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们都知道,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对学生拥有一颗爱心,教师以什么样的精神对待工作,决定着工作的成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学生,决定着学生的成长。教师的态度决定着学生的成长,这就是教育工作之所以神圣的原因,也是表现我们教师职业道德的所在。我们每天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我们的学生,这应该是师德水平的重要体现。教师的态度能够影响甚至决定学生的成长,因为,学生具有区别于“非学生”的一个最重要的心理特点属性——向师性。学生就好像花草树木之趋向于阳光一样,趋向于教师。学生的这种希望表明,教师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也许可以说,教师是学生生活中、心灵上最重要与震撼的人物。学生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或者说,每天生活的主要部分,是同老师在一起或在老师的影响或支配下度过的。他们是不是能生活得很有趣味,是不是能学得很好,是不是能健康成长,是不是幸福欢乐,都和老师有极大的关系。对每个老师都抱着很大的希望,每天都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一些美好的东西。对学生负责意味着对学生全面负责,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也要关心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健康、品德和习惯。作为班主任尤为重要。只顾教书而不育人,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
对学生负责任绝不意味着学生是可以任由教师捏造的泥塑,教师既不可以“包办替代”,也不可以“高高在上”。在教师角色定位上,一要强调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在我们学校以培养学生的品德和习惯就尤为重要,使其和谐、健康的发展。既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又重视人生方向的引领。二要强调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既能理解学生成长的苦恼与抗争,具有同理心,又能带动、帮助学生,具有影响力;乐于做学生的伙伴,在平等中感受升华,在成长中享受收获。唯其如此,教师的责任心才能成为学生进步和发展的真正动力。
张云泉说得好,“做人必须像人,不求惊天动地,但求问心无愧”。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就要有胸怀大局,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责任心,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
一个小学教师,一个合格的小学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责任心。一切都无从谈起。
因为我们是小学教师,我们就要对孩子负责。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
案例:我在做毕业班班主任那年,班上有个孩子叫傅然,个子高高的,长得胖胖的,由于心脏不太好家里人都宠着他。这个孩子学习基础比较差,是班上的学习“困难户”,每个老师都不知道拿他怎么办好,在班上也经常因为成绩差被同学笑话,日复一日,他自己对自己的成绩也失去了信心。作为班主任我对他进行了几次家访,在家访过程中,我了解到这个孩子非常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籍,无论是外国的、还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均可以倒背如流,但对其他学科却没什么兴趣。我发现这点后经常和他以朋友的形式谈话,并在各学科当中寻找与历史有关的一些内容和他探讨,让他慢慢把自己的兴趣逐步转移到其它学科。在成绩有所进步时,我祝贺他,在班上表扬他,让他树立信心,一步一步往前走。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在毕业考中获得较为理想的成绩……经常爱孩子,教孩子是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