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202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之水》。
同学们,我们知道,人不可缺少水,如果没有了水,动物和人都无法生存。没有了水就没有了生命,没有了水,地球就是一片死寂。
大家知道,地球上的面积被水覆盖,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么大的水量中可被人类利用的淡水总量只占地球上总水量的十万分之三,占淡水总蓄量的0.34%。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一半的陆地面积,遍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缺水,二十亿人饮水困难。而人类正以每15年增加1倍的淡水需求消耗着水资源。到目前为止,人类淡水消费量已占全世界可用淡水的54%。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人均水量不足24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10位,我国水资源总量中,可用水储量只有1.1万亿立方米,而目前用水量已达5600亿立方米,城市每年缺水60亿立方米,全国668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供水不足,其中108个严重缺水。因缺水每年造成工业损失2300多亿元。
如果我们不节约用水,后果就会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