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赋予水很多动听的美称,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生命的源泉等等,但很多人往往是语言上说得很漂亮,行动上却并不以为然。什么?夸张?哦,不不不,绝不,如果你不信,且听我细细道来。
就从我们的日常生活说起吧——
先说洗澡,先在大大的浴盆里美美地泡上一会,再用淋浴花洒淋个痛快,之后橡皮塞子一拔,哗啦,废水流走,生活真是美好又享受!
再说喝水,除了各种饮料,家家还备有矿泉水,纯净水,太空水、天然水,喝不完,怎么办?哗啦,倒掉,反正街上到处能买得到,生活真是美好有品质!
还说洗碗,水龙头哗哗的流着,一遍又一遍,一池又一池,可还是担心碗上有洗洁精,直到碗碟摸着能吱吱唱歌,才舍得关上水龙头。啊,生活真是美好又健康!
不过,同学们,你们曾想过吗,在我们看似美好、便捷又健康的生活方式背后,我们正不知觉的浪费着地球上最宝贵的东西,对,就是水!听,滴答滴答,什么声音,是一个正在滴水的水龙头,千万不要小瞧这一滴水,专家测算,这样的龙头一天就可以漏掉70升水,一年就是25吨水!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现在水危机已威胁着人类!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就是水。联合国已将水危机列为未来十年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我们的城市北京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是111个特贫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30,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多么令人揪心和忧虑的数字。
所以在此,我要说,同学们,请留住每一桶水,节约每一滴水,就从每天的生活开始,淘米水,请留住,它可以浇花;洗澡水,也请留住,可以冲马桶!有人说,这是不是太抠了,生活好了不必这么小气,请注意,节水不仅不是小气,相反节水是一种素质,一种文化修养,是现代健康时尚生活方式的体现。
今天,我还要向大家介绍一位痴心不改的“节水迷”,他就是今年已60岁的李立功,是华能北京公司的一位高级工程师。他发明的“家用自动节水装置”,制水费每吨仅两分钱,能够为一个家庭节水50%。研究这套节水装置他一共用了5年时间,花了100多万元,原来买房的计划也因此告吹了,老伴更没少埋怨。问起为何要搞节水发明,李先生说了这样一句话:一滴水到地下一百米需要一百年的时间,如果我们把这个水都拿来用了,那子孙后代用什么水?正是凭借这样一种责任感,李先生才在节水装置的研究上矢志不渝,并且感动了老伴,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值得欣喜的事,在北京,节水意识正在开花结果,你看,草坪上,装上了先进微喷技术的喷水器,传统技术节水40%以上。有些浴室用上IC卡管理系统,杜绝了浪费水的现象。在我们的周围,可以说节水无处不能,潜力巨大。比如,洗衣多用肥皂,少用洗涤剂,合成洗涤剂的制造过程会产生废水,而且它的使用,特别是含磷洗涤剂,又增添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被磷污染的布满水藻的江河湖海,都会变成“富营养化的死亡水域”。比如,洗车使用中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300多万,就说如果按一辆车平均省0。06立方米的洗车用水,算下来就是20万吨。是什么概念,是2500多人一年的用水量啊。
每年的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WorldWaterDay),而我们应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践与每一天,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保护水资源,保护大自然,也为了我们自己做出一份努力吧!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