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3月30日,下周的周日就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人的诗句。清明节从春秋开始,延续2500多年,历来是我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法定的假日。随着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祭祀的意义不仅是对先人的怀念与敬仰,更重要是对精神文化的传承,以此培养我们心中的信仰、和志存高远的浩然正气!
从很小的时候,家族长辈会带着我们去扫墓。然而,每到清明、上元等祭祀时节,在大街小巷、路口、野外墓地,山林,会看到火光冲天,烟雾弥漫、鞭炮声震天的景象,各种火星随风飘荡,也让人担心引发火灾。
同学们,扫墓只是清明节祭奠文化的一种活动。祭奠祭在心,如果没有缅怀先人美德、传承尊老爱幼优良传统、花费再多钱物祭奠也仅仅是形式。
老师们,同学们,从你我做起,倡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祭祀,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