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腊八节虽然没有春节中秋节那么火热,但是腊八节的传说却在民间流传的有不少,有关腊八节的传说你知道多少呢?下面就来看看腊八节的传说之一“佛祖修行”说。
腊八节的传说之“佛祖修行”。
这一传说讲,腊八节是佛教的节日,传说佛教的佛祖乔达摩悉达多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儿子,乔达摩悉达多心性善良。
当他身边的慢慢经历着生病的痛苦,看着亲人一个个地离他而去。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婆罗门的神权统治又相当残酷,悲愤之下乔达摩悉达多舍弃王位,出家修道。
可是出家修道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乔达摩悉达多开始修道时并没有任何收获,面对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折磨,他仍然坚持着。
后来乔达摩悉达多经过六年苦行,终于在腊月初八,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而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来佛教教徒们为了纪念他,便将每年的腊月初八订为“佛祖成道纪念日”,后人也没有忘记他修行成佛之前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
于是就有了这一传说,“佛祖成道纪念日”经过后人传承,成为今天的“腊八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