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如果说中国是一条盘踞在亚洲的巨龙,那么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应该就是这条巨龙的血液和魂魄了。中华文化传承千年,深深烙印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肉里骨子里。古来就有孔融四岁让梨,小小年纪便展现出文明礼让的美德;还有岳飞精忠报国, 赢得后世人人称赞;东晋王羲之勤奋练字,池水尽黑……而身为龙的传人的我们,自然要领略并遵从中华文明瑰丽的文化宝库。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尽心奉养、尊敬父母,成为了自古至今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现代社会中就有许许多多关于孝的感人故事,如一缕缕清泉,洗涤着这浮华世界。
在20xx年,一个平凡质朴的名字传遍了中国,让许多国人为之动容。她叫孟佩杰,是“20xx年感动中国人物”,很多人可能会问,一个小小女孩子,为什么能够感动中国呢?听完她的故事,你便会发出连声称赞了。孟佩杰在她只有8岁起就开始承担侍奉瘫痪养母的重任,仅靠着养母微薄的病退工资生活,她买菜做饭,帮养母洗漱梳头,甚至换洗尿布,这些事她默默承担了十二年。到孟佩杰初中毕业时,养母病情恶化,她毅然决定带着母亲一起去上学。整日奔波在校园与出租屋之间的她为了省下钱给养母买衣服,自己总是穿着他人不要的旧衣服;为了能够让母亲吃到爱吃的红烧肉,她冒着酷暑在街上发传单;不管自己经历了多少风雨,在养母面前她总是满面阳光……正如给她的颁奖词中所说:“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着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风雨守护十二春,血水未必比水浓。欲将良心与君比,一如泰山一如尘。”孟佩杰的故事难道不是对孝道最好的诠释吗?
可能有人会问,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该如何做到孝呢?其实这并不难,只要从点滴做起,日积月累,自然就做到了。孝,需要的是我们的赤诚之心;需要的是我们的不断坚持;更需要的是我们的身体力行!它不需要金钱堆砌,它也不一定非要用多大的苦难来雕刻一个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更多情况下,孝也许就是一个小小的拥抱;一句细心的叮咛;或是一杯热茶,一句问候,一颗坦诚的心……
司马迁曾说“孝,人之本也”,孝道,是一种修养,是一份义务,更是一种文化,是自然界中普遍的法则。同学们,请你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可否做到了呢?那就让我们从一个拥抱开始吧,让我们共同遵循孝道,共做孝子贤孙,共同弘扬我们大中国的传统文化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