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节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清明节——重拾忠孝美德》。
前天4月5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每当这时,人们都会去祭祖焚香,踏青扫墓,以表达对先人赐予后人生命的不尽感恩,对逝去生命的绵绵不绝的哀思和对先贤道德风范的深切缅怀。
在,祭祖是和孝道联在一起的。孔子说:“慎终追远,明德归厚。”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祭祖扫墓说成是迷信,把孝道斥之为封建糟粕。孝,狭义说就是善事父母,广义说就是报国爱国。汉字的“教”字就是一个“孝”字加一个“文”字,意思是教育首要的就是要人懂得孝道,即所谓“百善孝为先。”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一个连父母都不敬的人,恐怕连动物都不如。对我们来说,怎样孝敬父母是个很现实的话题。我们是学生,在物质上还不能回报父母,但在其他方面,我们其实有很多可以做的。比如:不让父母担心,“好勇斗狠,以危父母,此不孝也。”我们不能让父母因为我们而一辈子都抬不起头;再如:不让父母太过操心,现在我们物质生活丰富,不需要我们去打工补贴家用,因此,我们在上行为上就应当充分尊重父母长辈的意见和教导。又如:学会让父母宽心,“自古子孝父宽心。”孝敬父母最重要的就是要理解父母的期望,将来报答父母。那父母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呢?是自己的子女能够过得好,过得幸福。因此,我们作为子女应该好好做人,刻苦学习,将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报答父母,同时奉献社会,服务国家。
同学们,当我们津津乐道于西方的节日时,请不要忘记我国传统节日所蕴含的对我们做人处事的指导,那么,让我们借清明节,再一次通过敬仰先贤获得一次的洗礼,通过追忆英烈获得一次的净化。
“淸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是播种的季节,也必将是收获的开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