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旗下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发言,我深感荣幸。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件宝:我们的双手和大脑。动手不动脑,事情做不好,动手又动脑,生活才会更美好。
我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口香糖黏附在地板上很难清除掉,这个时候,你有没有想过用一种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有一个人他不仅动脑深入思考了这个问题,而且不断动手进行了实验,终于成功申请到解决口香糖黏附的专利。他就是顾业栋,一名普通大学生,虽然只有23岁,却因为拥有14项国家专利,而被中国发明协会、中国创造学会吸收为会员。
我还想告诉同学们一个故事:10岁的张家语发明了《跑步洗衣机》。这台机器,可以让人在跑步锻炼身体的同时进行不耗电的洗衣服,可谓是一举多得。而且效率很高,跑步半个小时就可以洗干净大约20件衣服。该发明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后,让数亿观众眼前一亮,尤其得到了广大家庭主妇的欢迎和好评。
我想告诉同学们创造是不分年龄的,创造的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创造的过程离不开动脑和动手。所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动手动脑、勤学善思”。“勤学”,就是努力学习。我相信每个同学都希望自已能成才,成功。勤学是一个人成才的重要前提条件,是成功的基石。古往今来,多少成就事业的人都是来自于勤奋学习。古今中外名人也有很多感人的勤学故事,苏秦锥刺股,匡衡凿壁偷光,孙庸映雪读书等,这种勤学的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韩愈说:“学不知足,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意思是说:学业的精通在于勤奋,而荒废在于贪玩。勤学既强调学,更注重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方法。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就说过: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学习、勤奋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崇山跨峻岭。勤学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善思”就是要善于思考,即在勤学的基础上,要把“学”和“思”结合起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注重学习而不注重思考,就有可能遭到蒙蔽而陷于迷惑;只注重思考而不注重学习,就有可能因误入歧途而招致疲乏及危险。善思必须善于观察,通过观察就能发现问题,激起求知欲。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每次洗澡时发现水从澡盆流出时总是左旋,最后他得出这是地球自转引起的。善思就要善于联想,瓦特看到茶壶里的水开后能顶开盖,就联想到如果工厂的机器用蒸汽推动该多好,于是发明了蒸汽机。善思要敢于发问,不要怕人家笑你不懂的东西多,所谓学问就是多学多问。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有用的真知。孔子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这些都是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的重要性。同学们让我们记住汉代刘向的一句话: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
同学们请珍惜现在,抓住眼前,不放过一分一秒自主学习,勇于探索,勇于攻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