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大家好:
今天是中国的又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
重阳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是家人团聚的佳节;也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
重阳节作为一个以娱乐为主的节日,主要节俗活动是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还要吃糕。重阳节这一传统节日演变至今,许多习俗已经不再,但是尊敬老人这一传统却流传了下来,因此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可以开展一些敬老爱老的活动,来纪念这一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可以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一些好事,可以在这个周末和父母一起带上一些礼物拜访他们,也可以关心一些社区中的孤老,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
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作为北京路小学的学生,我们应该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重阳节这天,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平时,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关心照顾他们,多陪他们聊聊天,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同时向社会的爷爷、奶奶伸出关爱、帮扶之手。
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安慰。因此,我提议,请每一位少先队员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他们洗衣、洗碗、扫地、叠被,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把好吃的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从现在做起,都能尊老、爱老。在天高云淡、秋风飒爽的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让敬老、尊老之风永远地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人让个座,遇到老人过马路主动搀扶老人,多去看望老人、陪陪老人,对老人多些文明礼貌,多些宽容体贴……让我们的老人感受到温暖、幸福,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阳光,永远是春天!
愿所有老人都过上和我们一样幸福的生活!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