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人,无论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他都不会忘记老师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饮水思源,怀师感恩。
尊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煌煌史书,有许多关于尊师重教的记载,列列青卷,更有数不清的尊师的传说。《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句话“疾学在于尊师”,说的是要很快学到知识,重要的是尊重教师,在我们求学的道路上,老师永远是奉献的代名词。老师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教师把整颗心都掏给了学生们,他们默默的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光辉的事业——教书育人。师德昭昭恰如耿介拔俗,明月独举,高霞孤映,白云谁侣,“干青云而直上,夺白雪以高洁”,更有师恩惠惠,润物无声,如此伟大的老师,难道不应该得到我们的尊敬吗?孔子学徒三千,每一个都对老师倍加尊敬,为了感恩,他们四处奔波,传播孔子的仁政。老子说:“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说的也是学生尊重老师的重要。
尊师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标志。在改革开放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双楼职中以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教育方针,在苏中大地上树起了一支艳丽的奇葩,我们作为双职的学生,更应该让尊师敬长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目前学校开展的尊师重教活动至今已有3个月了,就总体情况而言,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执行尊师的 “一般要求”,4个“尊师示范班”的同学基本能做到尊师的较高要求,在班主任的支持下、在老师们的关心和配合下,我校尊师敬长的的氛围正逐步形成,学生尊敬师长的良好习惯正逐步养成。
但是目前尊师重教活动也遇到了一些阻力,这些阻力有些是意料之中的,有些是意想不到的,给此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同学们是否发现,就在我们身边大多数同学都已能执行尊师的一般要求,就在校园的尊师气氛日渐浓烈的时候,仍有部分同学的表现与此极不合拍,有的同学遇见老师不能主动问好;上课明明迟到,却大摇大摆的晃入教室;不能遵守课堂纪律,课后不完成作业等等,这些都是不尊敬老师的行为,更有甚者,居然当众顶撞老师,如此恶劣的行为难道不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与反思吗?人世间最大的情感失衡,第一是在父母和子女之间,第二是在教师和学生之间,而当后者意识到这点时,大多已无法弥补。同学们,让我们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配合教师的工作,以一颗赤诚的心去理解老师,把老师作为我们最敬重的人。在学校见到老师恭恭敬敬地道一句:老师好。这是对老师的尊重。在家里向父母长辈问好,主动给他们倒上一杯热茶、添上一碗饭,这是孝敬长辈的表现有什么不好?在公共汽车上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见到老弱病残及怀抱婴儿的母亲主动让个位,这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又有什么不行呢?同学们,讲文明,懂礼貌,规范自己的言行,尊师敬长、学做真人就应该从这些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只有做好了这些小事,长大后才能有出息,成大器。
同学们,就让我们将心底的那份对老师、对学校的挚爱以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让我们以尊师爱校为动力,以理想、信心为针,以勤奋,拼搏为丝,去编织自己彩色的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