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节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我们一起走进了四月,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今天国旗下的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
大家早上好!我是一年级二班的宋烜晔,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继承传统文化,发扬感恩”。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一起走进了四月。唐朝大诗人杜牧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可能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学习过,诗中就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4月4日也就是本周四就是清明节,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一到清明节,晚辈们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为先祖扫墓,纪念先祖。
此时此刻,当我们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是否想到:这面代表着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洒尽热血、献出生命染红的呢?
今天,我们拥有舒适的生活条件与优越的学习环境。花园般的校园,宽敞而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还有循循善诱,无私奉献的老师……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新世纪的少年儿童,该用怎样的行动来缅怀先烈呢?新的世纪早已给清明节注入了新的内涵,清明节不单单是扫扫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活动来传承感恩的,学会感谢我们的父母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同学们,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做孝敬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学生;在社区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把这种文化传统、感恩发扬光大,不仅是在清明节日,更能运用在日常生活中,让感恩永伴你我!
作为小学生在新长在红旗下的我们,幸运地享受着先辈们为我们打造的和平盛世,少先队员们,我们肩负着先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建设经济发达、文明富强的伟大祖国这一历史重任,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华民族的早日腾飞,让我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用我们的热情、用我们的才智,让中华民族的伟业在我们的拼搏中延伸,让国旗更鲜红、五星更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