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
您们好!我是陶梅,来自城口中学。此次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拿到这个题目,我有点迷惑,因为我们一直都在谈师德,说师德,颂师德,那什么是师德?我跑去问语文老师,语文老师说:师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我跑去问历史老师,历史老师说:师德是从孔子和其他名师流传下来的原则及操守。我跑去问数学老师,数学老师说,师德是:阿尔法、贝塔、伽马。我跑去问英语老师,什么是师德,英语老师说是teachers ' morality,然后留下的是无限的遐想。那师德究竟是什么?
小时候,大人们总会问,你长大想做什么?也许是出自内心,也许是出于讨好,很多小孩会说:我想当科学家——创造世界,我想当医生——救死扶伤,我想当历史学家——博古通今。还好,我的童年一直比较懵懂,没有人认真的问我或者规定我究竟要干什么。直到初中的一些经历才让我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老师。那时候的我是不折不扣的差生,贪玩好耍,没有崇高理想也没有远大目标,整天浑浑噩噩。是我们的班主任将我从泥塘中拉了出来。我很感激他,是他让我在人生的转折处有了更多的选择;是他让我有了理想和目标;是他让我发现自己喜欢的事业。我希望可以成为像他一样睿智的老师,用爱和责任去感化学生,让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走得更远。
三年前,带着一身的稚气,铭记着“师魂”二字,我走出了大学校园,走上了讲台。在从教的三年时间里,我经历了很多。有收到学生自制的小礼物的欣喜,有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后的自豪,有转变差生学习习惯的得意,有得到家长肯定后的高兴。当然更多的时候是疲惫在日常琐碎里,埋没在备课和开会里,恼怒在差生的作业里,郁闷在学生的课堂表现里,感伤在对牛弹琴的传授里,惊讶无奈在学生的成绩里。
误解,心烦气躁,累和伤心会扑面而来。有些年轻老师抱怨机遇不佳,评优无望,评职无期。骨干教师抱怨回报太少,认可度太低。
然而我确惊奇的发现有的老师天天喊“累死了,”结果她一有时间就生龙活虎地在给学生辅导;有老师置气说:“不管了,什么也教不会”,结果他连学生的家庭作业也一页页的批改着;有的老师自己孩子生病了,他确仍坚持上课,等周末回家才带着歉意照看两天;有的老师,父母有病,也不能时时床前尽孝;有的老师,一心为了学生,甚至无暇顾及自己孩子;有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最早来校,最晚离校,甚至有人笑称,放假还要来学校走两圈。
这是什么?这不正是呕心沥血,润物无声的师德吗?
但就在此时,一对精神依然矍铄但两鬓已经开始斑白的夫妇像我款款走来,他们是感动中国的人民教师——朱敏才和孙丽娜,我们说感动一个人很容易,感动一些人也不难,但是要感动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却是需要巨大的付出。“感动中国”为他们写下的颁奖词是:为霞尚满天。你们走过半个地球,最后在小山村驻足,你们要开一扇 窗,让孩子们发现新的世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信念比生命还重要。一对两颊深红的夫妇闪现在我的脑海,他们是坚守藏区20xx年支教的胡忠、谢晓君夫妇。推选委员于丹说:这两位老师让我们知道:人最大的富庶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他们用生命提携了孤儿的成长,在一个物质繁盛的时代里,他们仍然让世界相信:精神无敌。
这是什么?这不正是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师德吗?
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树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坚持和信念就是师德。曾几何时,人们把许多赞美之词都献给了老师:是春蚕、是园丁、是蜡烛、是塑造未来的雕塑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我看来,教师不仅仅是一门职业,它应该是一门事业,一门叶的门事业,值得我们用爱和信念浇灌终身。
教师是一首诗,含蓄但不晦涩,意蕴悠远;教师是一棵松,正直而不清高,挺拔屹立;教师是一座无字碑,不留文字而韵味长存。教师的高尚品格应该能撞击学生的心灵,使之迸发出火花,进而燃烧成熊熊火炬,去照亮他们的灵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走在这条光辉的康庄大道上,我们会坚守初心,用爱和责任来为更多的孩子撑起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