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教师节演讲稿13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早上好!
我是南街小学的教师——董剑虹,现任六一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六年级教研组长。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爱才有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
我看见教师们像辛勤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同一块土地精心耕作、无私奉献着。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尤其是我们的校长——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开辟了教育改革新路子,领着我们意气风发地向前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校长如此说,老师们也跟着她这样做。教学实践使我懂得了“累”字的,懂得了“爱”字的结构,懂得了该怎样去教我们的学生。
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成绩并不优秀;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经常犯错误;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听不进我的谆谆教诲。可我既然成了他们的老师,我就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到他们身上。
20xx年我接的六(4)班有一个叫薛子博的同学,刚进班时头发比个别女生的还长,每天油头粉面,我让他去理发,他的回答却是“我不愿意”,当时我觉得不能接受,后来知道他的发质不好,我也理解他的心情,头发事件还没结束,一件意想不到的大事又发生了:一天中午放学回家,饭还没吃完,李校长就打电话说:“剑虹,你们班的薛子博怎么到现在还没回家?”
我一听,立即慌了神,这孩子又闯什么祸了?我立马风风火火赶到学校。向班里的同学一打听,才明白放学后,薛子博坐到一位不太熟悉的阿姨车上走了。这难道是所谓的绑架?我急忙把情况告诉校长,校长又和家长再次沟通。我们一行几人来到了局报了案,经过一天一夜的奋力营救,薛子博终于回到了学校。从此以后,他转变了态度,不仅仪表像一个合格的小学生,而且学习态度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薛钊、李京峰、高崇智这三个同学在五年级打架、捣蛋出了名,六年级上课时把代课老师气得直哭,我刚接到这个班时,李校长也说,怎么这几个捣蛋鬼全分到你的班了?我的头脑一阵发蒙,这可怎么办?后来一想,既然推不掉,那就积极面对。课余时间,我经常和他们谈心,给他们讲打架的危害,每星期放假时,和他们的家长进行电话联系,反映孩子一周的在校情况,平时抓住一切机会对他们及时进行表扬,把他们放到好学生的行列中,并且让他们担任纪律委员、博客管理员,使他们在管理学生的同时,也学会管理自己。使他们内心深处树立一个观念,“我是好学生”,从而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好转。
有爱就有温暖,有温暖就有信心,有信心就会成功。
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20xx年的教师节,一大早,我推开教室的门,原本书声琅琅的教室里突然安静下来,只听到一声:“起立!”我抬起头,看到全班72个孩子从座位上站起来,齐声喊道:“老师,祝您节日快乐!”祝福的话不光写在黑板上,还写在他们带笑的眼神里,写在他们绽开的笑脸上,我的眼睛慢慢变得模糊,模糊,泪水控制不住地流满了脸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