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的演讲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中华文化》。
中国是一个繁荣富强的大国,一个具有五千年文化传承的文明古国。如果我是一棵幼苗,那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便是我的根,时刻滋润着我,促使我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就如同小树的根,很多。那作为小树的我们应该先吸取哪个根的养分呢?我认为,作为新世纪的小主人,我们应该先学会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如果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百花园,那诚信便是这座百花园里最芬芳动人的那一朵鲜花;如果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天上的那一群星阵,那么诚信一定是星阵中最闪亮的那一颗明星,拥有了诚信,便拥有了最美好的品格;拥有诚信,便会拥有玫瑰一般沁人心脾的芬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现在大部分人的脑袋里想的都是钱:怎样赚钱,怎样有钱。完全忽略做人的基本原则,从而昧着良心赚黑心钱,渐渐地,他们失去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诚信。
记得去年我和妈妈到炎刘菜市场买菜,有一个卖鱼的人不停的吆喝着,夸自己的鱼有多好,于是,很多人听后便买了他的鱼。我和妈妈听后,便到他那里看看,见他的鱼还不错,妈妈便买了他一条大约两斤半的鲤鱼,结果,老板称出鲤鱼重量也是两斤半,老板娘用计算器一算说20元。妈妈摸摸口袋递给了他一张50元的纸币。老板接过钱,很快的便找给了妈妈一张20元和一张10元的纸币,妈妈接过钱,看也没看,便放进了口袋里。回家路上,刚走到广岩岔路口,我们遇到一个驼背老奶奶,只听那驼背老奶奶沙哑着嗓子喊:"卖土鸡蛋,一块二毛一个。"妈妈见那个老奶奶年纪这么大了,还在这里卖鸡蛋,不禁同情起这个老奶奶。于是,妈妈便拉着我走到了那位老奶奶面前,妈妈先是看了看老奶奶篮子里的鸡蛋,见鸡蛋还可以,就买了20个鸡蛋,付钱时,妈妈便把卖鱼的找的30元钱递给了老奶奶。只见老奶奶拿着钱十分谨慎地左看看右看看,然后便自言自语道:"这钱怎么看起来有一点怪呢?""不可能,怎么会。"妈妈说着便拿着钱仔细看了一番,发现卖鱼的找给她的30元都是***,当然,妈妈可不会骗老奶奶的鸡蛋,于是妈妈又重新从口袋掏出了一张崭新的100元纸币,递给了老奶奶,老奶奶将这张100元纸币看了又看,发现这张一百元是真的,便立即找给了妈妈70元,妈妈装好钱后,便和我骑电动车回家了。
回到家,妈妈一看早已到做饭的时间了,便立刻煮饭、烧菜。当妈妈烧西红柿炒鸡蛋时,才知道,原来她买的都是一元钱一个的洋鸡蛋,妈妈十分生气,她一边把烧好的菜端上来,一边嘀咕:"这年头连老奶奶都出来骗钱了,真不知道以后的社会会变成什么样!"
是呀,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如果金钱可以换得你人生,那你的人生可以说是毫无意义的。
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从每个地球人做起,让我们为诚信喝彩,让我们成为诚信之人,让我们继承诚信文化的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祖国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