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赋予水很多动听的美称,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生命的源泉等等,但很多人往往是语言上说得很漂亮,行动上却并不以为然。什么?夸张?哦,不不不,绝不,如果你不信,且听我细细道来。
就从我们的日常生活说起吧——
先说洗澡,先在大大的浴盆里美美地泡上一会,再用淋浴花洒淋个痛快,之后橡皮塞子一拔,哗啦,废水流走,生活真是美好又享受!
再说喝水,除了各种饮料,家家还备有矿泉水,纯净水,太空水、天然水,喝不完,怎么办?哗啦,倒掉,反正街上到处能买得到,生活真是美好有品质!
还说洗碗,水龙头哗哗的流着,一遍又一遍,一池又一池,可还是担心碗上有洗洁精,直到碗碟摸着能吱吱唱歌,才舍得关上水龙头。啊,生活真是美好又健康!
不过,同学们,你们曾想过吗,在我们看似美好、便捷又健康的生活方式背后,我们正不知觉的浪费着地球上最宝贵的东西,对,就是水!听,滴答滴答,什么声音,是一个正在滴水的水龙头,千万不要小瞧这一滴水,专家测算,这样的龙头一天就可以漏掉70升水,一年就是25吨水!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现在水危机已威胁着人类!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就是水联合国已将水危机列为未来十年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我们的城市北京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是111个特贫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30,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多么令人揪心和忧虑的数字。
所以在此,我要说,同学们,请留住每一桶水,节约每一滴水,就从每天的生活开始,淘米水,请留住,它可以浇花;洗澡水,也请留住,可以冲马桶!有人说,这是不是太抠了,生活好了不必这么小气,请注意,节水不仅不是小气,相反节水是一种素质,一种文化修养,是现代健康时尚生活方式的体现。
今天,我还要向大家介绍一位痴心不改的“节水迷”,他就是今年已60岁的李立功,是华能北京公司的一位高级工程师。他发明的“家用自动节水装置”,制水费每吨仅两分钱,能够为一个家庭节水50%。研究这套节水装置他一共用了5年时间,花了100多万元,原来买房的计划也因此告吹了,老伴更没少埋怨。问起为何要搞节水发明,李先生说了这样一句话:一滴水到地下一百米需要一百年的时间,如果我们把这个水都拿来用了,那子孙后代用什么水?正是凭借这样一种责任感,李先生才在节水装置的研究上矢志不渝,并且感动了老伴,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值得欣喜的事,在北京,节水意识正在开花结果,你看,草坪上,装上了先进微喷技术的喷水器,传统技术节水40%以上。有些浴室用上IC卡管理系统,杜绝了浪费水的现象。在我们的周围,可以说节水无处不能,潜力巨大。比如,洗衣多用肥皂,少用洗涤剂,合成洗涤剂的制造过程会产生废水,而且它的使用,特别是含磷洗涤剂,又增添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被磷污染的布满水藻的江河湖海,都会变成“富营养化的死亡水域”。比如,洗车使用中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300多万,就说如果按一辆车平均省0。06立方米的洗车用水,算下来就是20万吨。是什么概念,是2500多人一年的用水量啊。
每年的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WorldWaterDay),而我们应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践与每一天,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保护水资源,保护大自然,也为了我们自己做出一份努力吧!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