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202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
我是市小学六一班的王萱,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用水,造福人类,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雷锋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这是雷锋的座右铭,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雷锋的这种勤俭节约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意识中逐渐淡薄了。人们总觉得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知道爱惜,浪费挥霍。其实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不丰富,地区分布不均匀,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紧缺,自来水其实来之不易。
我国《水法》指出,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世界各国也都规定,水是公共财产。因此,人人都应当具有公水意识。电资源也是十分珍贵的,凝聚着许多人的辛勤劳动。人人都应爱护水,节约用水,反对污染水,浪费水。
有一条广告是这样讲的:“人类的65%是水,你污染的水早晚也会污染你,把纯净的水留给下一代吧!如果人类不从现在开始节约用水,保护环境,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我觉得这条广告讲得很有道理,因为,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动都是起源于水的。人体内脑髓含75%,血液含水83%,肌肉含水76%,连坚硬的骨骼里也含水22%呢!人体一旦缺水,后果是很严重的。没有食物,人可以活较长的时间,有人估计为两个月,如果连水也没有,顶多能活一周左右。可见水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如果有一天我们连最基本的水资源都浪费尽了,我们还怎样生活呢!更不要说学习和理想了,不要让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人类的眼泪,从节水的角度我们需要雷锋精神,推而广之,雷锋的勤俭节约精神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我觉得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要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必须建立节水型社会。要是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
下面我给大家提几条节约用水的建议:
(1) 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不要定得太高。
(2) 洗澡时,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遍,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洗脚。
(3) 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与实力和好朋友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
最后,我送大家一句话:“节约用水,造福人类,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