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2024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用水,从自我做起》。
在我们人类赖于生存的地球,几乎为水所覆盖,但其一大半都是无法正常饮用的海水。所以,我们生活中的淡水只是地球这个大水缸其中的一勺水。
近些日子,在世界上阿根廷、越南,包括我国的西南地区都被干旱所困扰。我国西南地区有六七个月没有下雨了,不光农作物受害,当地居民和学校学生也过着天天连水都喝不着的日子。当那一双双渴求水源的眼光出现在镜头前的时候,我不能不联想到平日里那些浪费水资源的行为:每次书法课过后,大家都拿着毛笔去厕所里涮,百分之七八十的同学不知道保护水资源,开开水龙头,涮个没完,好像想把毛笔洗成一支新的似的;还有,我每次放学,都会路过一个4S店,每次路过时,店里洗车的水龙头哗哗的流着,白花花的水任意流到街道上。
如果用“水贵如油”来形容的话,那样每人每天能节约一滴水,全球65亿人节约出的水捐赠给灾区人民,又将是一比多么大的财富啊!
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召开水会议,向全世界发出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把水看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时代已经过去,把水当成宝贵资源的时代已经到来。
我国《水法》有明确规定: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世界各国也都规定,水是公共财产。因此,人人都应当具有公水意识。电资源也是十分珍贵的,凝聚着许多人的辛勤劳动。人人都应爱护水,节约用水,反对污染水,浪费水。
从我们身边做起,如:淘米水、洗菜水可以浇花或涮拖把,涮碗拖把的水还可以冲马桶。如果大家还不积极响应起来,那么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很可能成为我们的眼泪。节约水资源,不但是我们现在的任务,而且是我们一个永久的任务。让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滴水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