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在一起,那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20xx级的各位新生,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问好,祝你们中秋节快乐。我今天的讲话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我想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文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第二部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名老学长的读书经验,第三个部分,我想作为一位在大学里一路走过来的学生和大家分享对大学生活的理解。
第一个我想向大家介绍文学院的这个情况。我们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xx年,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创建了国文系科,是全国较早创办的中文系学科之一,在这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上,有不少很杰出的学者都在这里工作过,所以从历史来看,我们学院是拥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统的,这是第一点,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的学院拥有一系骄人的成绩,亦可说是具有标志性和高显示度的一些指标,比如我们有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就像我昨天和各位的新生家长们介绍的那样,福建省除了厦门大学有13个国家重点学科之外,福建省只有四个国家重点学科,一个是福大的化学工程,一个是农大的植被保护学科,还有一个是华侨大学的数量力学,再有就是由我们福建师范大学汪文顶教授领衔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是一个学科实力高度和显示度的体现,这也是福建师大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学科,所以这是我们文院的第一个重要指标。第二个重要指标是我们学院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两个博士后研究站,我们的其中一个博士后研究站即中国语言文学是在20xx年拿到的,当时福建师大还没有多少博士站,那么我们中国文学的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在20xx年通过国家国务院审批的,是当时学校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那么,文学院在办学历史上曾经创造过很多“第一个”,比如国家重点学科、一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个一级重点学科以下还涵盖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也就是说同学们未来深造可以选择古代文学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也可以选择语言学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标准,也是我要介绍的第二点。那我要讲的第三点是我们学院拥有一系列国字号的重要项目。我们有国家级的特色项目和教学团队,有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实验区,还有全国的模范教师,福建师大的历史上现在是第二位产生的全国优秀模范教师。还有我们连续两届拿到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有一千两百多所本科院校,几万个专业,国家总共举办六届教学成果评比,四年评一次,其中,特等奖两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项,我们学院是拿到三届二等奖,其中第五届和第六届是连续获奖,所以这是我们学院又一个具有高显示度的项目成果。
那我要像大家报告的第二方面是我们学院整体的一个师资队伍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学院教职工人数虽然不算全校最多,但是我们的教授比例在全校一定是最多的,而且我们的教授队伍中有很多教授相当有名,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孙绍正教授,还有在座的几位年轻院长都是很著名的学者。你看,从复旦大学博士回来工作的李小荣教授,他是做敦煌学研究的;从中山大学来福师大工作的林志强老师,他是做文字学研究的;葛桂录教授,从南京大学回来,做比较文学研究;还有余岱宗教授是文学理论研究,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名小说家。此外,以下坐的还有来自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的很多非常年轻但是非常具有创造力的学者教授。所以我们具有一个很高端很强大的师资队伍,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师资团队都非常敬业,福建日报还专门刊登报道了辜也平教授的一个先进事迹,这是我要报告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是文学院具备独具特色和亮点的学院文化,大家都知道每个学院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文化,我想作为文院的文化特色,有两个很重要的标准表现在一是能说会道,二是能妙笔生花。所以我们非常注重这种口语的交际,我们更重视一个学生的创作能力好写作能力,针对写作能力的培养,我们有个刊物叫做《闽江》,这是从1958年开始创办的,一直到今天,我们曾于20xx年将闽江所有作品整合出版一般书叫做《沙漏无言》,昨天的报道点也有展出。我们每年都会举办文学创作的大奖赛,把在大奖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收集起来正式出版,我们现在在余岱宗老师的带领下正在打造一本书刊叫做《闽水泱泱》,拟收录从本科到博士的师生作品。在座的同学有创作热情和创作兴趣的,都欢迎踊跃提交你们的作品,我们进行审查通过后都可以纳入这本文学作品集。那这本书的规格很高也很正式,她的第二个面向是面向我们在职的所有老师,第三个还面向我们文学院已毕业的校友,我想我们很多校友在走出校园之后仍然坚持文学创作,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传统,我们要把它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所以推出《闽水泱泱》,现在已经出来50本,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出更多,这样把创作事业不断传播开来,不断发扬光大。我想一个学院大家都可以唱歌跳舞,但一个学院必须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好比现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就启动了一个叫做“创意无极限,无创意我享受”的大型创意活动,所以我们希望在校园里把我们的学院文化办出特色并将这种特色积累成一种传统予之发扬光大。
