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及打发漫长的假期,我认真地读了几本书,其中《海伦凯勒自传》这本书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引起了我无比的震撼。
一岁半的海伦凯勒因为生病,失去了宝贵的听力与视力成了一个又聋、又哑、又盲的重度残疾儿。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可她凭着自已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地向病魔挑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大学,最后成了一位出色的演说家。
海伦自幼就有一个伟大的愿望,那就要建立一个盲人基金会。考取大学后,她就一直在为创造基金会奔波,在她的生命里最美好就是助人。和海伦凯勒相比,我是渺小的。我没有她惊人的意志,没有她那美好的憧憬。在我身上,更多的是脆弱,怕累,碰到困难就想躲避。
海伦凯勒是个非同一般的女孩,她有着拼博到底的勇气;有着惊人的意志;还有一个为盲人福利奉献一生的理想。虽然她的生命中承受了那么大的打击,可是她却有向命运之神挑战的决心!失去视力的她虽然不能感受雨后彩虹的缤纷,也无法欣赏皎洁明月的清辉,无法用双眼去领略大自然的美,但她却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受人世间的真情。
读了《海伦凯勒自传》我完全进入了她的世界,这个世界给予我的是无比的震撼,我,不,不止是我一个人,是所有的人都应该向海伦学习,学习她那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精益求精的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对海伦很合适。对所有残疾或正常的人也很合适。读书虽苦,但乐在其中。所以我选择了读书,活到老,学到老将伴我一生。在人生的旅途上,尽管人人盼望成功,无人喜欢失败,但它们却像孪生姐妹,永远在生活的舞台上相伴共生。我们学习知识也是如此,为了那眼花缭乱的“数字迷宫”而呕心沥血,为了那令人头疼的作文而费尽心思。这些表面看来确实很辛苦,然而辛苦的另一端,迎接我们的则是一串快乐的音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就得付出一定的代价,没有含辛茹苦的耕耘,哪能领会到甜入心田的收获?知识的海洋原来不是风平浪静的,要想获得真知,就必须扬起奋发的风帆,努力拼搏,这一定是很苦的。在它面前,我们是畏难怯步,还是搏击进取?前者当然不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更不能领会到学习的乐趣:而后者则会领略到知识的芬芳,迎来“梅花扑鼻香。”的丰硕成果。想一想你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吧,哪一点不是经过辛勤的劳动所获得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渴望的是获得知识,付出点代价算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