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很高兴因为孩子,我们走到了一起。我是一(2)班的班主任,也是这个班的语文老师,我姓徐,感谢大家的到来。今天召开家长会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各位家长了解一下孩子们在学校的一些情况,也希望家长们能进一步配合我们学校,配合我们老师,做好一些工作。我们都知道,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最好将来能够成才。
作为教师,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健康快乐的成长。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孩子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知道上课前该准备些什么,书,笔该怎么放,他们知道上课要专心听讲,回家要完成回家作业,整理书包……我们不要对孩子提过高的要求,我们应该看到孩子在一点点的进步,一天天的成长。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兴致没有开学那会儿高了,这是正常的表现。孩子是从幼儿向儿童转变,从游戏向学习转变,孩子入学以后会经历三个时期,每个时期的表现各不相同。
第一个时期是兴奋期。
孩子入学前心情激动,兴奋得睡不着觉,充满自豪感,有想当个好学生的愿望。
第二个时期是厌倦期。
开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新鲜感逐渐消失,加上在学校生活感到纪律上受到了约束,生活上又紧张,学习知识不如想象的那样容易,有一部分学生感到负担重而不喜欢上学了。
第三个时期是适应期。
开学两个月后,如果学校与家庭教育跟得上,就能使孩子较快地适应并喜爱学校生活。孩子的这些表现,如果处理不当,会对他今后的学习、心理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父母帮孩子过好人生的这个转折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家长最关心的首先是孩子的身体是否健康,接下来那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了。学习成绩是很重要,家长应该重视。但我们应该知道每个孩子都是有差异的,有的孩子天生反应快、领悟力高,什么东西都是一学就会。而有的孩子反应慢,做事迟钝,接受能力差,同样的题目别人一遍两遍就会了,他可能九遍十遍还不会。有的孩子很聪明,但习惯差,素质不高,也令人担忧。有的孩子不聪明但为人踏实,有耐心,长大了未必没出息。我们的家长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孩子,我们不要总是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也不要恨铁不成钢,动不动就责怪孩子,甚至打骂孩子。孩子是我们自己生出来的,他是块金子,总会发光的,如果他是块铁,是块泥,那就把他当成铁、当成泥来培养,铁有铁的用途,泥也有泥的作用,关键是看你怎么去培养。
说道培养,这是我们今天的一个重要话题。培养孩子,应该从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开始。好的习惯,可以让一个人终身受益,学习成绩的好坏更是离不开良好的习惯。作为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哪些好习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