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缅怀先烈,立志成才》。
清明时节是踏青的好日子,习习春风吹动岸边的青青杨柳,亦吹动我们的心潮,晕出层层波浪……你是否会感到一种惬意,一种宁静,又或是一种感动?我想这种时候取一本书,于温和阳光之下,于粼粼微波之前,静静读书,感受大自然之美好,实在是人生一大美事。然而在如此乐陶陶之时我们亦不能忘记今天的来之不易。
忘不了雪山草地上,每一个脚印写着真诚,每一颗红星闪亮着希望,每一声枪响寄托着革命的信念。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啊,气壮山河!
忘不了青纱帐里,中华儿女出奇兵,枪头凝聚着民族的仇恨,向着侵略者发出怒火。奔腾的黄河,为他们高奏凯歌!
忘不了少年英雄王二小,机警地侦察敌情,用自己少年的生命,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不朽的风采。
丰碑长在,英魂永存。我们这些成长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的少先队员们,将庄严宣誓: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英雄业绩,牢记人民期望,立志报效祖国。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真知,锻炼意志,培养品德,全面发展,成为继往开来、大有作为的新一代!我们要在春天里播种理想,在秋天里收获辉煌!
想到这些,我对清明又有了新的理解:清明于我们不只是一个踏青的节日,更是一个祭祀的节日,一个教育我们要感恩先辈,感恩现在的节日。年轮随时光漂移,清明来了又去了,留下我们这一代人,在这个山花烂漫的季节里寄托我们的哀思和感激。不为别的,只为了让我们对现在的一切加倍的珍惜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