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
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教育界的同仁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在这秋风送爽,喜迎第xx个教师佳节的美好时刻,我有幸列为优秀教师之列上台作发言,心情非常激动。今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校领导的关心培养以及同事们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在此,请允许我向曾经关心过的各方领导、同事以及中心校的领导表示忠心的感谢。
大家还记得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这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发生时,正值学校集中上课时间,灾区学校校舍倒塌严重,师生伤亡惨重,学校损失巨大,全国广大师生员工万分悲痛。为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灾区广大教师以灾情为命令,视时间如生命,为抗震救灾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涌现出了一大批舍生忘死的英雄教师。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保护学生的生命;在危难时刻,老师们不顾个人和家人安危,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义无反顾奋力抢救危难中的学生;在困境之中,广大教师强忍悲痛,坚守岗位,竭尽全力,顽强拼搏,迅速组织受困学生安全转移,投身灾后重建,恢复正常教学。在这场特大自然灾害面前,见证了人民教师的伟大师魂,揭示了人民教师爱与责任的崇高境界。他们以英勇无畏和大爱之举,用爱和责任为学生筑起了生命长城,向世人展示了为人师表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人性光辉。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谱写了人民教师的英雄赞歌。他们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令人震撼,催人奋进,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崇高的师德风范和时代精神,在全社会产生了极大反响,赢得了高度赞誉,他们是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更是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学校教育在国家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特别是我们教师,其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师德规范,言传身教,切实承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培育人才、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对自身的道德、人格要有更高的要求,自觉为人师表,做道德的表率。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振兴教育,希望在教师。我们的事业光荣而又艰巨,希望我们的教师以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己任,永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本色,永远成为志存高远、师德高尚、教艺精良、身心健康、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好教师,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教师的培养教育。教师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启迪学生的智慧,传授给学生知识本领,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有四大支柱,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支撑起教师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支撑起教师的灵性,宏阔的课程视野支撑起教师的活性,远大的职业境界支撑起教师的诗性。是啊,一个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的教师,根本不可能给学生的生命铺上一层温暖的、纯净的底色。所以、我们这些为师者就要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显得更为重要。否则,不去更新,不去充实,你那点知识就是一桶死水。我们小学老师,跟学生的接触尤其多,老师的言行直接影响他们。所以我们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俗语道:“人怕敬,鬼怕送。”“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所以,老师对学生不要体罚,不要训斥,不要高高在上,而应该像陶行知、李叔同先生那样,做一个和气的人,一个严谨的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一个堪为师范的人。
教育是崇高的事业,需要我们去献身;教育是严谨的科学,需要我们去探究;教育是多彩的艺术,需要我们去创新;教育是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在新学年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使西湖的教育事业更加灿烂辉煌,让西湖的这片天更蓝,更艳,更具有充满朝气活力的天空!
最后,我代表获得表彰的教师,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事,在过去的一年中给与我们的无私关怀、支持与帮助。祝大家教师节快乐!工作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