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想在刚步入大学的时光中泛泛而谈职业的道德可能比较空洞,毕竟我们还没有真正的踏入社会谋求职业,但是越早熟悉越详细了解对我们今后就业更为重要。尤其我们大多数学子将来所要面对教师这个岗位,教书育人可谓责任重大。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比较枯燥的概念性的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职业品德、职业纪律、专业胜任能力及职业责任等的总称,属于自律范围,它通过公约、守则等对职业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规范。职业道德既是本行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范,又是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和义务。
在我的理解中职业道德大概相当于爱岗敬业。这样说或许简单,但是极易理解。喜欢自己的岗位,不要求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一般有多么大的付出与辛劳,只要尽职尽责的完成分内的事务与要求,真真正正的做到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依法行事,服务社会。
而我们现在把这个职业道德具体化、规范化,针对于我们将来或许要从事的教师这一职业,形成教师职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简称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它从道义上规定了教师在教育劳动过程中以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态度和作风去接待人接物,处理问题,做好工作,为社会尽职尽责。他是教师行业的特殊道德要求,是调整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学校领导,教师与学生家长以及教师与社会其他方面关系的行为准则,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
教师职业道德是随着教育的发展而发展的。春秋时期,孔子办私学,广收门徒,创立了许多有关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理论,体现了一种有关“学”“诲”的师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体现了一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师德。唐代韩愈将师德列于对教师要求的首位,云“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宋元明清又对教师的职业道德作了进一步的发展。像朱熹提出把“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作为教师的道德规范。由此可见先师们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引与标本,我们需要不仅在知识上丰富自己,更要在行为上约束自己。大家在出入教学楼中都能看到的标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更加希望大家今后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后都能做到。
“要学会爱你的学生”。现如今社会对教师这职业的关注也是无限放大,我们从小就深有体会,教师孕育了祖国的花朵,培养了祖国的未来。近日来,幼师虐童的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我想在这里就无需将前因后果解释的明明白白,这事件更需要的是反思和警示。当我们真正成为一名教师,面对渴求知识与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和理念去关心和爱护他们才是最值得思虑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成为施暴凶手,这是教育的悲哀!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曾提出教育者必须遵守的一条原则:对儿童富有同情心、体贴如我诶、心底善良、爱、温和、坦率、及时帮助、悲喜与共——这才应该是教师的行动指南。或许在法律上对你教育过失不会付出血的代价,可是一个孩子一时乃至一生的伤痛都是难以避免的,那个被倒挂扔进垃圾桶的小男孩对于未来会不会充满绝望,他的哭声就是对我们最强烈的警钟
当然我们也能看到老师们崇高而伟大的一面,佳木斯中学张丽莉老师勇救学生的事迹令无数国人感动,她在学生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她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我想这才是我们的榜样。然而我们不需要用生命的代价换取职业的崇高,只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就会无愧于心、无愧于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