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日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与时间赛跑的人”。
薛其坤,薛宝钗的薛,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其,扭转乾坤的坤,薛其坤,清华大学副校长,物理系主任,他的团队20__年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成果,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关注,被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称之为“诺贝尔奖级”的科研成果。
薛其坤怎样实现成功的梦想呢?
几乎所有认识薛其坤的人都明白他每一天过着“7—11”的生活,即早上7点到晚上11点持续地工作。他的学生以往心里较劲“想趁着自我年轻,和薛教师比一比,看谁先到实验室,谁最终一个离开”,但多年来几乎没人能赢。这是一种近乎苦行的“修炼”,薛其坤从中体会到的是欢乐而非痛苦。一年365天,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可是对薛其坤来说,那个小小的实验室才是他的归宿。清华大学物理系前系主任朱邦芬院士说“我与其坤一齐出差,晚上12点回到北京,他仍坚持要去实验室再看看,我自问做不到这样的坚持。”
在薛其坤看来,他最缺少的就是时间。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薛其坤和他的团队花费整整4年时间。他说:“全世界从事实验物理研究并取得重要成就的人无一例外是刻苦的。”
此刻,他把更大的期望寄托在学生身上。他要求他们把实验技术做到极致,基本功练扎实。他告诉学生,“7—11”的生活不是谁都能够。你若不能深入其中,这样的刻苦便是一种痛苦,最终会让人崩溃;你若进入了这个科学的世界,便能从中获得欢乐,这样的坚持便是一种享受。
应对记者,薛教授说道:“当你的实验数据比别人更准确、更漂亮时,那种欢乐,你能体会吗?当你把一个复杂的庞大的仪器用得像骑自行车一样熟练时,那种自如,你能体会吗?当你的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时,那种骄傲,你能体会吗?”
前段时间,谷歌的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对弈备受关注,而在这背后推动围棋人工智能发展的却不能不提到一位中国的教授------陈志行。1992年退休前,他是中山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化学,出版过《有机分子轨道理论》,然而将围棋与计算机结合在一齐却是在他退休之后的事情。谢绝学校的返聘,将自我喜欢的围棋与计算机结合起来,自学编程,不断地尝试新的资料,半年后开发围棋程序“手谈”,接下来的十年里陈志行教授和他的”手谈”连拿六次国际冠军,成为当时电脑围棋程序的最强者,并于20__年出版世界第一部电脑围棋专著,此时他70岁。对陈老先生来说,年龄从来不是限制他前进的原因,新的知识,新的突破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20__年2月,美国科学家宣布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而参与研究的几百名科学家除了包括清华大学的研究所外,也有一个刚刚大四的中国本科生罗家伦,20出头的年龄就已经能够在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中留下自我的名字,背后的辛苦与付出可想而知。
不管是刚刚崭露头角的少年研究者,或是事业成熟的中年科学家,抑或是已近暮年的教授,无一不在争分夺秒,汲取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世界,我们又怎敢落后?
亲爱的同学们,学习从来都不会是简便的,与时间赛跑的路上有那么多出色的灵魂在前方指引着我们,陪伴着我们前行,又怎样会孤独呢?优秀的人那么多,而你也能是其中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