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的演讲
同学们: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从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到中华特有的文化;从我们的祖先发明创造的甲骨文,到满载着民族灿烂文化的中华汉字;从四大发明中古老的印刷术,到如今方便快捷的打印机……从古至今,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中华,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在这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中,贯彻始终的就是孝,甚至可以说中华文化就是孝文化。中国从西周开始就有孝道,从孟子家喻户晓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到历代二十四个孝子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二十四孝》,再到现在口口相传的“百善孝为先”,无不贯彻着中华民族以孝为本的精神文明。再来看看从古至今的“孝”字。“孝”字的甲骨文,只有老人的长发,没有老人的身手,长发之下,是个孩“子”;金文中的“孝”,上半部像一个老态龙钟、佝偻着的老人,下半部是一个孩“子”的形象,整个字形看上去像是一个孩“子”在“老”人的手下,搀扶着老人走路,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小篆之孝,以老为上半部,以子为下半部,就像是孩子背着父母,寓意为“善事父母者”;如今的汉字“孝”,就是孩子将老子顶在头顶上,老子就是孩子的天;老子坐在孩儿头上,孩子就是老子的依靠……从古至今的“孝”字都渗透着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社会风气。我们作为新世纪的一代,更要传承这种至善至美的孝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些脍炙人口的名言名句,我们几乎就是背着长大的,现在的我们更要用实际行动去传承,传承这份伟大的传统中华文化。
需要我们去传承的中华文化不仅仅是孝,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传承去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滋养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我们也要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地去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努力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人。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共同牢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