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我国素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称号,五千年来一代传一代。今年,一个对全中国人民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年度,更应该向全世界拿出我们的文明礼仪,发扬我国传统美德。
对别人有礼貌也会得到别人的礼貌。周恩来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总是保持着他应有礼貌。每次接见外国来宾时,他总是提前到达会面地点,站在门口和大家一一握手,态度非常诚恳。会见结束,他总是把客人送到门外,直到客人走后才离开。身为一个国家,他处处以礼待人:服务员为他端茶递水,他总是站起来双手接过,并微笑地点头表示谢意;在汽车行驶中,他也再三关照司机礼貌行车,让外宾车先走……外国记者曾赞美道:“凡是见到他的人,都认为他具有一种难以形容的魅力,其人品非凡,而且令人神往。”
这说明了一个人的文明礼貌,就是一个人内在美的外在表现,就是一面照着你自己的肖像的镜子,你对他怎样,他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你。
但是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说,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体现比较明显的是在坐公交车的时候,一个老人晃晃悠悠地站在一个年轻人旁边,年轻人就装作没看见一样。尽管如此,不是有人从后面站起来请老人坐,而此时年轻人却羞愧得无地自容。这种现象在我们周围是频频出现,如有人乱丢垃圾,就有人捡起来扔进垃圾箱等,也在社会还是具有那么多有文明、有礼貌的人,只要有这些人的存在,社会还是美好的。
再过不久,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在北京举行,现在电视上天天都在播放关于“讲文明,树新风,迎奥运”的广告。其中有一条广告是这样的:有一用纸包裹的垃圾放在路边的椅子上,路边行人来来往往,画面定格在垃圾箱口处,此时便听见一段广告词“比赛已经开始了数十分钟,还没有一球进门,突然有人接到了球,并且带球进门,球进了!现在比赛仍在继续”,就这么一个公益广告就体现了举办绿色人文奥运的主题。
传承文明礼仪,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一定要肩负起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的责任,在这特别的年度里,向全世界展现我国国民的风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作为中国人,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我们的传统美德以德作为根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品德,树立以道义为重的人生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