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的演讲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它孕育了华夏大地上世世代代、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几千年兴衰荣辱的沉淀造就我中华灿烂的文明之花。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它包含思想、文字、语言、艺术。有古代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再后来人民生活富足了,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书法、音乐、武术、曲艺、传统节日及各种民风民俗不断涌现。传统文化已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已经深深的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
生活在今天的人们,因为科技的进步和现代西方文明冲击,我们许多传统文化已被渐渐遗忘,今天很多文化已经失传,只有少数还被一些人在传承着。就如咱们安徽池州的傩戏来说吧!池州傩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被誉为曲艺活化石,其唱腔古朴淳厚深入人心,可这种美好的戏曲文化现在已很少日记得和传承了。上次我在一则报道上看见了池州傩戏的传承人,那是一位78岁老人。他叫刘臣瑜,他的祖祖辈辈都是傩戏的传承者。当记者采访他时他话很少,可当谈起傩戏时却立刻滔滔不,绝显得精神饱满。老人十分关心傩戏未来,对于古老曲艺传承难老人也是一脸的无奈。所幸池州傩戏已被列入文化部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传承中华文化,并为它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让我们中华文化开出更加绚丽多彩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