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诚信做人、诚信考试》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在,人们经常讲城信,但什么是诚信?诚信的内涵是什么?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的。“诚”,就是要实事求是,不扩大,不缩小;是指一个人内在的一种品质信念,代表真诚、诚实、诚恳,正所谓内诚于心。“信”,就是要一言九鼎,说到做到,是指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出来的。它主要包括了讲信用,守信用,言行一至。“诚”,“信”合起来使用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
在今天,人们通常讲的诚信,一般指真诚,诚实,诚心诚意,不撒谎,讲信用,守承诺,不违约。通常地表达,诚信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关于诚信,这些年来我们讲得不少,这一方面是因为诚信很重要,另一方面是因为诚信缺失的现象还很严重。
我国的诚信现状不容乐观。有的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有的人假冒伪劣,短斤少两;有的人抄袭剽窃,欺世盗名,这样的例子可不少见。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扶不扶》典型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缺乏诚信的困境。因此,大力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之风,批评失信行为,很有必要。当前,报纸、电视新闻等媒体频频曝光搀扶跌倒老人被讹事件,这些也是反映诚信缺失的问题。
同学们:中学生即将承担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对社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诚信是一个人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所以对中学生而言,其诚信如何就显得尤为重要。诚信在我国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就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然而目前中学生的诚信道德究竟怎样呢?我们常说主流是好的,但是,由于受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不少学生的诚信道德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社会负面舆论的影响,社会“太现实”。有不少中学生认为,做老实人只有“吃亏”,讲信用的人“无用”。现实生活中,中学生涉世之初,父母亲常常“谆谆教诲”:“社会复杂啊!做老实人要吃亏的!”爱子之心无可厚非,世事险恶亦是事实,生活中确有诚信者受屈,狡诈者获利的事情,于是“利字当头,诚信放两边”成了不少中学生的人生哲学。
第二,诚信认知与诚信行为不一致。高中学生都知道做人要诚实守信的道理,但在实际行动中却不去做。如有些学生老师在场与无老师在场不一样,正规场合和非正规场合不一样,教师在时能遵守有关规范,而教师不在时却不能遵守;在班主任老师面前是一套,在任课老师面前另一套。有些学生,在学校是好学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而在家里却不能尊敬长辈,不关心他人。有的学生犯了错误就是不肯承认,教师找到他了,能推则推,能赖则赖。
诚信是人类共同呼唤和缔造的美德,是一个人生存和一个国家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是人生中至真至纯至美的时期。而诚信又是最容易而又最不应该让人忽视的美德,我们应该把诚信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坐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所以我们应该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诚信,为社会风气的净化,尽一份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