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荀子讲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立”荀子认为 有礼就雍容儒雅,无礼则倨傲偏邪、庸俗粗野。所以人不守礼就没法生存,做事没有礼就不能成功,国家没有礼则不安宁。 颜元说过“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也就是说文明绝不是个人的私事,也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它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一个人文明礼仪的表现可以反射出一个人的品德素养,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健康发展、繁荣进步的重要体现和标志。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作为肩负着民族复兴重任的一代新人,文明礼仪应是我们的标志
同学们,想想看,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你是否东张西望?当老师在认真授课时,你是否窃窃私语?当你与他人交谈时是否左顾右盼?你有否给老师起带侮辱性的绰号?你有否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评头论足?你有否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诸如此类不讲文明礼仪的行为你是否有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真正的文明并非像我们想象中哪样高大崇尚,相反,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个人文明素质的提升、公德意识的增强,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每个人都要从小处着手,躬行实践。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互相谦让,有礼貌,不讲粗话,不骂人,那么就不会发生吵嘴、斗殴,人际关系会更加和谐;假如我们每个人多一点亲和与谅解,少一分急躁与粗暴,那么就会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假如我们每个人都文明行路、有序乘车、文明礼让,那么我们的城市交通事故就会减少,道路就会更畅通;假如我们每个人都做到文明养宠物、文明倾倒垃圾,那么我们的城市环境会变得卫生整洁;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舒适;假如我们每个人都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乱涂乱画,那么我们的城市环境就会变得更靓丽……
同学们!
在校园里,让我们做文明的学生;
在家庭中,让我们做文明的孩子;
在社会上,让我们就是文明的使者、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公民;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将文明礼仪永藏心间,让文明之花遍地盛开,成为环境优雅的学习乐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