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那旭日唤醒黎明,上班的号角吹响生命的晨歌。一顶燕尾帽、一袭白战衣又开始了这项伟大而又神圣的使命:带着一份炽热的爱心,穿梭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拯救着那无助的呻吟与满脸的痛楚。当我们日复一日地辛劳迎来了一张张康复后的笑脸时,我们心中的骄傲与自豪无以言表。
自从南丁格尔女士手提一盏小马灯点燃生命之光的那一刻,我们便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
还在我刚刚受到医学的启蒙教育时,我的老师曾说,你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当时的我并不明白“奉献”二字的深刻含义,但是,当我第一次踏进病房时,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时,我才明白这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工作中有着多少的苦和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辛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在劳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从医院特有的气味中,我们将走过清纯的少女年代;从血染的伤口旁,我们将走过那炙热的青春年华;在亲人的期待和焦虑声中,我们把青春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记得去年的中秋节,恰好是我值夜班,在这样花好月圆的夜晚,我还因不能和家人共度良宵而感到情绪低落,正在这时,120的医生和护士抬着一个满身是血的病人冲到了我的护士站,当我看到那满是鲜血的被子和面色苍白的病人时,单独值班不久的我,顿时惊呆了,来不及询问病情,立即通知值班医生,主任以及护士长。吸氧,抽血,导尿,建立静脉通道我们争分夺秒地做着各项抢救工作。我们得知,这是一位产后十五天的新妈妈,突入其来的大出血,将她推向了生命的边缘。患者生命垂危,家属在抢救室外跪成了一排,一时间,哭喊声、哀求声连成一片。
经过我们几番抢救,休克的病人仍不见好转,反复输血、止血都无济于事。此时,患者的家属已经失去理智,起初的理解已经转变成为谩骂和责怪,他们要求立即转院,可病人情况危急,现在转院,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顶着压力继续着抢救工作,与病魔抗衡,与时间赛跑时间一分一秒的走过,血浆一袋一袋的更换,终于,患者轻轻地睁开眼睛,望着我们,用微弱并有些颤抖的声音说“求求你们,救救我,我要活着,我还要看着我的儿子长大”当听到这里,我潸然泪下,这是生命的呼唤,这是对母爱最好的诠释。她要活着,她需要我们,我们就是拯救她生命的唯一希望!
我们立即将患者送往手术室,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将患者从生命的边缘拉了回来,当得知患者转危为安的时候,我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还在焦急等待的家属们。那激动的眼泪和感激的神情交织在一起,不停的向我们说着感谢。此时,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涌上了我的心头,泪水浸湿了我的衣襟,不知是委屈还是误解,是激动还是崇高,是神圣还是伟大..总之,各种情感轰击着我的心灵。我突然间明白了这份工作的职责所在,明白了这份职业对于生命的意义!我们不仅仅只是一名护理人员,我们的工作不单单只是打针发药,我们是守护生命的战士,是带给患者希望的天使。走出抢救室,天已经渐渐亮了,一夜的奋战,我并未觉得疲惫,心头的感动与自豪久久不能退却就这一瞬间,我爱上了“护士”这个职业,爱上了“天使”这个称号。
护士不像娇艳的玫瑰,散发浓郁的香气,不像剔透的水晶,表现出高贵的晶莹,护士是宽广的海,用宽广的胸怀容纳无数被病痛折磨的亲人,护士是清澈的泉,用通透无私的爱照顾着胜似亲人的病患,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没有轰轰烈烈的情节,却是一点点的小事,一滴滴的瞬间,默默的付出,真诚的奉献。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温暖的微笑,一杯倒好的热水点点滴滴,平凡而渺小,却将我们与患者紧紧的融在了一起,这是温暖的亲情,这就是温馨的家。正是这种温暖,为患者驱走了寒冷与黑暗,带来了希望与光明。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回首着我们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我们更加清晰地感觉到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我们是健康的守护神。让我们驾起探索的飞舟,扬起搏击的风帆,满怀豪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和谐社会,演绎美好明天,奉献出人生最绚丽的青春!
我想,再多灿烂的话语也只不过是一瞬间的智慧与激情,朴实无华的行动才是开在奉献之路上的鲜花,亲爱的朋友,当你看到那清澈的泉,当你看到那宽广的海,请你不要忘记,那就是我,是我们,是护士,是每一位白衣天使的心!
天使,是美的象征,我们渴望成为真的天使,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不仅仅因为她们身着美丽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坚韧信念,像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用热血,温暖寒冷的心腹;用爱的丝线,缝合病人身心的创伤……
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我无悔!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手最美”?我会自豪地回答:“是我们护士的手”。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同的职业,就有多少不同的手:农民兄弟的手,是呼风唤雨的手,像地图一样刻满了大地的渠道、丰收的田畴;而我们护土的双手,就是美丽的白鸽,为减轻患者的痛苦、保证患者的舒适与安全,时时刻刻做到轻、准、稳,盛满着人间的情意、生命的温柔……
记得我们病区曾经收治过一位81岁右股骨颈骨折的老奶奶,在入院第九天因绝对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3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塞肛处理仍然无效,情绪异常烦燥,家属焦虑万分。护士长晚查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根据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病人因大便干结而至排便不畅,她二话没说,马上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面对老人及家属的感谢,她挥挥手说没什么,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这双手是辛苦的、忙碌的,甚至有时还会留下伤痕,但这双手却体现着人间最美好的真情。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有一件事让我感动至今,那是我们病区收治的第一例气管切开病人,为保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天必须为她多次吸痰。那天,我象往常一样,先帮她吸尽气管中的分泌物,再为她更换床单,突然,她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分泌物喷了我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
就当我要转身整理一下时,忽然看到不能说话的病人一脸紧张,从她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她的谦疚,“没关系,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我微笑着说。当她拔除气管插管后,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
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我们是扞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面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无愧!
姐妹们,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更加美丽。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