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新同学,老师们、家长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从天南地北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当你们跨入校门,看到的是楼宇、树木、湖水,感叹大学之大。其实,大学之大不在于校园之大,而在于知识之丰、想象之广和智慧之深。大学如海,你们已然置身在融知识、想象和智慧于一体的“交大海”。
交大海是古老深邃之海。1896年农历9月23日,光绪皇帝御准直隶总督王文韶所请,正式成立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英文名称为“中华帝国铁道学院”Imperial Chinese Railway College) 。山海关北依燕山,南临渤海,这就是交大出发的地方。我们从海边开始远行,虽然一路南迁,但心向大海;尽管饱尝磨难,但不忘初心。因为120xx年来,我们交大人信仰如锚,灵魂如海。
交大海是生机勃勃之海。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致力于培养“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五有”交大人;我们全力推进国际化战略,自觉与世界优秀大学对标;我们适时启动数字化战略,积极拥抱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部署并推行“工科登峰、理科强基、文科跨越、生命振兴”四大行动计划,加速创建“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一流大学的进程;我们追寻“大师云集、英才辈出、贡献卓著、事业常青”的交大梦,全面提升学术竞争力、科技创造力和思想影响力。我们怀揣梦想,向“交通天下”、“交通成和”奋力进发。
交大虽因路而生,因路而兴,因路而名,但路的前方是海洋,我们必须面朝大海,才会春暖花开,我们必须以身试海,才会把路延伸远方。今天,你们每一个人就站在“交大海”的入海口,临海凭风,放飞梦想。此刻,作为校长和师长,我送你们“航海三件套”:罗盘、航海图和压舱石,希望既能助力你们扬帆远航,又能为你们保驾护航。
一、彼岸情怀是罗盘。彼岸是人生的目标,值得追寻;彼岸是梦想的初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彼岸是别样的风景,令人向往。人可以一时糊涂、迷迷瞪瞪,但不可长期心无定所、不知所往。彼岸还是对庸常生活的超拔,可使人“诗意地栖居”。人有了彼岸情怀,就有了动力,有了方向,有了滋味。航海是枯燥的,毕竟不是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也不是每一天都有新的鼓舞,所以很多人走着走着就累了,就遗忘了初心,迷失了方向,漠视了彼岸;就懈怠了自我,放弃了进取,最终无功而返,碌碌无为。
彼岸更是告别旧时代的勇气,而对旧时代的告别,则预示着新时代的开启。1858年的伦敦城,相隔15英里的两间旧房里,两个大胡子同时在著书立说。随后,马克思的《资本论》和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横空出世。他俩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件划时代的事情,那就是告别旧时代:马克思颠覆旧思想,达尔文杀死神上帝。年轻的交大人,你们要有独立航行的勇气,要有与旧思想、旧观念分道扬镳的魄力,要勇于开辟有别于他人的新航道,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二、专业成才和精神成人是航海图。专业成才解决“如何做”的问题。你们每个人都选择了一个专业攻读学位,在这条路上你们有老师、有学长、有教科书,还有MOOCs,他们会帮助你们程式化地拿到学位,但这远不够。在大学最重要的不是拿学位,而是使知识得以扩展,想象力得到开发。尤其重要的是,要学会倾听、学会提问,发展理性对话的能力,同时惯于自我反思,能够追求智慧。
你们是否想过:究竟是什么驱动宇宙膨胀?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和白雪茫茫的白令海峡如何修建高速铁路?正物质、反物质与暗物质关系如何?我们的记忆如何存储和恢复?你们是否追问过:地球到底能负担多少人口?大脑如何建立道德观念?你们是否反思过:为什么改变撒哈拉地区贫困状态的努力几乎全部失败?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精神成人解决“为什么”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在谈人才,人才首先是“人”,其次才是“才”。大学首要的是立德树人,学生不仅要专业成才,更要精神成人——塑造健全有力的人格。请同学们谨记:人生一定要有“意义世界”和“价值空间”。既要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更要叩问生命的意义,追问工作的意义;既要提升工具理性,更要关注价值理性,关切理性背后的正当性和正义性,发展知性美德。
交大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研究型大学,所以,我要特别提醒在座诸位,至少要像重视专业课一样,重视通识课的学习,要有意识地多读一些文史哲、思想史和方法论(Methodology)方面的元典,因为人文知识特别是哲学是对人的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最贴切、最直接的学问。一些同学对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东西完全不关注,闲下来时也总是与虚拟世界和社交圈子亲密接触,漠视身边丰富多彩的现实世界,这很不好。希望诸位务必注意拓宽你们的知识面和视界,将“专业”和“通识”结合起来,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结合起来,将“圣贤书”和“窗外事”结合起来,参与社会,关注时事,参加社团,也找时间去博物馆、美术馆和音乐厅。
三、经典阅读是压舱石。航船都备有“压舱石”,以免翻船。因此,航行时除了罗盘、航海图,压舱石必不可少。经典阅读为什么让大家踏实、敦实?因为但凡称得上“经”、称得上“典”的,都是经过岁月和历史检验沉淀下来的历代精华,都代表了所在时代的最高智慧,经典深邃博大的思想历久弥新,至今仍闪烁着思维的张力和智慧的光芒。深入阅读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马克思、莎士比亚等西方圣哲的经典,以及孔孟、老庄、朱熹、王阳明、泰戈尔等东方先贤典籍,可以培养诸位内在的价值尺度、精神品格、独立意识和批判精神,帮助你们养成健全有力的人格,通过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从中感悟人类思想的深度、力度、高度和厚度,领略历代硕儒的闳博哲思和学理旨趣,体味铮铮君子的人生情怀和胸襟气象,使你们懂得谦卑、敬畏,变得厚重、平和,习得责任、担当,修得“无所为而为的玩索”和“至高的善”,从而拓展你们的心灵深度。
1941年,时任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发表《大学一解》,他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在学校为你们推荐的“西南交通大学96本经典阅读书目”里,你们看到的不仅是大鱼,更是巨鲸,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学学他们的所作所为,一定会让你们的航行既踏实安稳,又情趣盎然,视野开朗。
听到这里,95后的你们可能猛然发现,怎么又是形而上、“高大上”啊,我们喜欢的是“时间煮雨”,我们感慨的是“后会无期”。那好,我今天送出的“航海三件套”,你们姑且收下,放在枕边,用你们整个的大学时光去慢慢品味。
最后,我说一点具体的。你们已是年满18岁的公民,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要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负责。你们从小学到高中,都有父母、老师管着,你们自己也有强烈清晰的目标:考上心仪的理想大学。现在,目标实现了、自由了,是不是反而就迷茫了、颓废了?就可以无所用心、慵懒散漫了?或以屌丝自嘲,自艾自怜,自娱自乐?答案显然是NO。如果学习不用功,不积极主动,自律性差,你的人生就会首先在“交大海”出问题,后果很严重,你们懂的(You know what I mean)。
新同学,大学生活即将开始,起航吧!衷心祝愿您们不忘初心,得偿所愿,成功到达理想彼岸。
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快乐,教师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