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202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万家五(2)班祝x滢。再过3天是3月22日,你们知道3月22日是什么日子吗?是世界水日。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节约用水我知道。
我们知道,人类离不开水。我们可以三天不吃饭,但是我们不可以三天不喝水。水被我们称为世界的生命之源。我们身上的百分之70都是水,我们如果离开了水,不只是我们人类,就连动植物都会被遭到毁灭。
你知道吗?虽然地球的70%面积覆盖着水,但只有2·5%的水是可以供人类利用的淡水。目前11亿人未能用上安全饮用水,24亿人缺乏充足的用水卫生设施。联合国警告说,到2025年,世界将近一半的人口会生活在缺水的地区。现在缺水或水资源紧张的地区正不断扩大,特别是北非和西亚尤为严重。今年,在我国云南正发生旱灾,有很多人都用不着水,他们的庄稼都枯死了,可以说是没有一点收获。其中楚雄市尤为严重,20余万农村人口缺水。严重干旱已经造成全省742万人、4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他们就算要喝水,也要跑都几十里外的小河里挑水,把水背回来,或凭票取水。
你知道我们应该怎么节约用水吗?我们应该大量地减少我们的用水量。这样,我们就可以节约一些水。而且,我们应当买一个水盆放在家里。只要洗手,就可以用它来接水,接完后的水就可以用来冲马桶或洗脚。洗手时勿将水龙头开到最大,只要适当扭开即可,用完水,立刻关紧水龙头。洗脸、刷牙、洗手、洗澡、洗碗盘、洗菜、洗衣、洗车、浇花时,切勿让水一直流个不停。使用肥皂、洗洁剂的空当,应该将水龙头关紧。善用洗澡水。若采用泡澡方式,剩下的洗澡水可盛在水桶里,用来冲洗马桶或浇花。洗菜、洗米水也要充分利用。浇花、冲马桶也可以用洗菜、洗米的水代替。一般家庭可将洗手、洗菜、洗衣的水用水桶盛起来,再作擦地板、洗车之用。在烹调过程中,烫完青菜的水也可以清洗油腻的碗筷。总之,我们就要节约用水。
我们一定要节约用水,不要浪费水源。如果我们浪费水源,那么最后的一滴水,就是我们的泪水。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节约用水,让世界变得更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