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我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绪齐聚烈士纪念碑前,阳光下纪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战士仿佛正引领着我们向远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中华民族过去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还是要
携我们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想两者皆有。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曾经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当蛮荒的地球出现人类时,原始的山顶洞人就开始加速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他们学会使用火来改变人们茹毛饮血的生活习惯,人类的寿命在周口店的火光里得以延长;黄帝在连续的征战中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民族,华夏民族第一次跃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大禹以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公心,成功治理黄河水患,向世人证明中华民族是可以战胜任何困难的民族;历史车轮飞转,夏商周的不停更替,春秋战国的纷争丝毫没有影响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孔子等诸子百家以他们闪光的文集改变着世界史;秦始皇以傲然雄心第一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尽管他残暴的统治为汉朝替代他寻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历史注解,但它对中华民族的统一仍然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汉朝的光武中兴使世界首次感叹的强大与发达,也开始以四大发明影响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五代十国的短暂纷争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进步,隋朝的出现结束了分崩离析的政局,大运河是在这一朝代献给人类的巨大贡献,它至今还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唐朝盛世吸引了世界各国前来学习交流,韩国、日本正是在那个时代借鉴的文化政治制度才有了自己的文字和服饰,才有了自己健全的政治制度;唐诗、宋辞、元曲、明清小说一直影响了世界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