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文化上下深积了五千年,五千年的商代青铜器,到公元前七百多年的秦兵马俑到后来明清时期纸张的出现、玉玺的神圣象征,无数艺术品也同时印证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政治制度的演进和几千年来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以及精神财富。沉积过后所铸就的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魂魄。
中华文化的魂魄,是唐宋元明清文人墨客所留下的“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等无尽的感慨唏嘘。是孔孟所留下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等深刻教育之言论。是四书五经中的“四维”“八德”指“礼义廉耻”“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这样的中华传统道德理念。同时,也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指南针”“火药”“印刷”这样的科学研究时所具备的智慧,勇于探索、坚持不懈的出色品质。“詹天佑、童第周、钱学森,蔡元培”这一个个在国家危亡时刻挺起身用智慧和大脑来拯救民族的英雄,他们都展示着中华文化的不散之魂。
世纪之交,中华文化在以光速地交融,碰撞。传统文化正在接受新时代的全面考验,某些价值观正在迅速瓦解。所以,我们总是要定位自己的文化体系。或许,中国古代某些繁文缛节或者那些传统早已脱离了现在的生活方式,就应当“弃之如敝屣”了。或许,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人平等,美国独立后的《权利法案》拿破仑颁布的《法典》这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有很多高于社会主义的,那我们也应该主动吸收和学习。面对这样的文化融合,是很有必要的,会使中华文化焕发更加绚丽的光芒。
在改进中华传统文化和吸收外来出色文化的同时,最重要的,我们不能丢了魂。无论社会怎样高程度的发展,知识日新月异的累积,更替。可中华文化的魂魄不会随发展而消散逝去。它是传统文化的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的魂魄不会变老,不会过时。在这个“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时代,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和“温良恭俭让”正是所有人急需传承的传统文化。这个时代,是需要文化复兴的。
中华文化的魂魄,是传统思想和古文,是孔孟不败的儒家思想是传统的伦理秩序,是传统淳朴民风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作为炎黄子孙,这是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民族的一种忠诚。
此时,中国正走向一个全新的邻域,文化复兴也必然不可或缺。让我们全体炎黄子孙,重新铸就中华传统文化的魂魄。留住中华出色传统文化,吸收西方出色文化,让中国文化现代化、完整化,割弃糟粕,融入世界出色文化基因,去做中华出色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让中华文化获得新生,让中华文化之魂永不消散,流传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