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2024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源泉。在当今世界面临的人口、资源与环境三大问题面前,水资源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没有水,一切生命都将消失。
一方面,中国的淡水资源就不够丰富;另一方面,用水的浪费,水质的严重污染,使得可用淡水更加紧张。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缺水现象由局部逐渐蔓延至全国,对农业和国民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据统计,在正常年景下,中国缺水总量估计已达400亿立方米,“十五”期间,农田受旱面积年均达到3.85亿亩,平均每年因旱减产粮食350亿公斤。全国农村有3.2亿人饮水不安全。
如果每人节约一立方米的水,全中国十三亿人就节约了十三亿立方米的水。人多力量大,每人节约一小滴水,全中国就能节约出一片河流,一个大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个人的手里都紧握着珍贵的“资源”,掌握着对这些民族发展“命脉”生杀予夺的权力,成之毁之、爱之损之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主题分别是“卫生用水”和“加强节约和保护,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看着这样的主题,我们不禁想起那句警世名言:如果我们不珍惜宝贵的水资源,那么地球上最后的一滴水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眼泪!水资源,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危机”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了,水荒才能远离我们,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将会优美舒适。我们青少年明白这些道理以后,不但要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告诉亲朋好友,让大家都来养成节水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