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湘潭大学20xx年新生入学开学典礼,回到母校,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
35年前,15岁的我考进湘大,这在当时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我想今天的你们也一定为成为湘大的学生倍感荣耀。这些年以来,无论身处何方,我一直都十分自豪的告诉人们:"我是湘潭大 学毕业的,我是湘大人".35年过去了,在大部分人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我却在感叹我的头发都去哪儿了;3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空旷的黄土地,但经过一代又一代湘大人的努力 ,湘潭大学现在已经变成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城之一。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岁月里,在座的各位也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各位,请你认真看一看你身边的人,记住他们现在的样子,可能20xx年 、20xx年之后,你们当中许多人与今天相比会有天壤之别,会成为自己家庭、所在单位甚至湘潭大学的骄傲,而这一切都源于你们在湘大的每一天在想什么和在做什么。为了将来你们有可能发 生的改变,今天我想在这里与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树立梦想
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大学正是树立梦想的大好时机,因为湘大拥有内容丰富的课程、学识渊博的老师、恪尽职守的员工、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强健体魄的运动场,还有同样怀着 强烈求知欲的同学,在这里,你们可以尊师重道、博览群书、相互碰撞、自我反思;在这里,你们可以通过课堂上的学习、校园里的活动、社会上的实践,了解社会、了解别人、了解自己, 最终找到并且树立自己的梦想。不要怕梦想小,再卑微的梦想也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中国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当作家的梦想其实就是因为有邻居告诉他当作家生活非常富裕,一 天三顿都能吃上饺子。为了这个小小的梦想,莫言在很小的时候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作家,具体行动就是把周围十几个村子的图书看了个遍。你们想想,还有比顿顿能吃饺子更简单的梦想吗?六 七十年代十几个村的图书加起来可能不会摆满湘大图书馆一个书架,但这并不妨碍莫言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所以,千万不要说自己的梦想渺小,或者说没有树立梦想的条件,要相信梦想 就在你身边。如果你今天没有相信,而在你身边的同学相信了,20xx年20xx年之后,你再回过头来看,他不但与现在的他大不相同,他和你的区别也十分明显!所以,只要你在大学期间树立梦想, 并为之奋斗,你最终一定会成为别人的梦想!
第二句话:培养专注
当年我一进入大四,就下定决心准备考研。你们猜我第一次考研选择了什么专业?中文系辞典编纂学专业。选择这个专业最主要的原因是八十年代初大家做学问的积极性很高,年轻气盛的我觉 得这个专业听起来就透着学问,在虚荣心的驱使下,我做出了错误的选择。虽然我满腔热情地从头开始学习辞典专业的课程,但几个月之后的考研还是以失败告终。经过长时间的反思,我明 白了一个道理:要想成就自己的梦想,必须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盲目出击或者不切实际只会让人撞得头破血流。工作两年后,我东山再起,终于顺利考上上海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 .通过考研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了专注的力量。
在过去三十年里,不断有人告诉我做这个能赚钱,做那个有机会,但从业三十年我一直专注于英语教育,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梦想,正因为我对事业的专注,才有了今天的新航道。同样, 正是因为我对爱情的专注,才有了现在幸福的家庭。我的妻子也是你们的学姐,我的同班同学,她比我还小几个月,因为我对这份感情的专注,所以在新航道最困难的时候,她能拿出家里全 部的钱来让我的事业渡过难关,不仅如此,她还把自己贡献出来上课、写书、做讲座,同时还要照顾家庭。相对于事业上的成功,幸福的家庭更让我们感到骄傲。
所以,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要想有事业、有爱情,就要培养专注的精神,没有一份事业不需要持之以恒,没有一段感情不需要善始善终。当你想拥有整个世界的时候,你可能会失去一 切,因为你的贪婪;但是,当你牢牢抓住一点的时候,你可能拥有了整个世界,因为你的专注!这就是专注的魔力!
第三句话:学会坚持
20xx年,40岁的我从零开始创建新航道,20xx年新航道经过两年的努力逐渐为人所知,然而竞争对手的火力也被吸引了过来,在电影电视剧里面才能看到的桥段都纷纷登场……一年多时间 里,人生百味几乎尝遍,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被推到了极限,那年春节,我第一次没有与家人共度,我把妻子和孩子送上回湖南的火车,然后把自己关在家里,"把悲伤留给了自己",整整7天 ,我反复拷问自己:要不要继续做我的新航道?我还能不能坚持自己的梦想?7天过去,当我走出房间,看到满院子的阳光,"改变英语学习现状,用英语点亮人生"的梦想再次在我的心中翻滚 ,我当时下定决心:我将用我的一生来做教育!同学们,想想看,当一个人决心用一生来坚持做一件事的时候,还有做不成功的道理吗?
今年10月16日即将迎来新航道十周年生日,新航道已在全国35个城市建有培训学校,出版图书500余种,每年有十几万学生从新航道走向世界各地,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因为我在那一天坚持住了 ,在最可能倒下的那一刻坚持住了。坚持是一种习惯,就像放弃是一种习惯一样。大学四年,如果你养成了放弃的习惯,放弃学习、放弃思考、放弃锻炼、放弃竞争社团职务、放弃关键的实 习机会,那么等你进入社会开始工作,你也一定会轻言放弃,而最终放弃的是自己的未来。由此可见,在大学期间学会坚持是多么的重要。
我的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人生几十年,谁能料定?"树立梦想、培养专注、学会坚持,在座的每位同学先从点滴做起,每天进步一点点,假以时日,你会发现,你不仅能改变自己,你也许 能改变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