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人类本性中最深的企图之一是期望被赞美、钦佩、尊重。希望得到尊重和赞美,是人们内心深处的一种愿望,心理和生理还处在发展阶段的学生更是如此。”
由于性格的原因,也怕学生翘尾巴,我很少“夸张”地表扬学生,更不会不厌其烦地表扬,认为好多事是他们应该做的,没表扬的必要。相反,对犯错误的同学,我“提醒”得很及时,我相信他们在小事上能做到“宠辱不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可是,我错了。
一次,在作文课上,我让学生写一篇“跟老师说说心里话”的文章,一同学写到“在那次劳动中,我表现得很积极,不怕脏,不怕累,满心想得到老师的表扬。课上,老师开始表扬一部分同学了,我竖着耳朵听,可没有我的名字,但没想到在批评的同学名单中竟然有我,我很难过,很失望。其实那次,我真的很努力去做了!老师怎么能这样呢?”
又一生在文中写到“老师,你说我很好强,做什么事都想争第一。我知道自己的缺点,我也决心改正,可一时半会怎么也改不了。那次语文默写,突然有一个字我怎么也想不起来,马上又要交本子了,我很着急,眼睛不由自主地朝同桌本子斜了一眼,结果被你发现了,你毫不留情,当堂点名说我。同学都对我指指戳戳。当时,我心里五味杂陈,满脸通红,羞愧难当,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了进去。其实我什么也没看到,可我就是没勇气跟你说清楚。”
这是一个优秀生和一个中等生的作文。虽然我批评的话不重,而且也是有根据的,但他们显然不能接受。由此,我明白,再怎么样,孩子毕竟还是孩子,认可和赞美他们非常在乎和渴望,教师的批评或多或少会让他们受挫,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一些做法了。
此后,我尽量改变以前的做法,再微不足道的事,只要学生做了,做好了,我就表扬。比如小程,是个学困生,对学习没有一点兴趣,作业要么抄,要么应付,但他的作业总按时上交。我找他谈话,先赞扬他:“你很聪明,一点也不比别人笨,每次作业都能及时交。可学习是自己的事,不会做,老师、同学可以教你,不可去抄别人的,说不定别人也是错的,要相信自己,不信,你试试看,好吗?”他若有所悟的点点头。以后,看到他一有进步,我就表扬。一段时间下来,效果还是明显的。
教师的赞美是一座桥,能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河;教师的赞美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教师的赞美也是实现以人为本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师的赞美越多,学生就越显得活泼可爱,学习的劲头就越足。作为教师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各班总有几个学生既不勤奋上进,又不惹事生非,对班级一切活动既不反对抗议,又不踊跃参加;虽然学业平平,却不名落孙山。一般情况下,既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也得不到老师的批评,是一些容易被老师忽视“遗忘”的学生。我班的小岩同学就是这样一个似乎没有什么特色的学生。在我教他的这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没注意到他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好像也改变了他自己。那是一次课间操,由于下课稍微晚了点,学生都急急忙忙地往外挤,我站在讲台上,维持着秩序正好门后面的扫把倒了,学生光顾着挤,好像没有注意到横在地上的扫把。
这时,小岩同学挤了过来,告诉大家看着点,别绊倒,然后拿起来了。我被这一幕感动了,做完操回教室后,立刻在班级表扬了他,并尽力赞美了他关心集体,为他人着想的好行为,并带头为他鼓掌。他抬起头来,看着我,眼中不再是害怕,而是有了一种兴奋与激越。此后,我又从几件小事里发现他性格中闪光的地方,并及时给予表扬,使真善美的精神得以激发和升华。渐渐地我发现他变了,上课特别认真,作业完成得很好,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随后,在竞选班委会的时候,我提议让他做我们班的体育委员,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同。这件事给我启示颇深,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开始注重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细心观察,捕捉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个学生,使之发扬光大,使每个学生都感到“我能行”,“我会成功”。实践使我懂得,教师一句激励的话语,一个赞美的眼神,一个鼓励的手势……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教师对学生小小的成功,点滴的优点给予赞美,可以强化不同学生获得成功的情绪体验,满足其成就感,进而激发学习动力,培养自信心,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我们都来尊重孩子,以爱心为前提,走近他们,热爱他们,鼓励他们!请多给学生一点赞美吧,因为他明天的成功就蕴藏在你的赞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