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_年级_班的_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劳动最美丽》。
大家肯定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劳动,一个多么简单的词语。可是,它又包含了太多。农民们辛苦种下蔬菜,到超市,销售员辛苦地卖出去,再到家里,妈妈在狭窄的厨房辛苦地做出一盘盘丰盛精美的菜肴。
劳动是无处不在的。你看,桌子歪了,需要你伸手把它摆正。地板脏了,需要你用拖把把它拖干净。甚至是每天清晨来到学校教室,需要你把门窗都打开等等,这些都是劳动。不知不觉中,我们都在劳动着。
劳动是光荣的。因为劳动是一种付出。人们常说,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也许你在教室打扫时曾经抬头看看夕阳灿烂的天空,想着自己回家一定会晚了,但你付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回报的是那整洁干净的教室。不光是你明天会坐在着干净的教室里学习,还有整个班级的同学都会因为你的付出而感到舒适,心情愉快。
可是,当你看见你辛苦打扫的教室被弄得满地纸屑,是不是会感觉很恼怒?
是啊,因为别人不尊重你的劳动成果,忽略了你的辛苦。这时候你应该想一想,我有没有不尊重过别人的劳动成果呢?抛开随地乱扔垃圾垃圾不说,倒掉一盘菜,甚至随手丢弃一张空白的纸,都是对劳动的不尊重。这些事情,就像你在美丽的画上浓浓地点上一笔,使人恼怒。
美丽是用什么来衡量的?人们常说,美丽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内在。美丽不一定是人长得漂不漂亮。你看园林工人,双手粗糙却拥有一双妙手得以展现园林艺术,培育出娇艳无比的花朵,你看清洁工,工作并不舒坦却用一支扫帚打扫出一尘不染的街道。他们外表并不美,可真正的美却是在他们辛苦的劳动之下得以完美的展现。
劳动是包含着汗水的,但经过汗水的洗涤,劳动的成果却越加的美丽了。不光是劳动自己,同时也在将美丽感染这他人。认真写好每一份作业,工整的字迹是美丽的展现;还有劳动他人,收好同学用心写完的作业,整齐的作业本是美丽的展现。
没有劳动是不辛苦的。没有付出怎会有收获?再苦再累,其实也不过多几滴汗水。让我们学会劳动,尊重劳动,一切从身边做起,捡起地上的垃圾,摆好歪了的桌子,认真写好每天的作业。让汗水包裹劳动,更加美丽更加耀眼!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