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叫张君澜,来自六病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行动履天职,爱心暖人间》。
有人说“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护士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是多么重要。还记得在正式成为一名护士之前,我们曾庄严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而今的我正是将此誓言作为自己的践行准则的。
20xx年8月12日,我来到了,第一站就是六病区――肝肿瘤病房,这里的危重病人多,护理工作非常繁重。从护生到护士的转变,曾一度让我无所适从。是我的带教老师许晓明,她耐心地指导我,教会我各项操作和书写。一天的忙碌,衣服都会被汗水浸湿。护士长拉着我的手风趣地说“我们这边是不是有点像打仗啊,总觉得还有好多事情在等着我们?没事,不要急,只要按照规范一步一步来就不会做错”一席话便化解了一天的紧张。
弹指一挥间,我工作已快一年了。一年来,我从身边的护士姐妹身上感受到了她们对患者的关心与关爱。
每天早上七点,伴随着与病人的一声声问候,大家陆陆续续走进科室大门。换上洁白的工作服,戴上圣洁的燕尾帽,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孙阿姨,您昨天晚上睡得好吗?早饭有没有吃啦?”“张大伯,药不要忘了吃哦。”病人和家属笑容满面地连连答应,说:“多谢你们的关心呀,要不是有你们对我的照顾,我哪会好的这么快呀,你们护士也蛮辛苦的,总是奔波来奔波去,不容易呀!”病人的理解与支持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
看,夜深了,护士们的脚步轻轻地从一个病房,穿到另一个病房,巡视的目光,如跳动的火苗一般燃耗着关爱、细心和责任。护士张友琼,先生常驻外地,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正需要她的陪伴与照顾。但是,白衣天使的责任心,让她义无反顾奔向了更需要她的患者们。冰心女士曾这样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也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而我们护士姐妹们的实际行动就是对这段话最好的诠释。
肝癌终末期患者小刘给我印象很深刻。才三十出头的他,因为病痛的折磨,日渐消瘦和衰老。由于家在外地,他没有家属陪护,我们主动帮他打饭,泡热水,倒尿壶,洗头擦身。随着病情的进展,因肠液分泌异常,每天要解数十次大便,经常会弄脏被单,许老师就带着我一次次帮他更换,连他自己和赶来的家属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连连感谢。
虽然厚实的口罩掩住了我们秀丽的面庞,宽大的白衣遮住了我们纤细的腰身;虽然多少团聚的日子我们陪着病人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们如花的青春匆匆流逝;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病人,我们是守护的天使,付出真情和汗水,让病人感受光和热!行动履天职,爱心暖人间!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