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所以,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绿色在你手中》。
树木与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越来越重视植树造林,现在有50多个国家都确定了各自的植树节、造林日或绿化周。
我国是开展植树节较早的国家之一。1920xx年,孙中山先生就规定了每年的清明节为植树节,孙中山非常重视植树造林。尽管平时很忙,但每年的植树节前后,他都尽量抽出空去亲手栽几棵树。后来孙中山去世了,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他去世的那一天——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人们还为植树节制定了节徽。
每年,全国都有数亿人参加义务植树,栽种树苗近10亿棵。如果这些树木全部成活,每年就可以增加数百亿公顷的绿化面积。
为了让更多的土地披上绿装,我国还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在内蒙古的沙漠地区,在北京市、河北省等林区采用了飞机造林。
由于各种植树造林活动的开展,我国某些地方的环境已渐渐好转。但是,由于种种因素,我国的绿地面积仍然在日渐减少。近几年,北方地区的沙尘暴不仅越来越严重,甚至有逐步南移的趋势。
植树造林已成为许多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但由于各国的气候不一样,植树节也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日子。
日本把每年的4月1日到7日定为绿化周。在一周之内,全民都 要参加植树,连最高统治者天皇也不例外。由于日本政府的重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也很高,很快使这个原来缺少树木的国家变成森林覆盖率高达60%的绿色国家。而在泰国,为了使植树节更加隆重,还特别把这个节日和每年的9月24日的国庆节同时进行。世界上植树节最长的国家是塞内加尔。每年中要雨季一到,这个国家的人民就开始种树,这个活动会持续半年。
虽然植树节的时间不一样,但全世界人民却有个共同的心愿:一定让地球充满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