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在我今天讲话的开始,想告诉大家两件真实的事情。
1979年中国对越南自卫反击战爆发,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击溃越军占领阵地,缴获战略物资后发现,越军士兵补给用的米、面、油,甚至喝的白酒都来自中国对他们的援助,就连部分作战武器也同样来自中国的赠送。他们吃着中国援助的食品,拿着中国赠送的武器打我们中国人。
20xx年汶川大地震,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即亲临中国驻巴大使馆,向中国人民表示亲切慰问,这个将“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坚定盟友”写在小学课本上的国家,这一次几乎倾尽所有。一位巴基斯坦网友写下了这样的留言。“我父亲告诉我,当全世界都一起我们的时候,中国人把最好的东西自己不用,送给我们,我们才打败了侵略者,我愿意捐助一切,愿意去救人!”
同学们,面对曾经有过的帮助,两个国家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是谁伤害了我们的感情?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任何人都没有无条件为你付出的义务,当我们面对别人的帮助时应该懂得去感恩,“学会感恩”这也正是我今天讲话的主题。
有一位青年失去了工作,四处寄求职信,但都石沉大海。一天,他收到了一封回信,回信人斥责他没有弄清楚该公司所经营的项目就胡乱投递求职信,并指出求职信中语句不通顺,借此把青年好好地嘲笑了一番。青年虽然有些沮丧,但他觉得别人至少给他回了这封信,并且指出了他的不足。为此,他还是心怀感恩地回了一封信,里面对自己的冒失表示了歉意,并对对方的回复和指导表示了感谢。几个星期后,青年得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而录用他的正是当初回信拒绝他的公司。
这位年轻人的经历告诉我们,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东西斤斤计较,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会拥有走向成功的基础。
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的确也看到了一种另类方式的感恩,有的同学周末从家中带来父母为其准备的大包小包食品,而放假回去时他带给父母大包小包脏衣服、臭袜子;当面对母亲夹给他可口的饭菜时,他敲着碗扯着嗓子说:你烦不烦了,面对来世苦口婆心的教诲,他更是左耳进右耳出,无视老师为他的付出。向这类只知道索取不知道感恩的人终将被生活所抛弃。
我们要感恩自己的父母。从一个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他的生命就倾注了父母无尽的爱与祝福。他们给予了我们一生中不可替代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生命。而人世间最难回报的就是父母恩。
今年春节,当我举杯向父母祝福新年的那一刻,看到父母满头的白发,我的内心感到疼痛,父母养育了我,牵着我的小手伴我长大,陪我读书,支持我工作并建立起自己的家庭,可在一年365个日子里,我能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到十天,我曾经憧憬这等自己将来退休后,要好好陪陪自己的父母,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但我知道这或许只是一个美丽的梦,等我们退休之时,父母都已年过百岁,那时我们还有机会吗?
我们要感恩我们的老师,清晨,是他们陪伴我们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到来,晚上,是他们耐心的守候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当我们失意时也是他们温暖的话语及时解开了我们的心结。感恩教师亲切叫一声“老师”。用你一点一滴的进步来告诉老师,“老师,我能行”。
我们还要懂得感恩他人,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态;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恩蔑视你的人,因为他塑造了你的自尊。
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每个人便都会拥有无边的快了和幸福。祝福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