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九月十八号,是 “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每年的这天,沈阳以及其他一些地区都将响起警钟,告诫世人“勿忘国耻”。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同学们听过这首歌吗?这是一首在中国人民中广泛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抗日歌曲——《松花江上》。这伴随着血和泪的歌声,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北三省,残酷掠夺中国人民的罪行。让我们的思绪穿越80年的时空,回到1931年9月18日那个黑暗的夜晚。日本驻中国的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铁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驻地大营,占领沈阳城,半年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3000万同胞在日本殖民统治下过着长达xx年水深火热的亡国奴的生活。“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忘记的国耻。从那以后,中国人长期被迫过这颠沛流离、痛不欲生的生活。从1931年到1945年,在长达xx年的时间里,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了野蛮的战争罪行和反人道罪行。据不完全统计,日本侵略中国 的xx年间,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以上。
透过历史的烟雾,我们仿佛看见了侵略者的铁蹄无情地践踏着我们美丽的山河;日寇的飞机在华夏上空狂暴肆虐;那一把把闪亮的刺刀向我们的父老兄弟刺去……我们眼里流着泪,心中淌着血,那是悲愤、那是耻辱!但是,我们也看见了英勇的抗日军民万众一心,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愤怒的子弹射向侵略军的胸膛……中华民族向来是不屈的民族,怀着国破家亡的仇恨,先辈们前赴后继,为了正义和光明而战,终于,迎来了1945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辗转又走过了六十年的风雨征程,中国已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心中的耻辱变成了自豪:祖国强大了!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应为“中华之崛起”而奋发图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未来正等着我们去开创!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学习,用我们的双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