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本周是第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它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1982年,《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明确了普通话的法律地位。1986年,国家确定推广普通话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每年9月份第三周举行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普通话——五十年推广,新世纪普及”。
同学们,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汉语与各少数民族语言并存,汉语内部又分生方言,不仅方音各异,连词汇、语法也有很多差异。就交际口语而言,汉语各大方言之间的沟通度很低,就以我们学校为例,有很多来自外省的同学,如果他们讲家乡话,那么我们听起来恐怕跟听外语没什么区别;而同样生活在周边地区,方言也有差别,这极大的阻碍了人与人之间顺畅的交流。
众所周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随着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五大洲”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世界仿佛变小了,而人的交往空间却变大了,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与来自各地的人们打交道。因此,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我们作为新世纪的主人更应该成为全面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在我们的学校,每天早上,当我们进入校园,彼此相见时,都不忘用普通话互道一声问候,那甜甜的问候让我们心中涌起了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在学习中、在交谈时,我们感觉只有用普通话,才能使我们彼此顺畅地沟通;在我们的学校,老师们很高兴地看到了同学们主动使用普通话,普通话已经成为课堂语言,校园语言,但是最困难的是要让普通话走进家庭,成为家庭语言,在家里讲普通话,让家人和你一起讲普通话。同学们,你们愿意试试吗?
推广普通话还包括写规范字,写字漫不经心,错字,别字连篇,是对我们祖国语言文字的玷污。要知道,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最优美的文字,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每一个汉字的使用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规范意识,养成提笔即练字的好习惯,把字写规范、写漂亮,希望每一位同学都为此做积极的努力,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笔记,练习……希望每个同学的作业都能达到绿色作业的要求。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长期的。爱母语,爱中华,让每一个人都认真严谨地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语,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扬民族文化,树民族精神。让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个橱窗成为规范文字的镜子,让校园的每一处室,每一课堂成为普通话宣传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