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和大家进行交流。
我和大家的交流包含四层意思。
第一层,衷心祝贺同学们经过多年苦读成为郑州大学的一员,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孟子将“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视为君子三乐之一,同学们的到来无疑是我们郑州大学每一个老师的乐事。
第二层,和大家交流一下对学习的认识,这也是我和大家交流的重点。当年神光向达摩求法,达摩说:“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我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直乘,徒劳勤苦。”意思是说,要想取得大的成就,必须勤苦修行,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有小德小智、轻心慢心之人渴望成功只能是痴人说梦。修佛如此,要学好我们的专业同样如此,既需要有恭敬心,更需要立勤苦志。
在很多同学看来,大学不用像高中那样头悬梁锥刺股挑灯夜战了,于是彻底放松了自己,这是不对的。大学是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苏轼说:“百年三万日,老病常居半。”人的一生其实是非常短暂的,有一个卖牛奶的做广告,从你出生那天开始,就喝我们的牛奶,每天喝一袋,只要坚持喝到36500袋,保证你活一百岁。百岁高龄也只是36500袋牛奶的事,更何况我们的大学生活只有短短几年呢?所以经不起挥霍。
我给大家算笔账,本学期总共20周,140天,现在已经是第三周了,还剩17周119天,在这17周中,星期天占了34天,国庆节、中秋节元旦放假又占了10天,还剩75天,每天休息8小时,另外,吃个饭,聊个天,上上网,遛遛弯,能剩下10个小时学习就不错了。这样一折算本学期有效的学习时间也就不足32天了,平均到每一门课上只有几天时间。每一个学期也都大致如此,所以时间是如此地短暂,应该继续发扬高中时期枕戈待旦的拼搏精神。总之,与其潇洒做梦,不如努力圆梦,今天只有努力圆梦,明天才能安心做梦。
圆梦既需要我们夯实专业基础,更需要有开阔的胸襟和健康的心智。大学教育是开放式教育,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当发现周围人人皆是优点时,你就生活在了天堂之中;可是当你无视别人的优点而刻意放大别人的缺点时,你便生活在了地狱之中。放眼学界,立足专业,以长者为师,以能者为师,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长处,这是学习的智慧。在专业学习中,要处理好课堂领会和课外巩固拓展的关系,须知课堂讲授强调的是整体接受,而课外学习则更能突出个性发展,注意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兴奋点,扬长避短,洪钟善撞,多向师长请益,必会有所成就。
第三层是一个期望。我个人觉得,一个好的老师除了需要自身扎实的学养之外,还离不开同学们的督促,教学相长并非虚话套话。我经常给我的学生说,感谢同学们培养了我,不是哗众取宠。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是同学们指出了我的不足,让我在完善中成长。如果每个同学都能如此,我们郑州大学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必将更加辉煌。
最后一层意思是一个祝愿,真诚祝愿大家在郑州大学求学期间学有大成,为我们的人生涂上绚丽的色彩,为我们的生命作好坚实的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