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而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它犹如春日的百花,散发着馥郁的芳香;又如夏日的繁星,闪烁着夺目的光彩。它记载了中国五千年来的悲与苦,蕴含了五千年来中国人民的喜与乐。
经典是文化的精粹,是人类文明的积淀,“腹有诗书气自华”,祖国优秀的文学经典,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读经诵典中培养德行,学会做人,它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怎样做人,它像雨一样无声地滋润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自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秀的道德育品质,同时了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诵读经典就像喝上一杯好茶,需要我们入情入心,细细品尝,才能在乐中学会享受,忧中学会思考。
以诗词歌赋观人文精神,在历史纵横中寻千年文化。中华经典将我们带入了一场真实的穿越。在这里,我们可以和智者进行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浑然天成的陈子昂;清朗雄健的王之涣;恬淡娴静的孟浩然。他们从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古诗词,沿着字里行间的阵阵豪情向我们走来。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巍巍大中华,浩浩民族风。那铿锵有力的吟唱,那忧心天下的胸襟,那回眸一笑间的柔情,怎能不让我们为之折服?
几声蝉鸣,几缕残风,嘈杂难诉心肠,一轮孤月,一双棹桨,淅沥雨丝之后,却无奈对离伤,千钟风情纵难言,“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千里烟波,惜别之情已余,千种风情,相期之愿又赊。
不学诗,无以言,我们需要以传统文化涂亮人生底色,滋养心灵家园。
为了不让这些隔世经年的艺术就这样在它们诞生的地方,黯然地消亡,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我们这些正值青春的少年,在面对几千年经典文化时,都应是渺小而谦逊的。这一条路,从浅尝到深爱,从了解到发扬,是我们一辈子的职责。让我们去学习,去珍爱。我们会发现生活里静静的美好,看见血脉里的东西,无比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