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何为少年》。
那么,究竟何为少年?词典上给少年下了这样的定义:“十到十五岁的年龄段或处于这一阶段的人”但是,我们被寄予了厚望的一代,我们的价值就仅限于这短短的几十字吗?岳飞说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少年时代是人一生最为珍贵的时期,我们充满学习的热情,也有无穷的探究心,这份与生俱来的天赋怎能被词典以文字束缚?诚然,少年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时光有限,可少年志向,从来没有界限。壮志,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是方向,是前进之光。前方的事物美丽诱人,但不迈出面前的这一步,便是虚无,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珍惜那一寸寸光阴,才会有壮志凌云之气魄,翱翔在云端之雄魂。
那么,少年是否仅仅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步呢?在当下的这个日星月异的时代,何为少年?一百多年前,在中华民族饱受侵略与折磨之际,梁启超先生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而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战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我们是少年,是祖国的少年,我们是希望,是祖国的希望,我们是未来,是祖国的未来!
为了自己,更为了祖国,少年们,拼搏吧,奋斗吧,让中华民族永远骄傲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这样我们才可以问心无愧地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