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宽容,是爱心的传送、是智者的宁静;宽容是信任的途径,是理解的桥梁。宽容是一种风范,一种豁达的气度、一种伟大的仁慈。在生活中学会宽容,你会明白很多道理,才不会在做人、做事的时候迷失自我!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需要我们宽容的事情无处不在。我们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一起游戏??难免会有一些小矛盾,小摩擦。这时你会怎么做呢?是恶语伤人、大打出手还是在一句对不起一句没关系中让所有的不愉快烟消云散呢?同学们又想过为什么我们要对打架的同学予以严惩呢?道理很简单,我们要为同学们创设一个平安的校园环境,要力争避免不该发生的刑事案件发生在我们眼前呢?为此,我们要求同学们一定要有是非观念,更要有一个能宽容别人的心。我们要牢记这样的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合睦相处,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很多时候,我们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在宽容自己。
现在,在我们同学当中,有些人还在苦恼于老师的一次责罚、耿耿于怀于老师的一句批评。其实,同学们你们可曾知道操心着你们衣食住行的老师心甘情愿;带病依然坚持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毫无怨言呢?责罚是恨铁不成钢;批评是希望你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学们,你们想到过这些吗?宽容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是我们在学校健康成长的保证。多一些宽容,就会多一些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如果我问你: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是谁?你一定会回答——父母,是啊,同学们,我们不知道父母在我们小时候付出的辛劳,不理解他们为了你们的衣食住行而付出的艰辛。但是我们注意过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的父母吗?注意过在我们生病时他们焦急的神态吗?注意过父母在厨房为我们的一日三餐忙碌的身影吗?注意过早早等在学校门前接我们回家的他们吗?同学们,难道这些,还不够吗?有些同学眼里只有父母的唠叨、指责和不理解。可是你理解过他们吗?一个连父母都不爱的人还会爱谁呢?同学们,人世间最伟大,最无私的爱莫过于父母亲对我们的爱了,让我们学会宽容的对待自己的父母吧。
宽容是理解的体现,只有理解别人,才能宽容别人。当同学无意中触犯了你,潇洒一笑是宽容的表现,当老师错怪了你,无须争辩个是非黑白,要知道他们最终的目的是为你好,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想活得轻松就得学会宽容,因为宽容是友谊的开始,宽容是快乐的源泉。
宽容是快乐之源。多一些宽容,人们的生命就会多一份空间,多一份爱心。多一些宽容,人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阳光。同学们,国庆又即将来临,希望同学们在假期中一定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遇到事情时要三思而后行,要学会忍耐、学会谅解、学会宽容,从而做一个真正快乐的人。学会宽容演讲稿
同学们,在我演讲之前,先做一个小小测验,希望同学们能踊跃参加。现在开始:如果某人把你最最心爱的东西不小心弄坏了或弄丢了,你能心平气和的面对他,并安慰他说:“不要紧,不用自责吗”?能做到的同学可以把你们的手举起来。……看来,大多数同学都做出了最明自智的做法。可是说真心话,要是我呀,我可没你们那样和气,尽管他不是故意的,但最起码得先对他进行深刻的政治教育——来发泄心中的不快。心里舒坦后,再去考虑要不要原谅他。我这人呀,是刀子嘴,豆腐心,看他可怜巴巴的,肯定会原谅他的,说不定还会和他拜把子呢!好了,闲话少说,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鲁迅说:“宽容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渡尽劫难之后,直面人生刀光剑影的浪漫悠然。”在我看来,宽容就是对他人的忍耐,理解和尊重。
宽容是事业成功的阶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的博大告诉我们,凡事不过沧海一粟,过分的斤斤计较,只会造成两败俱伤。学会宽容则会使自己胸襟开阔,气度非凡。正所谓“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唐太宗如不摒弃前嫌,接纳魏征,何来“贞观之治”的清明?周如没有至高无上的大度,又怎能开辟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的新纪元?可见,凡成就大事者,无不是宽容大度之人。
宽容是提高成绩的良方。假设你是一个爱斤斤计较的人,必定经常与同学发生大大小小的矛盾和冲突,从而导致同学之间人迹关系的紧张,甚至交不到一个朋友,这样就造成了自己心灵的加倍空虚与孤寂。遇到困难时,同学们也不会乐意帮助你。即使你以前的学习成绩再好,但在这样的学习状况下,很难保证你现在的成绩如以前一样优异,那么学习进步从何谈起?
宽容是解读人生的钥匙。“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事物都不可十全十美,宽容对待人生,是处世的一种艺术。但丁说:“爱是宽容的别名”。没有宽容的人,将会是怎样的冷酷、自私,充满妒嫉、充满仇恨,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起,学会宽容吧!
在学习上,我们应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当与同学有小摩擦时,应及时添加润滑油,主动承担责任,推己及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生活上,我们要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与人友善相处,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生活氛围。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们应多说“谢谢”、“对不起”之类的话。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要我们相互之间宽容一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他,对自己不都有益吗?只要我们时刻记着宽容待人,那么我们就会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快乐。
总之,宽容是一种美德,只要我们本着“和为贵”的原则,不斤斤计较别人的过失,又多为别人考虑,就能确立起友善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