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20__年9月12至18日是今年的一个推普周,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使用普通话。在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过我们:中国很早就有普通话了。只不过那时管普通话叫“雅言”,据说《诗经》的语言就是雅言,而孔子教学的时候使用的语言也是雅言。是啊,那时候的中国正是春秋时期,中华大地上有上百个国家,如果没有普通话,大家怎么交流呢?
由此看来,普通话已经传承了几千年,至今仍焕发着不变的活力和魅力。它代表着炎黄子孙的智慧,是华夏文明的结晶,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中华文明的延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人人都讲普通话,大家交流起来才能顺畅,在生活和其他社会活动中才能提高效率,避免误会和误解,更加地团结一致,更早地实现中国梦。
那么,究竟什么是普通话呢?
普通话就是现代标准汉语,又称为国语或者华语。它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作品为语法规范,是通行于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中国台湾及海外华人华侨间的共通语言,并作为官方、教学、媒体等标准语。由此可见,对于一个中国人而言,掌握和说好普通话,是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必备的基本条件之一。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却经常发现,很多人在讲话中,不时地会窜出几句方言,有的甚至是从头到尾,开口就用方言讲话。听不懂的人如听天书,根本不知道说话者要表达的含义。尤其是在一些公共场合,比如商场、公车、地铁、机场等,如果使用方言,就是对公众的不尊重,对大家的不理解,是十分糟糕的事情。可以说,推广普通话,对一个城市而言,是提升城市软件,加强城市软实力的具体体现。甚至可以说,它是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
同时,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国家,推广和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为此,我们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推广普通话,从我做起”的活动。我们在附近的小区街道,向路人发放宣传单。同时,我们还参与了网上的普通话答题活动。通过答题,我们掌握了更多的普通话知识,更加明确了要学好普通话,要说好普通话,自己还要加倍刻苦努力地学习再学习。
现在,我们学校正在创评“语言文字示范校”。推广普通话,从我做起。同学们,我们要珍惜目前语言学习的宝贵时间,把普通话学好,说好,真正做一个能说好中国话的合格的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