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如果我们的人生就是一曲奉献的歌,那么我又奉献了什么?
那一年,我满怀憧憬,走进了大山,走近了一张张流着鼻涕的小脸,走进了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如今我已从教十八年,十八年啊,一段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十八年前,我以自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骄傲;十八年前,我以自己干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自豪。如今,回首十八年,我依然以自己是一位乡村小学教师而无比自豪。也许有人会说我太傻,那么我会骄傲地告诉他:我不傻,因为你们不知道我曾经是多么幸福。
去年,我接手了一个这样的学生:他叫苏陶,他不写字也不说话,,每节课只是坐。刚开始,我以为夸一夸,鼓励一下就可以让他开口说话,只要他肯开口说话,课堂上他也是主人了。于是,一堂语文课上,我请他读课文,可他就是不张口。此后,我开始暗暗观察,我发现他居然是个劳动能手,一次我安排同学去拣校园护坡上的纸屑,有几个同学就自告奋勇要去,可是一上去就滑下来了,因为那坡很陡,达七八十度呢。我去,不行,我比他们还笨拙;不拣,不行,那护坡是我们学校最美的一角呀,有花,有草,不能让那几个纸团作乱。这时,苏陶爬上去了!你看,他的速度好快,几团垃圾转眼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同学们啧啧称赞,我也趁机拍拍他的肩膀对他说:“看你这么利索,以后你就是咱们校园的护花使者了,这块地盘就是你的了,就由你来保护。”苏陶什么也没说,只是看了我一眼,略微地点点头。从此,校园护坡上几乎不见了垃圾的踪影。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还发现苏陶和同学玩得欢的时候照样眉飞色舞,只是很怕老师,于是我有办法让苏陶在课堂上开口说话了,那就是亲近他。于是我把他请到寝室里来,和他说些没有任何难度的家常话,比如,你喜欢你弟弟吗?你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渐渐地,他不怕我了,他愿意和我说话了,有一天上课,我又给了他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他慢慢吞吞站起来了,他小声地回答了,而且完全正确,教室里掌声不约而同地响起来,那一刻,我成功了,我知道以后我的课堂也有苏陶的一块天空了,那一刻我是多么幸福啊!
我班有一个女孩子,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父亲,不久母亲远嫁安徽,留下年迈的祖母和女孩相依为命,生活异常艰难,我将女儿的小衣服分享于她,看她试着衣服,高兴的打着圈,我幸福。
课堂上练习句子仿写,同学们写出的句子如诗如画,我幸福;练习写童话故事,进行作文评讲的时候,如同在开故事会,我也幸福;演讲比赛我的学生作品推出去了,我幸福;冬季运动会上我班获得了团体操比赛一等奖,我幸福……
教师的幸福太多太多,教师的幸福就是那么简单。
我付出,所以我幸福,我幸福,所以我付出。
十八年来,有多少个早晨,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总是在熹微的晨光中,我就带着孩子们大声朗诵;多少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和同学们一块做课间操;多少个星月交辉的夜晚,我和寄宿的孩子们共度;多少次大扫除,我和孩子们并肩劳动,然后相视而笑;十八年了,我拨通过多少个家长的电话,我又接通过多少个家长的电话,和他们述说着他们最牵挂的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时光,轻轻悄悄地流逝,每一天都是那么平平淡淡,每一天都是那么悄无声息,十八年了,我和所有乡村教师一样,默默地做着一件一件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这就是乡村教师的本色。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可是我对乡村教育的炽热与忠诚始终没有改变。做教师,我无悔;做乡村小学教师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