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开学典礼领导演讲稿
告别酷暑,走进金秋。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年我校共录取来自全国28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的新生 3074名,其中本科生2511名、硕士研究生509名、博士研究生54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你们的到来,使我们北京中医药大学这个大家庭更加充满青春活力,更加显得生机盎然。
作为校长,我感到非常高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因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又增添了一大批十分优秀的同学。今年我校第一批录取的新生,理科最低647分,高出北京省组档线30分,排省属院校第三名;文科最低645分,高出北京省组档线26分,排省属院校第二名,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新高。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数较去年增长45%,上线考生数较去年增长25%.这是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可和信任。我们在高兴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上学期的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我提出了“一切为了学生成才”和“视学生为亲人”的观点,目的就是要求学校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学生培养这个中心,通过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改善条件,着力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提供优良的环境。
同学们,一所大学的灵魂和品质往往集中体现在校训上。我们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校训是“求本远志”。求本是中医治病术语,本意指治病时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针对疾病的根本进行治疗,寓意严谨、求实;远志,是中药名,寓意志存高远,开拓创新。“求本远志”校训精神是学校几代人历经半个多世纪励精图治,薪火相传,凝练升华而成的。抚今追昔,我们北京中医药大学可谓历经沧桑却又充满生机。从五十年代初开始办学到六十年代几经合并,从恢复单独招生到移址新建,北京中医大人依靠自己的热情和力量,成功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重要历史关口,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描绘着一幅又一幅绚丽多姿画卷,创下了许多北京省乃至全国的“第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挤身于全省高校和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求本远志”的奋斗史。
同学们进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应该从“求本远志”校训中体悟些什么呢?我想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有志存高远、心胸开阔的人生态度。“求本”最核心的精神是追求真理、实事求是,“远志”则要求我们志存高远、心胸开阔。“功崇惟志”。同学们进入大学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确立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好好想想该如何学好知识与技能,如何学会做人与做事。一方面要弘扬传统美德,陶冶高尚情操,志存高远,诚实守信;另一方面要有博大胸怀和宽容之心。“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道人非”,讲得就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宽厚待人,能够让人洒脱自如;斤斤计较,会让人步步荆棘。希望同学们学会理解,学会谦让,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二是要有奋发图强、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业广惟勤”。我校李大鹏院士本着“为推进中药现代化而努力”的信念,经过长达十多年艰苦卓绝、锲而不舍的研究,首创中药抗癌乳剂康莱特注射液,获得多项国家科技奖,为中药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成为我校践行“求本远志”精神的楷模。同学们进入大学后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发奋图强,坚忍不拔,既刻苦学习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千万不能因为自主支配的时间多了而痴迷于网络游戏,沉溺于虚拟世界。过度的游戏将使人颓废、堕落,悔恨终生!
三是要有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中医药学源远流长,是一门含有丰富人文精神的医学科学。我们首先应该认真地学习继承,使其更好地为人类防病治病服务。另一方面,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其他学科也一样要在继承的基础上重视创新。同学们要树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勇气,与时俱进、善于思考、敢为人先,勇于提问、勇于质疑、勇于探索。当然,创新和创造的过程是很艰难的,我希望大家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发挥想象力,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和研究,不断挖掘和激发创新潜能,努力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四是要有心系国家、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践行“求本远志”的校训精神,还要把自己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最近,依法打击网络谣言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互联网就像一片肥沃的田园,其中既有阳光雨露、鸟语花香,也不可避免伴有杂草、噪音。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正义感,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唱响正气歌,传递正能量。总之,我们践行“求本远志”校训,就是要将自己锤炼成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全面发展的社会有用之才。
喜看今朝,矗立在钱江南岸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美丽;展望未来,在“求本远志”精神激励下的我们北京中医大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自信。特别是在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道路上,朝气蓬勃的你们加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行列,更增添了我们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的信心和力量。你们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