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6号这一天,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及其平凡的一天,而对于我,却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新的转折点。
这一天,我成了11个孩子的老师,一所山村小学里唯一的一个老师。一间教室,11个学生,三个年级,(其中,一年级5个,三年级4个,四年级2个,)都要在同一个教室上课。我既是他们的班主任,又是他们的科任老师。这一天,还有2个月就是我21岁的生日。而我的青春将从这一天起,在荒凉偏僻的小山村度过。
山村的生活是枯燥而又乏味的。但这里的孩子都非常懂事,他们从不迟到或偷懒。村里人对我也非常的热情,在我的办公桌上,常常堆满他们送来的蔬菜和水果。那些日子,我被他们的真诚和质朴感动着。因为感动,我懂得了他们的渴望,更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既然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对孩子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
在远离现代化的小山村里,我学会了适应艰辛,在困苦中找到了快乐的源泉。都说逆境是一种挑战,但它更是一种历练。玉石需要打磨,才能见到它的光泽,青春需要历练,方才张显出它的华美。16年教师生涯,10年坚守边远教学点的工作,使我深深地感悟到了教师的爱与责任,爱是承担,是奉献,更是一种责任。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是教育的底色,是一种力量,一种宽容和鼓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孔子选择了责任,放弃了高官厚禄,荣华富贵,得来门徒三千,桃李芬芳;陶行知选择了责任,他脱去长袍,奠定起现代教育的基石;杨斯霞选择了责任,忘却了80岁的高龄,毅然重返三尺讲台。
爱的力量从来都是那样的神奇。
腾大韶,上江希望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15年如一日,坚守一个老师的学校。15年,坚持渡船接送学生上、下学,他每天仅接送学生上、下学就要花2个多小时的时间。试问,人生的每一天能有多少个2个多小时?15年来,他没有让一个孩子失学。腾大韶,用自己有力的双手,摆渡出了了一个山村教师对孩子深深的爱,更摆渡出了山村未来的希望。“只要大山里还有一个孩子,我就要成为他的老师”。这是腾大韶15年来始终坚守的诺言。朴实的话语里,饱含着他对大山的热爱,他把青春和爱奉献给了大山的孩子。
全国模范教师李桂林和妻子陆建芬,坚守大山里的小学19年,几次拒绝出国的邀请。当人们正在猜想他们拒绝的理由时,他们这样回答:“我们守住的不仅仅是一所学校、一群孩子,还有大山的希望,民族的希望”。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他们这样的颁奖词:在最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求学的小手,19年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
20__年汶川地震中,32岁的周汝兰老师四次冲进地震中摇晃的教室,使全班52名学生成功脱险。谭千秋老师,在危难来临的那一刻,用自己的身躯支撑起生命的空间。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教师!他们用爱,诠释了青春的色彩,用责任,书写了生命的平凡与伟大。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的心灵和力量奉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
是的,他们做到了。
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信念,那就是爱。
爱,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责任,是人类最美的语言。
冰心老师这样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