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排我在本周发表国旗下的演讲。我小时候因为太顽皮,模仿我口吃的表哥,结果自己也结巴了,所以一直很怕公开演讲,怕出岔子。演讲的时候总是紧张得浑身发抖,今天也是如此,不过好在今天顺利讲完了。声音有点小,有些小朋友说没有听清楚我在讲什么(手动尴尬),我现在把稿子发在这里,希望他们能看到。
很荣幸今天能站在国旗下发言。
我先谈谈自己,不少学生百度过我的名字,在网络里了解过我的一些故事,对我的人生经历有些好奇。我时常听到他们这样的问题:罗老师,你为什么去支教了?罗老师,为什么从复旦大学医学院的高材生变成了一个搞笑的数学老师?其实你们不知道的是,每当听到这样的问题,我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觉得,有时候,要面对自己的过去确实很难。
故事要回到我读高中时,我只能算是半个学霸,因为英语成绩太差,只能勉强考上复旦。那时候不知道天高地厚,报了几个最热门的专业,都因为分数不够就被调剂到刚刚并入大学的医学院了。这样说你们可能听不太懂分数不够被调剂是啥意思,我换个说法可能大家比较好理解,这几乎是说我一心想考了学校的奥数A班,结果考得实在太差,根据成绩就直接被安排到了数学成功班了。你们现在能感受到这有多打击人了么?
这确实打击到了我。我很不适应医学院的学习生活,医学比较偏文科,你需要记下非常多的东西才行。另一方面,相比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自己连半个学霸都不是了,我迷失了自己,放弃了,也因此失去了转专业的时机。我逐渐变成了一个别人眼中的坏学生,家人也很担心我,父母添了不少白发。你们大概很难想像罗老师曾经是这样的吧?
毕业的日子来临了,虽然自己不喜欢医学,万幸的是自己顶了下来,所有科目都通过,我终于从医学院毕业,找到了工作。一年后,我想彻底改变自己,决定告别以前的生活,只身一人来到滇西北藏族地区的一所藏语学校里,为孩子们免费教授汉语、数学、英语等各门功课,也借此机会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想不到这一去就是三年。在这三年里,我发现了自己跟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快乐,孩子们也渐渐把我拉回正轨。我非常感激那段简单的日子。直到现在,闭上眼睛,我都能立刻回到那里,那里就像诗句里写得一样:太阳下马群在泉边饮水,迷人的杜鹃花漫山开放。巍峨的雪山环抱着我们,澜沧江边,公路旁,风中的苹果树沙沙作响,葡萄结实,麦穗金黄,山间的田野多么芬芳。
我还会时不时回想起以前的时光。我错过了获得知识增长和精神成长的最佳时机,多少青春时光被浪费了。我经常开玩笑地对自己说,要是以前多看点微积分多做点习题集,或许现在就能答得上程牧炯或者是梁莫言的数学问题了。当然,另一方面,我也因此收获了一般人得不到的经历,一种简单和纯粹,只不过,这代价实在太大了。
我的故事就说到这里,从我的故事里大家不难得到一个结论,借用王小波的话来说就是:人活在世界上,不可以有偏差;一旦有了偏差,多少要费点时间、费点劲才能把自己拉回到正确的、理性的轨道上。对于我来说,我花了十年时间,吃了很多苦头才做到这一点。我想说,这道理可以推己及人,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走了弯路,要走回来,多少要费点时间和功夫。
说得再远一点,这样的道理对一个民族来说也是如此,一个民族在发展的历程中也避免不了这样或那样的挫折。我想提醒各位,这周五就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第6个国家公祭日。公祭日本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我们都出生在和平年代,无法真切地理解战争的野蛮和残酷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怎样对待过去,决定着如何走向未来。我宁愿把公祭日看成是屈辱日,它提醒我们曾经有过那样一段屈辱的历史。
我们更应当清楚,正是自汉代以来我们以种种理由封锁知识,钳制思想,多少有才之士在一生中丧失了学习、交流、建树的机会,多少有志之士的青春被浪费了,中国才一步步地走向封闭、衰弱最终造成了近代中国百年的屈辱。
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我们要牢记过去的历史,知道我们以前走的路确实有了一点偏差,新的时期新时代到了,一定要想办法回到正轨。对个人来说,在人生的起伏中,保持坚韧,永不放弃,永远奋斗下去,挑战下去才是正确的态度。对国家来说,保持稳定,努力发展经济,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就是回到正轨的正确方向。
对各位同学来说,在求学的过程中,要目标清晰,不断和自己的惰性做斗争。将来你们如果碰到罗老师以前面对的情况时,希望你们能比罗老师做得更好,能克服各种困难和阻碍,在人生的旅途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孔子曰:“知耻近乎勇。”意思就是知道廉耻就接近勇敢了,不要再让类似的耻辱出现在这片土地上,这大概是公祭日对于我们的意义所在吧!请大家更加努力地珍惜每一天,让自己、让祖国更强大,走在正确和理性的方向上,走向繁荣富强。这就是今天我今天的发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