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会感恩》。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熟悉的旋律,每天在校园响起。同学们,当你听到这首歌时,请你问问自己,我会感恩吗?
当我们第一次懂得凝望这个多彩的世界,是母亲的双眸与臂弯让我们温暖满怀;当我们咿呀学语,能喊出的第一个字眼是妈妈;当我们蹒跚学步,直至独立行走的背后,又是父母多少的担惊受怕;当我们迈进学校,吮吸知识的甘露时,是老师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老师——妈妈,妈妈——老师!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是你们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爱。学会感恩,课上专心听讲,认真思考,主动的参与,努力的进步;学会感恩,听从父母的教导,与父母发生分歧时,不赌气,多沟通,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这样,你就会发现老师、父母脸上多出的那一份欣慰的笑容。
今天是3月7日,明天,就是国际妇女节,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感恩活动,德育处向全体同学提出倡议:为身边的女性长辈们、老师们献上节日的祝福。
1、听一个故事。让妈妈、奶奶、外婆说说你的成长故事。
2、对养育自己的女性长辈,对教育我们的老师说一句感谢的话。一、二年级的同学可以口头表达,也可以通过电话、短信传递。三年级以上的同学可以以书信、卡片的形式表达。
3、给妈妈捶一次背、洗一次脚。从小到大,妈妈给我们洗了无数次脚,但是,我们却从没有想到过要给妈妈洗洗脚。今天,我们长大了,要让妈妈感受被儿女关爱的幸福,让妈妈尝尝被儿女疼爱的甜美。我们亲自给妈妈捶一捶背、洗一次脚。
4、为家长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洗碗、扫地等。
感恩,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就留传着许多感恩的佳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滴水之恩,需当涌泉相报”等等。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感恩,不是为了求得心理平衡的片刻答谢,而是发自内心的永恒回报。学会感恩,应该是学会做人的一条最基本的标准。同学们,就让我们把对长辈们、老师们的感激化作实际行动,从这个春天开始,学会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