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初二5班的韦雨欣,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冬至与传统》。
同学们,今天是冬至,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民间的传统节日,所谓“冬至大如年”。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冬至日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古代天文学家把冬至作为冬季寒冷天气的开始,民间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从冬至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最冷的是三九,俗话“三九四九冰上走”。节日总是与美食相伴的,冬至的时候,南方人有吃赤豆糯米饭、汤圆、冬至圆等多种习惯,但北方人则比较整齐划一的吃饺子。这是为什么呢?相传医圣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他告老还乡时正是寒风刺骨、大雪纷飞的时节。他看见乡亲们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他的弟子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的药材放在锅里煮,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样子,再放进锅里煮熟,叫“祛寒矫耳汤”,这种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就模仿做着吃,就形成吃饺子这种习俗了。冬至这一天吃饺子,是为了不忘“医圣”张仲景的“祛寒矫耳汤”之恩。天地是生命的根本,祖先是人类的根本,所以很多重大节日都少不了要祭祀祖先的传统,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的祭祖节日,很多地方的人们,会在冬至这一天举办各种祭天祭祖的活动。二十四节气及“节气物候历”是我国古代先民,依据天上北斗七星循环旋转变动,制定出一套建立在天文和地理基础之上的节气。古人通过阅读天象这本无字之书,发现在不同季节不同的时间,北斗七星会指向不同的方位,北斗七星也因此成为我国上古时代人们判断季节节气变化的依据,导航着我们的农耕文明。随着工业和科技的发展,人类实现了对天气和气候的中长期预报,二十四节气的物候功能正逐渐褪去,深奥的观星文化不再流传,北斗七星也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但是随着的伟大复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的成功,的新北斗正重新出现在我们的天空,为全球用户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而与北斗相关的二十四节气的传统知识、文化价值及民俗活动,将成为人民心中的深厚民族情感和悠久的历史记忆传承。
我的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