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衣服破了可以补,桌椅坏了可以修,鞋子脏了可以洗,人生病了可以治。可是,如果地球上环境被破坏了,那后果就不堪设想。
由于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索取,已经导致了大自然无情报复:飓风、暴雨、暴风雪、洪涝、干旱、虫害、酷暑、森林大火、地震等灾情不期而至,全世界因干旱等原因而造成迁移性难民预计到达到1亿人。我国北部地区,由于过度开垦和放牧,每到春夏两季,都有扬尘气候出现,现在我国首都北京也时有沙尘暴出现,沙尘暴来临时,天地间一片苍茫、浑浊。人们仿佛到了世界末日。这些都是因为人们随意毁坏自然资源,破坏环境造成。水,是人类生命之泉,可是,现在又有多少条江河受到污染呀!近年来,黄河流域污染非常严重,每年排入黄河干支流污水量达42亿立方米,非常多河段流淌着都是污水。
惨痛生态教训,已经引起世界各国和全人类重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视察申奥城市,就把生态环境改善列为其中重要内容。我们国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台,先后出台了许多保护环境政策和法规,开展了许多保护环境工作和活动。“绿色校园创建活动”就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在我们学校,有人乱丢纸屑、食品袋废弃物。不时还能够发现在走廊墙上有深深脚印。
我们是21世纪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人重要标志。我们应当切实地树立起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首先是不要随地乱扔乱丢;多走几步,不要穿越我们生活区绿化带,践踏绿地。
老师们,同学们,地球,这位人类母亲、生命摇篮,原来是那样美丽壮观、和蔼可亲。如果我们再不保护她,我们便将失去家园,毁灭自己。让我们一起从一点一滴环保行为做起,拯救一片绿色,唤醒一片蓝天,保存一弘清水。自觉做到绿色生活、绿色工作、绿色生产,让环保走进我们生活吧!
我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