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荡漾着秋韵的日子里,我们即将迎来第36个教师节。作为教师,我喜欢九月,因为金色的九月不仅仅丹桂飘香,更有捷报频传;我喜欢九月,因为金色的九月不仅仅有收获的幸福,更有耕耘的甜蜜;我喜欢九月,因为金色的九月不仅仅有饱满的果实,更有学生最深的祝福……
九月,是平平凡凡的日子,却有着辉煌的内涵;九月,是平平淡淡的日子,却有着缤纷的色彩!因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9月10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变得伟大而神圣!
无论是草长莺飞的春天,还是激情四射的盛夏;无论是硕果累累的秋季,还是瑞雪飘飘的严冬。教师手中的教鞭,横下是桥,架起求知与理想的桥梁;教师手中的教鞭,竖起是帆,扬起通向幸福彼岸的风帆。讲台上,激昂慷慨;书桌旁,循循善诱;校园里,谈笑风生;家访时,苦口婆心。在经济大潮的澎湃声中,我们,坚守着宁静的一隅,雕塑着精神的形象。
然而,这些美丽的光环不能代替,不能代替的是——我们也累啊!我们也有家、有孩子、有老人……我们也要付出常人所拥有的情感啊!
四年前,女儿上高中、父亲身体不好、工作变动,极大的压力下,我曾职业懈怠过,我也曾迷惘过……我曾写过这样一首诗:
如果,我能置身于荒漠废墟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静静地,埋在流沙中等待风沙的吞噬。如果昏埋在荒漠废墟中的我,可以诠释孤独,那我就会傲然站起,凝望亘古的远山和诡秘的夕阳。
如果,我能置身于森林旷野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悄悄地,随着万物生灵一起自生自灭。如果奔跑在森林旷野中的我,不再咀嚼痛苦,那我就会停住脚步,聆听山鹰的呼唤和大地的喘息。
如果,我能置身于浩淼海洋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慢慢地,乘风顺势随波逐流平安一生。如果漂泊在浩淼海洋中的我,能够双臂生翅,那我就会驻足海心,寻找升腾的心境和久逝的激情。
如果,我能置身于冰天雪地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沉沉地,睡在久远冰山凝固心中思绪。如果僵死在飙雪坚冰中的我,可以化作山巅,那我就会魂消云端,触摸天际的星月和苍穹的灵气。
这首诗表达了我极其困惑之后,再次崛起的心境。那份理智告诉自己——我不能放弃。因为,因为我是一名教师啊!我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面对的是求知的双眸,面对的是火热的心灵……为了心中那份爱,所以不允许我有丝毫的懈怠。要想无愧于“人生导师”这一崇高的称号,就要继续努力,去燃起生命之火。
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心灵的阳光,撒向每一片新绿,用希望的雨露,滋润每一个蓓蕾,给春笋拔节向上的力量,给雏鹰以翱翔蓝天的翅膀;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热情如春风,吹拂每一棵新苗,用挚爱如小溪,流向每个人心房,给心灵走向远方的勇气,给意志以百炼成钢的坚强;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母爱抚慰受伤的心灵,用真情扶起跌倒的希望;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汗水编织美丽的花环,用勤劳奏响美妙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