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你们知道我国的二十四节气吗?“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初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歌》,在这二十四节气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的传统节日,那就是冬至。12月21日,明天就是冬至日。今天我的主题是《冬至日成长日》。
冬至,至今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在我国古代,冬至被当作一个重要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汤圆、长线面的习惯。很多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冬至吃饺子是有故事的,据说,在冬至只要吃了饺子,无论天气再冷,耳朵也不会冻下来。东汉时候,南阳有个名医,叫张仲景,他医术很高,不管什么疑难病症,都能手到病除,人们称赞他是妙手回春的医圣。冬至吃饺子和张仲景有怎样的联系呢?
有一年冬天格外寒冷,很多人身染寒疾,张仲景整天忙着四处为人治病。有一天张仲景治疗完病人回家,一路上寒风刺骨,大雪纷飞,尽管身上穿着厚厚的棉衣,张仲景也冻得哆嗦起来。路过小镇街道时,他看见一些穿得破破烂烂的穷人,由于没有棉衣,穿的太单薄,他们身上脸上都生满了冻疮,很多人的耳朵被冻得通红,甚至溃烂发脓。张仲景心地善良,见到眼前的情景十分难受。
回到家后,张仲景心里还惦记着那些冻烂耳朵的穷苦人。他想用自己的医术他们,于是买了许多驱寒的药材和羊肉,在冬至那天带领自己的弟子,在小镇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一个大棚,把羊肉、辣椒和那些驱寒药材放进锅里熬。熬好后,又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住,仿着耳朵的样子捏成面食,最后再放进锅里煮,煮成的面食香嫩可口。这是一种可以治冻伤的药,张仲景给它叫“祛寒娇耳汤”。
张仲景吩咐弟子分给每人一大碗汤,两个娇耳。人们吃下娇耳,再喝下祛寒汤,只觉得浑身发暖,两耳发热,马上就不冷了,仿佛喝了热酒一样,大家都十分感谢张仲景。更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破烂的耳朵不出半个月竟都神奇般的好了。
后来每年的冬至,人们都会效仿张仲景,仿照“娇耳”的样子做成面食来吃,“娇耳”也渐渐变成了今天人们常说的饺子。民间流传说,只要吃了冬至的饺子,冬天就不会再冻伤耳朵了。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冬至还是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冬天到了,很多同学怕冷不爱运动,其实冬季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机会,身体因为经常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冬季在室外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人体皮肤和衣服上的细菌,同时有助于身体的发育,冬季锻炼不但有利于身体健康成长,还能提高学习效率,锻炼你们的意志力呢!现在,我们大课间进行冬季长跑,同学们一定要坚持锻炼。
对于我们小学生而言,过完冬至,意味着我们的年龄又长大了一岁,因此,冬至就成了一个成长日,在这一天,我们要反思自己的过去,思考我们的未来。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追求进步,才能真正成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在这美好的冬至,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做好冬季保暖工作,注意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睡眠,少吃生冷食物,为期末复习学习和即将到来的考试打好身体健康基础!,也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我的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