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关于保护环境是多么的重要,我想,从许多领导人的讲话到广大群众的呼吁,从在座诸位紧锁的双眉再到我们这次演讲的主题——保护环境、爱我黄石。已经为这样一个问题作了最好的说明。在这里,我所思、所想的是: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心灵环境。因为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同时也决定着,我们这个城市会有怎样的今天和怎样的一个未来?
提到这个问题时,我最先想到的是孩子。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带着外地朋友的孩子,到公园散步。孩子长得很漂亮,有一双很美的眼睛。可惜的是他的眼睛看不见了,他是个盲人。一路上,他紧紧拉着我的手,不停的问我:“阿姨,黄石是什么样子的?黄石美吗”我告诉他:黄石很美,黄石的湖水清清的,草地绿绿的,天是蓝蓝的。他认真的聆听着,脸上闪耀着阳光般的微笑。可我却笑不起来,我忘了告诉他:黄石的湖水是很清,可湖面上有零碎的令人恶心的垃圾;草很绿,可草地上有刺眼的白塑料袋;天很蓝,可天的那一边有吞云吐雾的烟囱!这些也许算不得什么,但我只能是告诉他,黄石很美,湖水清清的,草地绿绿的。
后来,这孩子给我打电话说,黄石很美,虽然他闻到的空气不够清新,但黄石在他心里已如童话。我知道,那孩子是个盲人,虽然看不见,但他用洁白如纸的心灵,接纳了黄石并捍卫了这座城市的美丽。对于这样一个孩子,我怎能不吃惊,他有着又该是怎样的一颗心灵啊!
也许,一个孩子的话,并不代表什么。可当我回头看看我们的孩子时,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孩子何尝不是用心灵来看这个世界,用心来接纳他生活的这个城市。而面对他们所拥有的“黄石很美,湖水清清的,草地绿绿的,天是蓝蓝的……心灵渴望时,我们是该给予他们保护,把一切变成现实,令他们欣喜、欢乐、幸福、阳光、微笑。还是让现实伸出巨大的手掌来,把他们彻底撕裂、撕碎、摧毁?什么希望都不留给他们?
不,决不!因为,我们爱孩子,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给新衣、做美食、让他们上最好的大学,走最宽的马路,住最大的最漂亮的住房!但这些就是我们在给他们未来?这就是保护?不,他们真需要的未来不在这。他们需要的未来,在他们的心里!今天,如果我以不太苛刻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生存的这个城市,是的,今天黄石是美的,这是许多人努力的结果,但更美的难道不是我们这些孩子的心灵,和他们对这个城市这片环境深沉的爱吗?而这不正是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关键所在吗?
是的,我们深爱黄石,我们也爱孩子,我们深爱环境,我们应该更爱自己的心灵,作为黄石的一名普通的市民,我们在美好中畅想黄石的未来——青铜的古都,钢铁的摇篮,水泥的故乡,服装的新城。然而,我们是否应该在这些美好的设想前再加上一条——山水的新城呢?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心灵出发,让我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给黄石一个绿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