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站在这里,我最纠结的是,作为教师代表,一位年长者的说教很可能让你们觉得无趣,恨不得以“葛优躺”的姿势,延缓即将到来的军训。我深知,几分钟的致辞,很容易落入鸡汤文与成功学的窠臼,你们的小宇宙或许已然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我不想进行灵魂安利,但是灵魂安利在蔓延,比如每年九月初开学,就会有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广为传播:“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在我看来,这自然是有道理的,但依然是精英教育的思维,与平民的现实相去甚远。
面对你们,我很自然会缅怀青春,以及与青春相关的一切,比如春天,比如爱情,比如生命力,比如疯狂、感性、浪漫、激切、迷茫、率真、单纯等等。这些都是青春的基因,你逃无可逃,为什么要抗拒呢?只有照单全收,方有成长的喜悦,这不就是成就感吗?
所以我歌唱所有的青春,比如50年代王蒙先生在《青春万岁》中的序诗: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我也不止一次地吟诵80年代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毫无疑问,青春是人生最华彩的乐章,是天地最无私的赐予,她是《诗经》《楚辞》中的香草美人,她是唐诗宋词里的离愁别绪,她是徐志摩眼中的彩虹,她是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青春是穿越时空的美丽,于是德国哲学家***·本雅明说,“青年,无论如何,是沉睡着的睡美人”。我觉得这也是阅读中国90后的正确打开方式。
此刻,我的思绪从“沉睡着的睡美人”漂移到“葛优躺”,然后来到了最近网络最欢乐的砍柴和放羊的故事:
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据说,请放弃你的无效社交是这个段子的正确解读,而别样的解读仍然在持续发酵。这让我联想到一则禅宗故事——
一位行者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些什么?”
老和尚说:“砍柴、挑水、做饭。”
行者问:“那得道后呢?”
老和尚说:“砍柴、挑水、做饭。”
面对一样的答案,行者不禁产生了疑问:“那何谓得道?”
老和尚回答说:“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挑水即挑水,做饭即做饭。”
禅意盎然的故事,对于互联网的“原住民”你们来说,自然是别有会心。因为互联网鼓励我们蜻蜓点水般地从多种信息来源中广泛采集碎片化的信息……我们变得对扫描和略读越来越得心应手,但是,我们正在丧失的却是专注能力、沉思能力和反省能力。这是互联网的问题,也是青春的问题。互联网带来的去中心化、游戏化、扁平化、碎片化、民主化;青春的浮躁、急迫、三心二意、瞻前顾后、贪多务得等等也会妨碍我们健康成长和“得道”。老子《道德经》里说:“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圣人总是执着地追求一个方面,为天下人思考最普遍的理论准则,有舍才有得,无为而无不为,这是道家的生活姿态。对于精力旺盛的你们来说,在大学学习阶段,在进行人生规划时,可以再三玩味这则禅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