第六个方面在于文院具有很强的学院认同感。我们学院很多校友在毕业之后无论在事业还是各方面上有所发展后,他们想到的是如何回报母校,来回报这片曾经爱过他,他爱过的土地和老师,因此我们学院有很多奖学金是校友创办的,有的也许钱很少,但是都是校友们的心意。其中有一位是79级的,是张鸣老师的同学,他本身是个自由职业者,自己赚了一点钱,他非常感念他学生时期的一个老师,现在这位老师已经去世了,他为了这个老师捐出了一笔钱创立了一个奖学金,奖励对文学创作有热情的学生,虽然数目不大,但是这后面包含着深刻的感情,这都是我们校友非常醇厚的文学梦和感恩之情,这是非常醇厚的文学认同感,这种认同感的形成绝对不是单独一届两届的,而是无数文院学子精神脉络的延续,精神脉络的一种接力,只有这种精神脉络不断接力,一个学院才会形成她的醇厚认同感,我希望大家来到文学院可以产生这种认同感,并在未来走出学院依然保持。那这里我想向大家报告的一些学院情况大致如此。
那么第二个我想与同学们分享的是我作为一个老学长的读书经验。首先,我觉得读书是一种结缘,是我们与他人结下的一种缘分,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这已经是一种缘分,其实每个人内心都很孤单,正式我们这种内心的孤单,我们才需要彼此相距,才需要彼此的联系,你有时候会觉得人走在熙熙攘攘尤其是喧嚣的地方,愈是热闹,我们愈觉得孤单和紧张,比如机场、火车站,正是人们心中有这样的情感,我们需要结缘,寻找依存,这也是人性的诉求,也就是西方所说的想象共同体,小到我们是一个家庭成员,大到一个国家的公民,这都是一种想象的共同体,正式因为这种想象的共同体,我们需要与人不断产生联系,才能产生社会的凝聚力,才能产生一种集体的亲和力,才能产生彼此的吸引力,但是现实生活中人要与他人结缘有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但是你在书海的世界里你可以非常自由的和任何人结缘,他跨越了诸多障碍,和文化思想史上众多杰出的精英和智慧的人士结下只属于你内心秘密的缘分,所以读书是一种结缘,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
第二,读书是一个明辨的过程。今天尤其强调明辨,现在是个信息化时代,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每天都在面对海量的信息,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甄别,今天的人判断他是否睿智与广博不是看他拥有多少信息,而是看他是否具备对信息明辨、整合和在创新的能力。昨天和学生家长交流过程中,家长朋友们关心的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我们文院女生比较多,最近有接连出现女大学生失联信息,希望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联系,夜晚结伴而行,注意人身安全。其次就是手机,我们现在很多孩子都是手机控,我们也不能够限制大家对手机的使用,因为这不符合法律,也不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们提倡一种合理的有节制的使用手机,面对海量的信息我们要学会明辨真假,如果被信息充斥包围乃至迷惑丧失,那我认为这不是一个聪明人,当下,一个聪明人的起码是会明辨是非,而如何做到明辨,我认为读书是很重要的。每年阅读量多少,是衡量一个人素质的重要标准,所以即使呆呆地看着书,这个姿态也是很有诗意的。读书是让内心变得很安静的选择,这是我关于读书经验的共享。
下面来谈谈我对大学生活的理解,大学生活是一条线,每一天都是构成这条线的点。这条线是不可重复的,不可再来的,因此每一天都很重要,一条线画的方向是什么,指向哪里,你这条线画的是曲折的还是平滑的。歪歪扭扭还是一条笔直的线,取决于你的每一天的努力。我时常说要用入学时的想象来规划四年的生活、来塑造四年之后的你。
大学的生活是一个面,不仅仅只有读书,除了读书之外,一个大学生要参与社会公益,锻炼自己的体魄,学会与别人相处,知道为人处世的道理,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在的孩子不太经常运动,我在运动会和女生一起跑三千米,我发现很多人跑不过我,比较之下,我认为是大学生锻炼得少的原因。把自己的体魄锻炼得更加强壮,让自己心智更加健全,也是大学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大学的校园是一片湖,如果你在大学浑浑噩噩,你就是湖面上漂浮的一片树叶,一阵风来你就随波逐流,如果你深刻地在生活用心地在生活,你可以成为湖中坚硬而晶莹的鹅卵石。除了辅导员对你们生活管的很多之外,其他生活学习待人接物都需要你们独立地去摸索去形成。我的老师曾经和我说过一句话:“你可以把大学生活过得很深刻,你也可以过得很肤浅。”,直到很多年之后,我才了解这句话的辩证的价值。如果你是一片树叶,你就记不住校园,记不住生命的四年时光,只有过得深刻,你才可以记住生命中最美丽的时光在这个校园度过
大学的知识是一堵墙,所有的大学教育都是为你们垒一堵墙,但是这个墙上要架什么样的梁和装上什么样的窗都是由你们决定的。比如说,有人很困惑:文秘专业和文化产业专业要学什么呢?就是给你们初步的知识和技能,有了这些之外,你们要施展什么样的才能,完全取决于你们职业的方向,你们的积累。我们非常强调学生在文化方面的知识和基础要扎实。我举个例子,我曾经跟别人说过,你们工科的国际贸易专业要与厦门的国际贸易专业不一样,在综合性的学校里有他自己的一种思路,在工科的学校里也有自己的思路:就是要有很好的工科的训练和基础。所以,在文学院里办文秘专业,是要令这些学生,能够在文化知识和文化分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地方。
这就是我对大学的理解,用了四个关键字来解释:他是一条直线是一个面,是一片湖,是一堵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