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节约”这个话题从古至今从未间断过。春秋战国时期,墨子曾说:“节约则昌,淫佚则亡”。可见“节约”与一个国家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为什么建设节约型社会有如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呢?大家都知道,我国土地辽阔,物产资源丰富,但是由于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仅排在世界第53位。为了给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程提供可靠的资源保证,建设节约型社会势在必行!这不仅是国家、政府的大事,也是全体公民应尽的义务,是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应高度重视的大事。或许我们学校的同学对于资源危机还仅仅停留在概念的认识上,但是,我们都知道,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许多资源又是难以再生的。资源的使用与保护,小至个人生活,大到整个社会的发展,甚至国家的安全和独立自主,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国家从长远的利益出发,提倡建立节约型社会,这需要每一个公民的积极参与,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这种历史性的潮流,如何积极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并做出应尽的责任呢?
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要提倡节约呢?是因为我们不够富有吗,是因为落后和短缺吗?这些并不是全部的理由。正所谓,一滴水能汇成大海,一棵树能长成森林;积跬步方能成千里,积小流方能成江河!其实,节约不是贫穷时的捉襟见肘,也不是短缺时的窘迫与无奈,它是当今社会的需要,是全民族的共识。从字面来讲,节约是指节制和约束,显然这是一种自觉的行为,是一种主动的追求。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以陶渊明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先贤雅士之所以归隐南山,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条件享受荣华,而是他们把简朴的生活方式看作是值得追求的一种人生境界。
节约不是小气,也不是吝啬,而是一种“平凡的风度”,一种朴实的生活。为摆脱贫困而节约是一种本能;为养成习惯而节约是一种毅力;为形成文化而节约是一种美德;为打造文明而节约是一种品格;为促进社会发展而节约是一种责任。日常生活中杜绝浪费之举人人可为,可以节约之处俯拾即是:淋浴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洗一次澡可以节约60升水;每人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可以节省大量的石油消耗;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0.8吨好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减少35%的水污染;如此看来,我们每个人的手里都紧握着珍贵的“资源”,掌握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命脉”。节约型社会的口号还在嘴边,对我们来说,建设节约型校园是我们力所能及的,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节约意识,做到身体力行,使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约,时时讲节约成为每个中学生的自觉行为,为构建和谐节约型校园而努力。积羽可沉舟。如果每个人都不注意节约资源,那么我们的资源将无法承载中华民族的发展之舟。滴水亦成河。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厉行节约,汇集起来将支撑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