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并不多。过去,许多人认为水和空气、阳光一样,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资源,事实上并非如此。水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失去将会永远失去!虽然地球上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是水,但这些水中97%是海洋。大家都知道,海水是咸的,无法供人饮用。剩余少量的淡水,又大都集中在终年积雪的高山和寒冷的南极、北极,这样,地球上可供人类利用的水资源就更少了。
另外,严重的水污染更加促使我们“节约水资源”。城市中,工厂排出的废水和人们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大量注入江河湖泊中,使宝贵的淡水资源遭到严重的破坏。据报道,目前欧洲发达国家中90%的河流已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位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曾经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但现在正被沿岸工厂排放的大量废水‘吞噬’着。
我国的水资源总量在世界上并不少,但人均占有量却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是全球少数几个严重缺水国家之一。同时,我国的水污染状况也很令人担忧。无锡太湖,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有一首歌叫《太湖美》,歌中唱道:‘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但由于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太湖,致使太湖的水质一天不如一天,真令人心疼啊!
如果我们还不节约每一滴水,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
同学们,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呀。希望你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滴水,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