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学家雨果在他的诗里曾经写到:“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我觉得这首诗就是为教师节写的,因为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今天,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诵读这样意味深长的诗句,即将开始我至真至诚的讲述,我心中无比激动,也感到万分的骄傲自豪,因为,我和大家一样,正从事着一项光荣的事业,正在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
8年前,告别了梦幻般的学生时代,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啊!才几天工夫,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就一扫而空,面对一大群麻雀似的孩子们,我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
这难道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事业吗?我有点茫然。这时候,一位老教师看破了我的心事,对我说:“教师的工作是细致的,繁琐的,有时甚至很苦很累,但有一句话说得好:教师干的活是良心的活呀!”听了这语重心长的话,我感觉脸红心跳,也豁然开朗:“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啊!
从此以后,每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张张生动活泼的面孔,一声声清脆热情的问候;每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清澈纯真的眼睛,触摸到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心灵,我知道,我的心和他们贴得更紧,我的情和他们靠得更近!我坚信:皮革马力翁能用真情让石头变成少女,我也一定能够用我的青春、智慧、仁爱、激情乃至毕身的心血,去培育每一粒种子,让每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