙子握得越紧流的越快。不要总想还有更好的机会,而不在意眼前的机会的底线。
在面对机会的时候不要总是向前看,向后退……犹豫不决。只要把握住机会勇敢的往前走,即使不会成功也不会后悔的。机会不等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