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孩子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爱,所以爱》。听到这个题目,大家不免有些疑惑,这诸多的爱到底蕴藏着哪些含义?请听我细细道来。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个年头,在这20xx年来,我深深的感受到教师工作的平凡与艰辛,他不仅要付出劳动、付出汗水,更要付出心血和真爱。20xx年来,我更是充满激情,因为我懂的教师工作的伟大,他传承着人类的文明,承载着孩子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这责任、这使命,让人感到光荣,感到神圣,所以在工作中,我时刻不忘把自己最真挚的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孩子。
今天站在这里,我不敢说我有挺起民族脊梁的忠肝义胆,也不敢立下为了祖国明天的豪壮的誓言。我只求每天都用心的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陪孩子们一起走过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
我班的孩子小佩,因种种原因,他成了“问题孩子”。丢书、丢本子、丢笔、不交作业是常有的事。这都不算什么,他还好动、好斗。曾抓伤我班几个孩子的脸,还用水泼到一年级小朋友的身上。同学、老师的心目中他没有留下好的印象。甚至有些调皮的孩子还不时的奚落他。作为老师,看着孩子稚嫩的脸颊上那道道抓痕,看着寒冷的冬天孩子那湿透的棉衣,我的心也好像被抓裂;看着他的年迈的奶奶一次又一次的领着人家的孩子去医院疗伤,表现出来的无奈与无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再看看犯了错的孩子,他还满脸的无辜。我非常理解一个没有妈妈疼爱的孩子内心的那种不安全感。他选择攻击别人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强大,以求内心的安全。我也非常担心孩子的行为习惯会影响他的健康成长。一次语文课上,孩子们都兴味盎然的说着自己的好朋友的优点,我突然问:“谁来说说小佩的优点。”孩子们直摇头,撇着小嘴,小声嘀咕着“他还有优点”。我真诚的说:“老师最喜欢杨关培了,”“啊?”大家投来了诧异的眼神。我又高声地说:“因为他善良,纯真。”“孩子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要能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我建议小佩同学以后和大家相处时要学会用语言沟通,有想法、有困难要对老师、同学说,大家会喜欢你并帮你的。我也建议同学们多帮帮小佩,把你的优点告诉他,他也会讨人喜欢的,因为他是我们的同学,还是老师最喜欢的孩子呢。”孩子们是最容易说服的,他们点着头,心里可能在盘算着如何去帮自己的同学呢。课间,我发现有好多同学爬在小佩的课桌前给他讲题。批改作业时,在一道写句子的练习里,我发现了这样的句子:“不是小佩不讨人喜欢,而是有些同学故意奚落他。”“我们不光要帮小佩,还要帮助更多的同学。”看着这些话语,我的心湿润了。最动人的教育就是用爱去传承爱,当我们用爱影响着孩子们,孩子们就会用爱回报这个社会。像小佩这样的孩子在我校还有,作为老师,我们虽然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但我们可以用博大的爱,给他们足够安全感。关爱他们是我们的良知和责任。
如果说爱的教育是我们作为老师的职责,那么今天明德小学的校本研修,高效课堂实践,让我们师生享受到的是教育的幸福。语文课上朗朗的书声,一次次创新思维的碰撞,无不让人惊叹;数学课上积极地思考,倔强的探索,怎能不让人欣喜;英语课上孩子们稚嫩的口语,热情的表达,给了我们满满的自信;科学课上的奇思妙想、品德课上的真情表白、音乐课上的慷慨激昂、美术课上大胆的创造、信息课上勇敢的尝试,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还有那体育课上看着孩子们灵活的身躯,健壮的体魄,心头又怎能不溢起满满的幸福!开放的课堂是知识的超市,创新的课堂里是生命在狂欢。还有什么比培养一代阳光少年更让老师们痴迷?我们用高效的课堂点燃了孩子们的智慧,孩子们用他们的智慧点燃了教育的明天。当孩子们在我们全心的爱中学会了怎样去爱,当孩子们在每一天平凡的生活中,学会了把平凡演绎成伟大,我们祖国的未来又怎能不风景如画!
用爱去传承爱,用智慧点燃智慧。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千古佳话,但我们一样在每一天的全心奉献中完成了一位教师的使命。为了孩子的明天,为了祖国的未来,让我们用无私的师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幸福的蓝天。
因为我们有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所以我们无条件的爱我们的每一个孩子:因为我们的博大的爱,所以孩子们义无返顾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我的要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