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伙伴,各位兄弟姐妹:
大家好!
我是一名平凡而不平庸的幼儿教师。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依然觉得自己配不上老师这个称呼。我们把老师比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比作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春蚕,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是看看我自己,我并没有像蜡烛一样毫无保留的奉献,没有像春蚕一样竭尽全力的付出,也没有做到跟每一位孩子、每一位家长耐心用心地谈话。尤其是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深深感到,我所做的远远不够,我还可以做的更多做的更好,直到有一天能够真正配得上“老师”这个称呼。
怎样做一名更加优秀的幼师呢,我将从以下三点,跟大家交流我的想法。
第一点:爱工作,对工作负责
我常听到有朋友跟我抱怨,觉得自己工作烂、待遇低、学不到东西,虽然有上进心是好的,但是眼高手低有害无益。
工作只有岗位之分,并无高低贵贱之别,每一种工作都可以学到东西,都会受到尊敬。这个关键不在于工作,在于自己。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概念——职业尊严。
什么是职业尊严?
我有一个朋友十年来用同一个保姆。前几天她第一次请假一周。回家之后发现保姆给厨房的垃圾桶认真的套上了七层垃圾袋。这就是职业尊严的表现。之前外出旅行,包车认识了一个司机,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每天西装笔挺,永远提前十分钟到门口等,车子每天擦拭、座套每天换,车上免费准备垃圾桶、矿泉水、湿纸巾和睡觉盖的薄毯。并且自带单反相机一台,默默帮客人拍下观景时的背影或远景,分别时送给客人。这也是职业尊严。
朋友剪头发认识一个发型师,收费比大部分人贵,但是绝不染发,绝不烫发,绝不向客人推销任何东西。他的理由是:第一,用最简单的方式能让客人满意才算手艺;第二,我的专业是剃头的,不是推销的。这就是职业尊严。这些人是如此的爱自己的工作,因为爱而表现出来的这种高度责任感就是职业尊严!
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之一,所以我们更有理由去热爱自己的工作,以一份应有的职业尊严来对待工作!当我们能够像那些例子中的人一样,无论自己的岗位是什么,把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做好,都可以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试想一下,全情投入工作中,在工作中寻找乐趣的人美,还是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更美呢?
而我们,又想成为怎么样的人。
第二点:爱孩子,对孩子负责
各位老师在当初选择工作的时候,一定有爱孩子原因把。即使有时候老师们因为管理孩子觉得头疼,但是想到孩子的可爱之处还是觉得心头很暖。
为了安抚孩子,有时候我们会告诉他们“要是你表现的好我就带你找妈妈”,或者说“明天来幼儿园我给你吃糖”等等,可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没能兑现我们的诺言,这只是我们的权宜之计。第二天他们问你,“老师你不是说今天给我糖果吗”,你告诉他说“不好意思宝贝我忘带了,下次带的时候给你”,大多数孩子都不会因此生气。孩子是很大度的,这种事放到大人的世界里面,我想一定会有人心存芥蒂。
我发现无论是小班的还是大班的孩子,在跟老师相处一段时间后,都会有恋师情节,他们不愿意更换班级、更换老师,并且经常跟小朋友们炫耀自己的老师有多棒,老师今天如何夸奖我等。遇到以前带过的孩子,他们会欢呼雀跃的呼喊着我们的名字。孩子们带给我们的骄傲与崇拜,让我们也过了一把明星瘾。
孩子是最简单的,最直接的,他们不记仇,彼此发生过矛盾之后,只要相视一笑,便都可以解决。这在大人的世界里面,也是十分需要勇气的!
这么可爱的孩子,我们能不爱吗?既然我们如此爱孩子,那么我们就要对孩子负责。把孩子给我们的灿烂笑容多还一些给孩子,把孩子给我们的温暖多分一些给孩子,对他们多点耐心,多点真心,多负点责任,我们也会因此而收获他们更多的爱!
第三点:爱生活,对自己负责
有两个在沙漠中行走的人,手里都只剩下半杯水,一个人说哎呀真糟糕竟然只剩半杯水了,而另一个人说太好了还有半杯水呢!这两句不同的话,映射出两种不同的心态,也可能导致两种不同的结果:一个人开开心心的继续前行,也许前面不远就会遇到绿洲;另一个人垂头丧气,步履蹒跚,永远也到不了绿洲。还有很多例子说得了癌症的人因为心态平和而康复,这就体现了心态积极的好处。至少会让我们生活的很快乐!
我认为,拥有良好的心态是爱自己,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首先它让我们收获了健康快乐,其次它可以增加人格魅力。心态好的人,遇事情不急不燥,他们总是在想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味的抱怨。心态不好的人,遇到事后不是先解决,而是先找人抱怨诉,把自己的心情和别人的心情整的一团糟。我相信大家都更加喜欢与心态积极的人做朋友,而不是想收集成为别人抱怨的垃圾桶吧!
再次,它可以提高我们的幸福感。俗话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这与三大自然法则之一吸引力法则不谋而合。简单来说,吸引力法则就是为“关注什么,就吸引什么”。你关注动漫,你会看动漫,收集很多动漫周边;你关注八卦,你会经常收集八卦、传递八卦;你关注别人的优点,你会慢慢变得更优秀...因此会有祸不单行,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的现象。所以,用心态积极的面对生活,给自己和别人多一点微笑,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那么的美好,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好!
道理好说事情不好做,每个人都会犯困发迷的时候。当我们陷入迷茫时,不妨认真想一想我们是否做到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是否做到“把家长当亲人,把幼儿当成我们自己的孩子,把服务当乐趣”呢?通过及时的自查,发现自己的进步空间,然后不断改变与进步!我相信,我们都会变得更好,我们的团队会越来越棒!