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202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水、空气与阳光是生命之源,特别是水,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源。我们的生活无时无刻都离不开水,洗脸刷牙得用水,一日三餐更少不了水,清洗衣物离不了水,解渴洗澡也得用水……可是,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的水资源并不是取水不尽,用之不完的。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水的需求量增加,加上近两年来干旱气候的影响,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料越来越缺乏,从全国来看,不,就从我们黔西南州来看,部分地区眼下正遭受严重旱灾,一些百年古井饮水工程水源点等枯竭,部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面临困难。据初步统计,目前黔西南州境内河道断流58条,水库干枯3座,因旱导致93万多人、31万多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100多万亩。
大道理我不用说,近段时间你们也看见和深有感触:由于干旱时间持续太长,20年来从未断流过的丫他小河今年断流了,农民伯伯种下去的庄稼因为没有水的原因也在地里发不出芽,特别是我们的村民,因为井里的引用水干涸了,需要背着桶到和远很远的地方去寻找水源,而我们丫他虽然水水资源还不错,但是如果干旱的时间还在持续,如果我们不节约用水,我们蓄水池里的水用完了,我们也会踏上到远方寻找水源的旅程。看到以上的实例和数据,我们还会任水龙头里的水哗哗响而不顾吗?你们还会任意浪费水吗?
缺水的警钟已经敲响,节约用水的共识深入人心。我们更能够明白缺水的严重性,也更应该节约用水。平时洗手不要忘了关水,看到水龙头的水还在流的话要主动关水龙头,洗澡洗衣服不要浪费水,那些至今仍认为“水很多”的同学,你们也应该醒醒了,让我们所有的人都节约用水。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做起。还大自然一片青山绿水,还人类美好的生存家园,还世界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