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责任绚烂青春》
青春是一个美好而又令人向往的字眼,而责任,则恰恰相反,它有的仅是岩石般的冷峻。正如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没错,责任是冰冷的,约束的,但是陈独秀说够:“青春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于身”于是为社会奉献青春便成为了我们的责任。
如今我清晰的记得:大家在踏入宿迁中学校门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是那样的富有朝气和力量,而刚刚步入宿迁中学的我们,正处于人生的花季,这是属于我们的青春,这是属于我们的美好,但同时我们也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今天很荣幸与大家畅谈我们的青春和责任。
青春是什么?我想在场的每个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答案,青春是艳丽的、是明亮的。我们处在青春中,看到阳光透过枝丫投下昏暗的光影,听到梧桐树叶沙沙作响,不禁感叹生活的美好。青春让我们懂得珍惜,青春让我们懂得理解,青春让我们懂得宽容。所以青春是我们青年学生拥有的最可贵的东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青春易逝、青春无价!
青春如同一注沙,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所以身为高中生的我们,绝不能虚度光阴,挥霍年华。想到青春很少有人会把它和责任联系在一起,青春热情张狂,而责任坚硬冰冷;青春令人神采飞扬,责任让人眉头紧锁。青春的我们常常以挥霍光阴来显示自己做人的潇洒,而责任却时刻在提醒着我们人生是厚重而疲惫的,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生活的道路靠我们自己探求。莫叹息,莫停留,要思考要奋斗,趁风华正茂,莫让年华付水流。
青春是无价的,纵使亿万家财也买不到青春,更买不回自己的青春。青春是无价的,体现在青春的纯洁、无私。不管是“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中走在爱国救国前列的青年学生,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奔赴国家建设最急需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数优秀的大学生放下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下基层、到贫穷地区去——去谱写新时代青年的赞歌。可是,生活中的某些人对当代大学生的伟大举动,竟然嘲笑他们傻,说他们作秀。我倒要问问,在人生的天平上真正愚蠢的、丑陋的是谁!
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和不甘平庸的心,我们可以为自己身上的朝气而自豪, 为我们的锐意进取和勇于拼搏而骄傲,我们不会被暂时的困难和阻力吓到,不会因挫折和失败低头,不要因风雨和荆棘而止步。让我们用拼搏和意志捍卫心中的理想,用勇敢和顽强成就理想的辉煌,困难和阻力算什么,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惊涛骇浪算什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竞争或挑战又算什么,傲视群雄,问天下谁与争锋。
当春风吹落蒲公英的第一朵黄花,当布谷鸟唱出第一支播种的歌谣,少年的繁花似锦完整的落下帷幕,青春就悄悄地走来了。生命中最绚烂的时刻,在隆隆战鼓中开始,青春如水,壮丽而富有诗意;青春如歌,悠扬而富有激情,正值青春的我们,无权享受,无权挥霍,壮丽的人生等着我们去谱写,伟大的事业等着我们去开创。
尽管我只是一名高中生,但我已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柔嫩的肩膀上所承受的责任。对个人而言,目前最大的责任是搞好学习,历练今后飞翔的翅膀;同时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对家庭而言,我将更加理解和体谅父母,不会让父母在工作之余还为我不该犯的错误操心、焦虑。在学校,我要努力做到最好——热爱班集体,自觉维护学校利益。在社会上,我会做一个有思想、能担当的公民。这就是我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应有和应尽的责任。我愿意承担一切所肩负的责任,我决心度过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把忠心献给社会,把关心献给他人,把孝心献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